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基于大数据运营的摩拜单车,科技实力不容小觑

 2017-04-11 14:2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众所周知,摩拜单车的大数据运营模式有口皆碑,大数据营运不仅能为用户规划找车路线、预约用车,还使单车的潮汐现象顺利得到解决。

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利用‘红包’调运单车,这比摩拜派一个运营小哥成本要低很多。这样的红包做法,能够让自行车离开城市“黑洞”、从非热点区域回到热点区域、回到需要自行车的地方。而给哪些车“贴”上红包,哪些车已经有一段时间没人骑,这是需要大数据技术、需要物联网技术,需要前、后端的互动的。

摩拜单车的大数据营运已经使摩拜单车取得了业界的肯定,而其自身的科技力量也为其增色不少。

首先,摩拜单车是无链自行车,那么没有链条它是怎样传动的呢?通过一些专利中记载的内容可以看出:车的传动系统利用了锥齿轮能够交叉轴传动的原理,用两组锥齿轮传动,代替了链传动,这样就排除了使用过程中掉链子的风险,减小了事故的发生率。然而,齿轮传动与链传动相比,阻力稍大,这是很多用户感觉摩拜不省力的原因之一。不过,这样能够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其次,摩拜拥有着神奇的车锁。自行车失窃一直是困扰很多用户的难题,摩拜单车同时解决了这个难题。在摩拜单车的车锁中,还设置了报警模块,由CPU和各模块形成了防盗锁,防盗锁还需要防盗通信设备的配合,防盗通信设备接收由自行车的防盗锁发送的定位信息并管理该自行车的定位信息,并可以对该自行车的防盗锁直接进行控制。该车锁除了机械结构,每辆单车有单独的二维码和编号,手机扫码后,由云端向该车的CPU发送无线信号,然后由CPU控制开锁,在骑行过程中,时钟模块计时,定位模块记录车辆位置,骑行结束后,关锁结账时,APP上显示骑行时间,花费的费用,行程详情中还可以看到骑行的路线和距离。

再次,摩拜拥有自充电的特殊功能。这样的防盗功能用电自然少不了,所以摩拜还有一个自充电功能。CPU和各模块的运行需要一定的电量,那么电是哪里来的呢?单车的轮轴上设有电机系统,能够利用从离合器单元传输来的力带动转子转动,转子和定子的相对运动在线圈中产生感应电流为车辆的电池充电,实现电量的自给自足。

由此可见,摩拜单车的科技含量已经超过了一般共享单车,在车锁和车身结构方面拥有着众多专利,是共享单车行业的科技典范和技术先驱。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据运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