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百度取消新闻源?先看套路,再谈影响

 2017-03-22 17:1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百度取消新闻源制度的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翻来覆去就那几句话,你粘贴我几句,我copy你几句,估计连你旁边的猫都看烦了吧。我们来聊点不一样的,说点“真话”。

百度以及百度们的套路,你真看懂了?

现在是新媒体时代了,这个大家都知道。换个问法,新媒体时代,什么最重要?流量吗?粉丝吗?分发平台吗?内容生产能力吗?这些似乎都很重要,但要说最重要的——我认为其实是注意力,新媒体时代的信息太冗余太碎片了,对注意力的争夺才是关键。通俗点讲,就是刷存在感。

不错,百度这次又是来刷存在感的,这是第一层套路。从PC时代的凤凰沦落到新媒体时代的“落汤鸡”,百度太需要存在感来证明自己并不落伍并没被淘汰了,所以百度从推出百度百家,再到推出升级版百家号,火急火燎、雷声轰轰地在移动端折腾了半天。悲剧的是,百度还是不受新媒体人待见,只能眼看着今日头条、UC订阅号等新媒体平台呼啸前进,差距愈来愈大,流量越分越散。所以,百度今天放出取消新闻源这个大招来怒刷存在感,实在是在内容领域无招可用只能拼老底了。

不过,百度这次可不是单纯来刷存在感的,而是带着*裸的目的来的,这得从百度新推的站长平台VIP俱乐部说起,先上图吧。

据百度站长平台公告,要进入这个VIP俱乐部,是需要有“邀请码”的。而进入VIP之后享受的特权如图所示,从认证站点到VIP1,再到未开放的VIP2、VIP3,可谓层级分明,权益也是随层级倍增倍差的。各位,看出这里面的门道了吗?

这意味着,百度抛弃掉新闻源机制(至于有多大影响,我们稍后再说),又重新构建了一套新的机制,把鸡蛋从一个要“破掉”的旧筐子拿到了新框里,更狠的是,在这个新框里,你可能要付费才有可能进阶到VIP2甚至VIP3,以争取到足够的竞争筹码。对于广大站长(部分资质够进VIP俱乐部的自媒体也算)来说,这几乎是一个被设定好的必选题——要么交钱跟着我玩,要么出局。这是百度的第二层套路。

我突然有种感觉,现在风生水起的这些客户端,为了抢夺地盘下血本扶持自媒体,等养肥了,保不准也可能会收费吧,毕竟——推荐是流量的保证,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事实上,头条号已经走在这条路上了,号外是个比较明显的例证,不明显的另一个事实是——假如你头条上的某篇文章突破了80万阅读,接下来1、2天内发的内容都会受到推荐限制,本人亲测多次,流量达到这个水平的自媒体人应该也不难发现这个“小秘密”。

取消新闻源真意味着什么?你还是被套路了

接下来换个维度说说。取消新闻源到底有多大影响?是不是真意味着某时代的结束、某时代的开始?是不是真意味着这是一场要革掉很多人命的运动?

为了更清晰地阐述观点,我们不妨来看看取消新闻源可能会影响哪几类群体。

第一类,小站以及自媒体站,这是首当其冲的一个群体。很简单,既然百度搞了这么个筛选机制,筛选掉谁就成为关键了。那些权重低、内容时效性和质量相对较差的小站点、自媒体站点,很可能会被K掉,比如笔者的一个不成熟小站前段时间就被百度K掉了,这个过程其实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了,只不过这次取消新闻源的动作更大更狠一些,但即使不取消新闻源,很多小站依然还是会慢慢被淘汰掉。

按理说,百度不应该这么干,一边想在自媒体时代尽快赶上来,一边又对着一部分“实力不行”的自媒体开刀,其实应该学学那几个自媒体平台啊,别管什么好坏,先把自媒体人圈起来再说。这可能也算是百度高明的地方,这些鸡肋的小站、自媒体站圈太多了影响用户体验、降低粘性,索性趁机清理门户,只把那些“优质”站点笼络过来就行了。想想也是,就像互联网圈都在讲*丝经济已死一样,把那些“优质”的、用户体验好的圈住了,他们的身份感、认同归属感也强,支付意愿更强不是?至于后期怎么收费、怎么分成,还不是好商量?

第二类,公关公司以及部分企业PR,这算是捆在一条线上的群体。先说一个前提,取消新闻源,对于主流、核心媒体的收录并不影响,本人也向多位资深媒体人和站长求证了此事。最近的很多报道都指出了公关公司和部分企业PR,可能是受百度取消新闻源影响最大的一个群体,这和他们的考核方式直接相关。

不过,这其实是个很搞笑的事情。公关公司和部分企业PR之所以受冲击,是和笔者刚提到的第一类群体可能被筛选掉紧密相关的,问题是——即便以新闻源收录为考核指标,有点经验和追求的公司都会对收录站点有要求吧,比如,要求新浪、网易、凤凰这样的门户,以及类似环球网、中国新闻网、和讯这样的主流媒体,再不济也得要求品途、百度百家这样的吧!难不成收录要求会低到什么建站厅、大名网这样土的不行、根本没听说过的网站?

如果真是这样的,那我只能说,活该受影响……

第三类,时效性差的传统媒体,这类媒体已经被唱衰了好几年了。百度取消新闻源的消息一出来,很多人就在讨论,这是不是要把那些时效性差的传统媒体往死了逼?我倒是觉得,既然存在就是合理了,这些媒体残喘了多年依然活着,恐怕还能继续活一段时间,再说也不是非要把它全部铲除殆尽才算一个时代的结束,既然大家早就公认那个时代结束了,百度取消新闻源对他们的影响就不具有代表意义了,直接翻篇吧。而且,取消新闻源也不见得真对这些“钉子户”有多大影响,VIP俱乐部摆明了是个特权,就不能因为某些原因特事特办吗?既给足面子不伤害感情,又能变相激励一把,简直完美!

绕了这么多,总体来看,百度取消新闻源这事实际上并不像预想的那样猛烈,说是个胡萝卜加大棒的玩法也不为过。所以,要说百度不是“套路王”,你能信?

晓枫说,游走在科技与人文之间,新浪创事记、虎嗅、百度百家、砍柴网、搜狐、艾瑞、品途等专栏作者,联系请加个人微信angaoen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