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多维度解析互联网创业型公司“死亡”记

 2017-04-11 10:32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创业型公司成了如今梦想集结的地方,政策放开后,给予了市场更多的机会。也因为这样机会让很多有志之士投身到了互联网行业中来,毕竟互联网行业总被贴上了“低成本”的标签。无论互联网刚兴起之时,还是如今互联网+的浪潮之巅。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总有潮起潮落,而如今便是退潮之际。

相信有过面试或者从事互联网创业型公司经历的人都知道,互联网创业型公司有个特性,在你面试之时都会告诉你:“我们是一家创业型公司。”但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这句话里面饱含深意。

语后内心独白

——你好,我们这边是一家创业型公司,你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

——你好,我们这边是一家创业型公司,你要做好承受一切职业风险的准备

——你好,我们这边是一家创业型公司,前期可能不会给你太多

——你好,我们这边是一家创业型公司,我们需要你什么都会

创业型公司的特性,就是需要全能型人才,而却只能给出「白菜价」的待遇。正因为这样的“抠门”性格注定让很多互联网公司难成大器。但是真正令其死亡的原因远不如此,或许看完以下内容,自诊公司症结就有了方向。

互联网创业型公司“死亡”【症结一】

龙头方向初位不正

火车跑得快,全靠龙头带。创业型公司的发展原理,都是由创始人的灵感一现再到漫漫长路的付诸实现,企业的灵魂与产品的核心都是由创始人一人领头。而如果有一个强悍的企业领袖,引领正确的发展方向,而企业就迈向了成功一大步。

但是现实并非如此一帆风顺,真正有才能的互联网领袖人才并不多。如今国内大力推广互联网+概念,甚至有些全面互联网的意味,这让很多传统行业的领军人物跨界互联网行业,而他们一门心思的唯利是图,试图短期获利的心态让他们在互联网行业屡受挫折。而互联网公司短寿的最大症结就在于此。

互联网创业型公司“死亡”【症结二】

明争暗斗,有死无生

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时长发生在创业型公司成长的中前期,那就是明争暗斗。为了一己私欲,上到老板,下到员工,都在为自己谋求最大化私欲。反观大型公司,不敢说完全没有,但是至少无关痛痒、无关生死。

很多互联网创业型公司的投资方、老板甚至CEO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轨迹一无所知,而管理模式甚至死搬硬套,更有甚者,将传统公司的运作模式强行复制。这样的管理方针,让很多行业内的人士感到浑身不适,矛盾自然而生;而中高层管理人员,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利用职位便利为自己谋求私欲,拉帮结伙组建自己的心腹团队,占据公司重要位置,收割一切灰色地带;底层员工,在公司没有大发展之际,心生怨恨,敌视老板、碎碎念管理层,甚至频繁跳槽。

正所谓,万丈高楼从地起,没有稳固的地基,如何建立万世基业?死亡症结二:明争暗斗,有死无生。

互联网创业型公司“死亡”【症结三】

花言巧语蒙骗外行致庸才扎堆

相信这也是很多所谓互联网创业型公司的一个通病,上到老板,下到中层管理人员。以一些漂亮的经历获得了不错的职位,而老板的第一步踏错,让公司的发展上梁不正下梁歪。其实公司的发展是一个绝对的公式:1+1>=2,而老板在面试中层管理时,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如果踏错一步,公式很可能变成1+1<2。

互联网创业型公司“死亡”【症结四】

出手太“阔绰”,出手太“小气”

其实此症结并非针对公司的财力,而是想表明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对于“开源节流”这四个字掌握的并不牢靠。

面对开源,的确需要投入。但是投入多少,投入到哪里,究竟有多少互联网公司的老板和运营部门对这门艺术深入掌握?盲目的扩大宣传,或许会让一些创业型公司万劫不复,曾有位大师曾讲过:精准投放。这才是互联网创业型公司的唯一出路。

营销的本质是交换,而等值的交换究竟有几个能做到?投入,不能太极致,也不能不可见。“死亡”症结四:出手太“阔绰”,出手太“小气”。

互联网创业型公司发展至今,刚迈过大浪淘沙的阶段,前浪拍死沙滩上是前车之鉴。后人需借鉴前人经验,谨防再犯同样的错。互联网创业型公司发展需回归理性,冲动性投入总会让自己遍体鳞伤。

作者:*君,发布:小程序商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公司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