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资深运营总监告诉你,为啥你跳槽越来越难!

 2017-04-19 17: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金三银四,一般来说是求职和跳槽最好的时节。而作为工作更新比较频繁的互联网行业,这个时候应该是更热闹的。但是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行业的人,尤其是运营,跳槽的难度越来越大了。这是为什么呢?来听听我们姑婆的原创作者李明是怎么说的!——姑婆

为什么运营找工作变难了?

最近这段时间不少做运营的朋友都会找到我,让我帮忙关注一些合适的职位,的确,在此刻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越来越难了。

但在前两年可不是这个样子的,我刚刚进入互联网的时候,那时候中关村创业大街还叫海淀图书城,直到后来的创业热,导致海淀图书城更名为“中关村创业大街”,于此同时,资本的狂欢带动了大量公司的创立,招聘也随之水涨船高。而我那时就在创业大街上生活着,眼见这一切发生。

在那时的运营职位虽然薪资对比产品和技术一直不高,但需求量却是极其旺盛的,这样也就代表着大多数人可以随意的做运营,入行门槛极低。可是人一多起来,优劣区分也会变的明显起来,越来越多的公司根本不满足于基础的运营人员,因为时间对于公司来说,才是更重要的金钱,他们不断的提升薪资来促使人才跳槽。因此,在那时,运营可以说是不会出现找不到工作的,而高级的运营,薪资还有较大的涨幅。

然后我们在来看看最近这一年的时间,资本寒冬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倒闭,大厂的需求也开始缩减,这就导致有些基础的运营是失业亦或者极难找到工作;我们举例说明一下:一个刚工作半年的运营去应聘,他的竞争对手,很有可能是个三年的运营,并且薪资要的可能只比工作半年的高一点点而已,那么在正常的情况下,选择哪个人应该是显而易见的事情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前几年太浮躁了,每个人都认为自己配的上更高的薪水,而出现了不与市场经济匹配的现象,而产生了泡沫。

现在,泡沫没了,找工作难了,薪资也下降了。很多人变的十分痛苦,尤其是那些工作了2-5年的人,他们是这场资本狂欢的最大受益者,也将是现在这个时代最扭曲最痛苦的人。因为他们曾经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但最终发现不过是场梦。

出现这种情况以后,有些人开始说,这真是一个糟糕的时代,但我想说的是,现在才是最好的时代,经历过别样的洗礼,它回到了互联网行业本该有的样子,回到了与市场经济相匹配的薪资,每个人都不会一言不合就跳槽,这是最合适修炼内功,潜心做事的好时机。

曾经跳槽靠运气,现在只能靠实力了。

运营怎么提升实力?

关于运营是做什么的,运营怎么做,网上文章太多太多,很多人写的都非常不错,也没有对错可言,都是非常值得学习经验,但你能看到的文章,终究只不过是他们做的所有事情中最成功的几件,而不是他做的不好的几百件事情。因此我不建议每天把自己的时间都用来读网上流传的爆款运营文章或者去参加各种各样的线上或者线下讲座。根据我一些工作年限还不久的朋友反馈,这些讲座和爆款文章往往并没有什么大的收益,与其过度浪费这些时间,不如多花些时间分析你手头的运营工作,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

另外,运营是把一个人的思路和策略具象化的表现过程,我坚信,运营的核心和本质都在于一个人的的思想和逻辑。而那些具体的,详细的如何做一个XX的活动,如何XX做好一个PPT,我觉的都只是基本功;举个例子:你看过N个做XX的活动的执行方案,却不去想我为什么要做这个活动,那么,永远也成不了运营经理。

因此,这就像是《笑傲江湖》中的独孤九剑,不要被那些表面的执行方案遮住了眼睛,思想才是运营最最最重要的东西。

那么作为一个运营人该如何野蛮生长?这是在一个运营非标化的今天来说,极其复杂的问题,在未来我希望有机会单独开一篇文章来和大家探讨。

但根据以往经验,提升自己的思想和认知,或许是不错的办法。我先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 以独立客观第三方的角度来审视自己所运营的产品。

2、从宏观的角度去看问题。 无论你是做某一部分的运营专员还是负责某个项目的运营,只要你感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那就站在更宏观的角度去看看,整个公司的方向是什么?自己的负责的部分对公司的方向有什么意义?你可能就明白了自己在做什么。

3、 除了看宏观,还要抓细节。运营的事情很琐碎,但恰恰因为这些琐碎的点组合在一起才形成了前行的方向,所以每个细节都会对整体造成影响,重视每一个处理事情的细节。例如:在某一次活动中,我们需要引导用户UGC,我们采用预置填充内容的方式,但为了更为像真实用户,我们在活动真实上线的第一时间来填充内容,而那时,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了。

4、 要不断的给自己压力,让自己做的更多。我曾问过刚入门的几个做内容的小朋友,你觉的内容运营是做什么的?他说每天提供优质的内容给用户。是的,非常对,但这只是基础,在此基础上给自己的工作设立目标和根据本身工作衍生关联工作范围,才能放大自己的价值。例如:我的工作内容是做新媒体编辑,实际上我每天只需要发布文章就已经完成了工作内容,但我会对自己阅读数和粉丝数定制目标,并且我会想粉丝数量达到一定规模,除了对公司品牌提升有作用,我的新媒体是不是也能作为一个平台来产生新的业务模式呢?如果恰好业务模式做成了,是不是我们可以尝试与其他平台建立深度合作呢。总之以你自己负责的部分为中心,不断拓展自己的业务范围。(当然拓展的同时,要考虑整个公司的目标和方向)

5、 最重要的,热爱生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