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网易号指数火速上线 “指数之争”进入战国时代

 2017-04-15 10:0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摘要:4月12日,网易号平台公告全面升级,网易号指数功能上线。自从进入2017年以来,互联网各大巨头之间纷争不断,各种新产品层出不穷,真可谓一场浩浩荡荡地军备竞赛。

前日,笔者撰写了一篇《今日头条指数悄然上线,"四指"鼎立形成,自媒体何去何从?》文章,如今笔墨未干,网易作为自媒体新军带着网易号指数一不小心搅合这场旷日持久的“指数之争”。

网易号指数火速上线 姗姗来迟

尽管相比今日头条指数上线,网易号指数显得略微冷清些许,网络媒体报道较少。一刹那间,互联网突然间冒出来5个指数工具,巨头之间见面且有几分尴尬,普通大众更是一头雾水,难道各大行业巨头要给内容创业者们提供更好赚钱的“免费大餐”吗?

五大指数 “指数之争”进入战国时代

进入2017年以来,自媒体和内容创业成为眼下的主旋律。百度取消新闻源制度亦是为自媒体让路;微信指数悄然上线为微信生态圈自媒体提供PR标准;百度百家号百度权重提升同样为百度自身自媒体平台扫除障碍;头条指数上线为个性化新闻搜索提供参考依据;等等,直到五大指数(包括百度指数、微指数、微信指数、头条指数和网易号指数)凑齐,从此注定2017年是各大自媒体平台相生相杀的时代,究竟鹿死谁手,一时难分伯仲。

五大指数之争,随着战鼓号角之声渐渐增大,直至进入战国时代。然而,对于自媒体运营者和原创内容创业者来讲,无疑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如何选择自媒体平台意味着成功近在咫尺。

五大指数各自优势 难分伯仲

百度指数:

百度指数通过捕获高质量新闻源网站的新闻,整合并分析出当下的时事热点和趋势预测。虽然经常有失偏颇,但在PC时代,百度几乎是流量的唯一入口,作为第一家开放数据的平台百度指数顺理成章的成为评测市场、公关传播绩效的一项重要标准。

微指数:

随着微博以其实时性吸引大波自媒体内容创业者,改变了用户阅读新闻习惯,微指数也迅速进入自媒体运营者的法眼。微指数是基于新浪微博海量用户行为数据、博文数据,采用科学计算方法统计得出的反映不同事件领域发展状况的指数。

微指数通过关键词的热议度,以及行业/类别的平均影响力,来反映微博舆情或账号的发展走势。

微信指数:

微信指数是基于微信的大数据分析,微信指数能够帮助大家看到关键词在微信内的热度情况,热度情况有且只限于微信搜索、公众号文章以及朋友圈公开转发文章形成的综合分析。

微信指数整合了微信上的搜索和浏览行为数据,基于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可以形成当日、7日、30日以及90日的“关键词”动态指数变化情况,方便看到某个词语在一段时间内的热度趋势和最新指数动态。

头条指数:

头条指数是今日头条算数中心推出的一款数据产品。作为内容生产、传播、营销、舆情监控的重要工具,头条指数致力于用数据服务个人和机构,提供丰富及时的数据维度。

头条指数基于今日头条大数据分析,反映出用户在智能分发下的阅读及互动行为。您可以通过使用头条指数捕捉用户的兴趣和关注点,监测社会舆情,为精准营销、舆情应对乃至学术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

网易号指数:

网易号指数是基于作者创作的内容本身和读者对内容的评价而得出的账号价值评分,包括健康度、原创度、活跃度、专业度、互动度五个维度。

您可以将网易号指数理解为“你的内容有多值得被推荐”。

相比之下,网易号指数更具差异性。网易号指数通过几个维度的评测,让作者了解读者属性,反映账号在特定时间段内的整体表现,是衡量账号质量的标准。

不难发现,网易号指数更加注重账号运营和内容质量本身,换句话说,它是一个判定你的账号和内容优质与否的数据。

可以说其他四个指数属于“帮助型”指数,网易号指数属于“结果型”指数。相同的是,所有指数的推出都是平台方根据平台功能属性提供的数据支持的,所以到底哪个好用,各自优势哪个更加明显,还是得靠使用者根据实际情况而判断啦。

网易号指数是什么?如何提高指数值?有哪些作用?

(1)什么是网易号指数?

您可以将网易号指数理解为“你的内容有多值得被推荐”,是基于作者创作的内容本身和读者对内容的评价而得出的账号价值评分,包括健康度、原创度、活跃度、专业度、互动度五个维度。旨在优化星级体系计算规则,让作者更加规范地创作并了解读者的喜好,反映账号在特定时间段内的整体表现,是衡量账号质量的标准。

其中,健康度是内容本身质量和读者评价的综合得分;而原创度、活跃度、专业度是根据账号产生的内容来确定分值,是机器对发文属性、勤奋度、内容专业性做出的客观评价;互动度则来自于读者对账号内容的主观评价,包括订阅、跟贴、分享等互动行为。

(2)如何提高网易号指数?

健康度:提高文章可读性(标题、正文内容、配图美观合理);避免标题党、营销推广及垃圾违规内容;提升读者点击意愿,并引导读者读完内容。

原创度:保证内容为原创,避免抄袭;手动发表,减少使用链接抓取;获取网易号原创资质。

活跃度:保持正常更新提高发文频率。

专业度:发文内容与账号分类高度相符,增强垂直深耕能力;获取网易号专家号资质。

互动度:提高文章可互动性,引发读者兴趣,从而增加订阅、跟贴、分享等。

(3)网易号指数的作用

网易号指数越高,推荐机会越大,曝光频次越高,越有利于星级提升。

总 结:

2017年迎来自媒体爆发,内容分发爆发,百度以往的垄断地位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挑战。微信、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网易号、一点资讯等自媒体平台对百度带来不少冲击。

各大自媒体平台均在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内容创业者帮助平台输出更多优质原创内容,借助大数据技术完善个性化推荐功能,吸引和留住更多网络用户,抢占自媒体市场份额。

各大平台争先恐后地推出指数,无疑为了迎接内容分发战国时代来临前的一番备战,鹿死谁手还不得而知。笔者建议,作为内容创作者的我们,无论这些平台怎样争斗,码字才是最需要做的事情,码出用户之所爱,赚取自己一份收益才是正道。

尽管未来自媒体恐怕会更难做,然而做得好的一定能够分得一杯羹。

作者:幻影博客,原文链接:,如无授权,请勿直接转载;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原文出处,非常感谢!关注幻影博客微信公众号(ID:huanyingceo),有更多精彩内容等你阅读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