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戴威成博鳌论坛媒体“红人”?华为到ofo,中国智造的加法乘法

 2017-03-27 11:3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23日—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如期召开。在这次博鳌论坛上,一位博鳌史上最年轻企业家,26岁的戴威,和他的ofo小黄车引发中外媒体关注,这家近年才兴起的新兴企业,目前已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并且被美国、新加坡等国的企业模仿借鉴,成为“中国智造”输出世界的代表。

而在此之前,“中国智造”输出海外最典型的企业代表,是一家创立已有30年时间的传统通信科技公司,国人引以为傲的民族品牌——华为。

一家凭借不断更新迭代的创新技术跻身世界500强,一家凭借独创的共享单车模式链接传统自行车行业而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企业。相同的成功背后,是“中国智造”的两种模式。

华为是做加法,ofo是做乘法。

众所周知,盖房子需要砖头和钢筋等物料,但砖头的作用为叠加支撑,搭建墙体,以加法的形态呈现,而钢筋的作用为链接空间,打房柱或横梁,以乘法的形态呈现。同样的原理,加法和乘法运用到企业发展模式中,一家企业的发展模式有的似砖头,有的则如钢筋。

华为的加法

有人说,华为是传统制造产业,提到这里,肯定有人站出来表示不同意,但不可否认这是事实。以生产销售通信设备起家,最终成为全球领先的信用与通信技术(ICT)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

30年间,华为一直专注于ICT领域,坚持稳健经营、持续创新、开放合作,在电信运营商、企业、终端和云计算等领域构筑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取得优势,为运营商客户、企业客户和消费者提供了有竞争力的ICT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并致力于构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

华为的成功,来自于对于一个领域的深耕细作和创新基因。

凭借着在手机通讯业多年的积累,凭借世界排名领先的专利数量,成为手机通讯领域的科技先锋企业。

1987年成立生产用户交换机(PBX),1989年,自主研发PBX,1992年,研发推出农村数字交换解决方案,1994年,推出C&C08数字程控交换机,1996年,推出综合业务接入网和光网络SDH设备.....2015年,发布了全球首个基于SDN架构的敏捷物联解决方案,一路的成长,华为用自身优良的创新基因做到了技术的创新改革,属于一种加法的迭代,加法的创新,最终取得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

ofo的乘法

反观另一种企业发展道路,全球首创无桩共享单车模式的ofo则不仅仅做出产品的迭代升级,还将乘法创造与链接效应发挥到最大。ofo就成为这一典型代表。

小黄车,前轮走着“互联网+”的路,后轮拉动着传统的自行车厂。

前轮链接后轮,前轮驱动后轮,可以说两者是一种合体,是一种跨行的合作。ofo成为两个行业的连接者,互联网*自行车,创新产业*传统产业。与华为的加法升级不同,ofo模式带来的是乘法效应。

ofo所有的自行车都来自于与传统车企的联合设计、定制。跟飞鸽、凤凰、富士达等品牌遍布全国甚至全球的专业自行车供应链企业合作,就近工厂生产覆盖,实现本区域投放自行车。

而这种平台模式,通过共享单车的新业态带动自行车产业链的高速供给侧结构改革,ofo跟全球更多国家的自行车品牌和厂商达成合作。

目前,ofo小黄车已走进了新加坡、美国、硅谷,带动着中国传统自行车制造业转型升级并输出海外。

而除了传统自行车制造业,ofo的乘法还体现在其他行业。例如跟芝麻信用合作,完善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信用体系,跟中国电信和华为合作,促进物联网时代的到来。

ofo,正将这种乘法效应正在不断放大,产生更大的势能。

共享单车ofo出现的,还代表着中国智造从“Made in China到Create in China”的一次升级。

互联网时代,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似乎都在硅谷有一个自己的影子,比如百度和谷歌,滴滴和Uber。而无桩共享单车这一概念,却是最先诞生于中国本土。ofo小黄车带着这个概念诞生在北大,然后走出校园,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而这一“Create in China”的模式,正被全球模仿和借鉴,很多共享单车企业开始跟随,包括美国的Spin、新加坡的Obike等。

加法、乘法、连续运算的想象

华为和ofo,中国智造的两个代表企业,不论是同行业的加法创新,还是不同维度的乘法创造,背后是30年中国智造的兴起、出海到影响全球。

而据官方资料显示,这两个”中国智造“企业,已经牵手合作。

2月22日,ofo已与华为达成深度合作,据了解,ofo与华为合作将针对现在ofo小黄车的车锁问题,将会共同打造新型NB-loT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由智能锁、连接芯片、智能管理系统及云服务组成,基于全球领先并即将在数月后实现商用的新一代NB-loT网络技术,有着比传统网络更好的覆盖率及超低功耗,是万物互联时代关键网络的连接技术,也是目前已知技术中,最符合共享单车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

未来,万物互联将成为一种趋势,科技的进步带来的将会是与生活场景完美结合,而这种结合需要通过某种介质或者载体去实现。而作为生活中的常用工具,ofo共享单车可以完美地承担了这种介质的责任,智能锁与APP的连接,记录了我们的出行路线、交通状况、身体状况甚至环境状况,万千次上亿次的出行服务,就构成大数据库,这个大数据库里,将构成万物互联。

一种是用技术创新做加法迭代,一种是用模式创新做乘法效应,万物互联的趋势之下,一种做到了精细化领域的深度研究和创新,一种做到了跨领域的广度合作与拓展。

华为和ofo,加法和乘法的结合,”中国智造“的连续运算,会等于什么?

或许在这次博鳌之后,人们就可以看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