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天搜股份谈网络祭奠兴起:互联网催生新民俗

 2017-04-07 17: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是中国人缅怀先人,祭拜祖先的传统节日。一般在清明节这一天,人们会去先人墓前祭拜扫墓,但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民间悄然兴起了一股“网络祭奠”风潮。

据多家媒体报道,互联网上已经出现多个“网上纪念堂”之类的平台,用户通过点击网页上设置的送花、鞠躬等按钮,在网络上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以弥补部分人清明期间无法赶回老家祭拜先人的遗憾。

“和之前的春节微信红包祝福一样,清明节的网络祭奠也是互联网技术对大众传统生活的一种改变。中国传统重视家的概念,重视团圆,但是现代社会中人们想在传统节日赶回家常常是个奢望,因而这些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事物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时空的界限,让人们能够以另外一种方式共度节日。”知名移动互联网企业浙江天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搜股份”)负责人如此评价道。

曾经网上有个段子,说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扫墓扫的是墓上的二维码,一扫就能知道墓主生前事迹等等信息。而现在在部分地区就已经出现这样的祭扫服务和形式,通过扫描二维码,家属即可获取逝者个人简介、墓志铭、人生时间轴、照片等内容,实现在线追思和文明科技祭扫。天搜股份认为,这是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流传几千年的祭奠习俗因时而异、与时俱进的表现。这是互联网改变大众生活的一个缩影。

的确,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移动设备的普及应用,越来越多的传统民俗都发生着改变。不仅如此,还有很多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企业,通过不断创新出新的产品与服务,为大众生活提供便利,改变甚至重塑着我们的生活。例如天搜股份就已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十二年之久,多年来投资孵化了创客宝、伟大航路、寿都密码等多个移动互联产品,涵盖了自然消费、智慧购物、服务、三农等多个领域,致力于让人们在这些领域体验到移动互联网的美好。

互联网浪潮是汹涌而迅捷的,春节微信红包、清明网络祭奠等传统民俗的改变都只是其颠覆性、变革性力量的小小体现。我们相信也期待,未来在行业一同奋进的合力中,互联网将为生活带来更多美好的变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