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从零开始 展开互联网项目的运营管理工作

 2017-03-21 16:5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行业不同,具体运营工作的开展肯定会有差别,我今天只是简单讲讲自己的经历。2016年6月,入职我现在就职的这家农业公司。公司的前任电商运营总监已经离职近一个月,业务没有开展,留给我的是一个B2C网站程序,该程序是买来的SaaS服务,一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源生开发,二不能满足我们的定位需求,本质上就是一款网络分销程序,类似商派公司的分销王。公司要做农业电商,更确切的说是做农产品生鲜类的交易。众所周知,生鲜电商步履维艰,大家都看到了生鲜电商的市场前景广阔,但是问题一大堆,2016年又有很多生鲜电商死在了路上。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巨头已经加入了生鲜电商竞争,后来者还有本来生活、天天果园、我买网等生鲜小巨头,无论是拼融资能力,拼公司实力,还是拼运营能力,拼资源整合能力,我们公司根本没有做生鲜电商的优势。面对内外如此窘境,我该怎么做呢?

一、重新完成项目定位

项目最初的名称叫“冀鲜生”,就是一个卖产品的B2C网站,功能非常大众,毫无新意。冀鲜生顾名思义,“冀”是河北的简称,我们公司是河北的企业,“鲜生”代表我们是做生鲜的。当时给我的感觉,难道河北以外的业务我们不做吗,怎么能起这么一个名字把自己圈住,项目后来改名“爱鲜达”。公司做电商的目的:一是,看中农业电商的发展,要通过电商平台完成销售业务;二是,要整合公司内部资源(农业园区、物流园区等),强化产业融合。公司拥有自己的休闲农业观光园,有北京央企的配送业务,我最初是想着从服务公司实体产业,整合内部资源角度去做定位的,但是对公司了解以后,发现现有的项目与产品根本不能作为支撑。

经过一番调查,发现京津冀周边休闲农业项目2000家左右,包括采摘园、有机农场、农业观光园、农家乐等。2015年国家开始鼓励休闲农业的发展,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休闲农业也有规划,未来农业游必将形成规模,并独具特色,成为短期游健康游的一个重要选择。另一方面,目前生鲜电商的产品货源很多标榜产地直达,其实多数为一级批发商进货,根本不是产地直接发货。于是我就产生了“农业健康游”的想法,农业服务城市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提供农副产品;二是提供农业体验服务(农事体验、采摘、观光、生态氧吧等)。此外,休闲养老产业、旅游产业也是公司未来布局的重点,就这样“农业+旅游+电商”的想法浮出水面。

如果直接销售农副产品,我们没流量,没公信,没资源,可以说是毫无优势,所以我只能先培育特定的圈子,运营对农业游感兴趣的客户群体,从服务下手,积累一定的用户群体之后,再切入电商交易,这是思路之一。其实,初期产品销售也是可以做的,只是我的目的不是追求销售额,更不会追求利润,我们的目的是积累用户基数,充分利用移动社交的分享作用,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创新性的营销,创造性的获取用户,我们追求的是后期的规模效益,即便前期有利润,我们也要把所有盈利用于用户获取。

著名科幻小说刘新慈的《三体》里有一个词叫“降维打击”,人类生活在三维,去掉一个维度,人类就无法生存。企业也如此,适应了现在的空间环境,突然去掉一个维度,也无法生存。电商去掉了地域这个维度,实体企业受到了巨大冲击;360软件去掉了收费这个维度,竞争对手一一倒下。最近还听说一个词叫“多维竞争”,作为企业或者项目,我们是可以创造新的维度的,在别人忽视的维度,未发现的维度去发力,创造用户需求而不是简单的满足用户需求,也许可以异军突起,当然在营销界,你也可以称为差异化竞争。正式基于这样的理解,才有了“爱鲜达”——中国第一家农旅电商平台的定位。我们做农业,我们卖生鲜,但是我们不是简单的农业电商,也不是纯粹的生鲜电商。

二、完成产品设计开发

完成“爱鲜达”项目的概念构思,项目定位以后,进入了产品开发阶段。

图片2

开发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1、初期过于追求完美,导致App第一版设计的功能比较多,致使开发周期偏长;2、前端设计人员和开发人员沟通不到位,导致一些未规划的功能提前进入了开发;3、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团队也还不完善,所以第一版App的表现形式创新性不足,后期需要进一步完善调整。

三、从7个方面全面铺开运营管理工作

1、用户方面

我们的用户主要分两类,一是入驻的商家(提供服务的商家和提供产品的商家);二是个人用户(也有企业用户,主要是个人)。前期的用户运营重点放在新用户的开发,当然用户的留存、促活工作也要跟上;商家运营重点在于休闲农业资源的整合以及前期产品线的开发。

2、商品开发

一方面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我们必须开发多品类,另一方面,我们又要量力而行,因为农产品和普通快消品不一样,产品线的开发维护成本非常高,我们初期只能重点选择几个品类,更多产品线的开发只能依靠招商,这也符合平台定位,由入驻商家自己负责产品配送,这样即保留了部分产品的优势,又降低了风险和开发成本。从电商的发展趋势以及企业自身资金沉淀的角度考虑,平台化也是发展趋势。

3、营销策划

主要包括线上线下活动策划、内容策划,我们会充分利用平台的社交因子进行线上活动传播,主要是一些促销活动,线下活动方面我们会联合入驻的休闲农旅游商家一起进行,即解决场所问题,又实现平台推广和线下实体项目的推广,可谓一举多得。内容策划方面也很重要,充分发挥平台的圈子功能,菜谱功能,是保证平台活跃,增加用户粘性,实现低成本传播的重要措施。

4、技术开发

未来的App开发还会不断的更新迭代,另外我们还会有一些创新性的表现形式,等待我们去尝试,还有更多的资源需要去整合,更多的细节需要去优化,更多的商业创新模式,等待去开发。总之,我们才刚刚开始,一切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我们的路还很长。

5、商务合作

我打算设置一个BD部门,商务方面的合作涉及很多,有的是为了利用行业资源,有的是想整合配套资源,有的是为了项目的推广等等,单打独斗的企业不会有前途,即便公司实力再大,也要考虑合作共赢。

6、移动推广

我们不仅开发了App,也有wap端。移动推广主要也是两个方面,一是微信公众号的推广,二是App的推广。虽然我清楚90后钟爱QQ,70、80后钟爱微信,但是目前,微信公众号依然是一个不错的流量入口,一个必须重视的平台。关于App推广我不想多说了,有技术层面,也有营销策划层面,涉及很多具体问题,再写几千字也难面面俱到。

7、基础配套

我需要整合公司的内外资源,内部资源我们有物流园区,可以作为未来平台的基础配套设施,但是这一个物流园区远远不够,还要整合农产品的仓储、冷链配送等多方资源。我们也有多家农业园区,但是光靠公司自己的资源,我们会发展太慢,也不能形成规模效应。

我们是互联网项目,速度决定高度,效率比完美更重要。今天的文章写的有些仓促,很多问题都没有提到,只是一个大概的思路。更多的问题,以后找时间再分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运营管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