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移动营销 >  正文

移动营销要有痛点思维,用户需求才能无处可逃!

 2017-04-21 09:2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达,让人们的物质需求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人们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不满,各种产品和服务总是有所缺失,这些问题就是用户的“痛点”。

而针对这些“痛点”,如果你能够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你就能获得用户的拥护。在打造痛点思维时,你可以从产品、需求、体验三个角度着手。

 

1. 产品痛点

在移动互联网市场蓬勃发展的今天,每天都有大量的APP诞生,但大多却走向了失败。虽然在设计产品时,每个产品经理都觉得自己抓住了用户的产品痛点,结果却事与愿违。如何真正解决用户的产品痛点?

(1)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坚持客观分析

想要以用户的产品痛点为突破口,你首先就要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很多产品经理会抱怨:“我就是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的啊,整个设计过程,我都把自己当做用户,我觉得这个产品棒极了。”

此时,你一定要分清楚,你是把自己当做了用户,只是把自己的需求当做用户的需求,还是真正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

在解决用户产品痛点之前,你一定要抛弃自己的固定角色,努力将自己还原成一无所知的“小白”,从而对目标用户的产品痛点进行客观分析,还要综合商业、科技都要素综合考量,如图3-2所示。

(2)发现用户的产品痛点,不断优化实现

当你能够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坚持客观分析,就能够发现真正的产品痛点。以此为出发点,你就能够开始努力实现痛点。然而,在发现到实现的过程中,则需要你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对发现的东西进行分析,并将之转换为产品的新功能或优化项。

分析的方式有很多,在大数据时代下,数据分析是更好的方法。因为如今的数据背后不再是简单的销量、规模,而是每个用户的所有信息数据,基于此,你就能够找到真正可以实现的痛点,并将之打造为产品。

(3)遵从产品的基本原则,交给用户选择

任何一个产品都有自己的基本原则,你必须从用户健康度和市场健康度等方面,对产品设计进行考量,切忌想当然的产品设计。在产品设计时,你需要尊重用户的自由度,尽量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减少用户的体验障碍。

而在产品开发完成之后,你就要将选择的权力交到用户的手中,利用论坛、微博、微信等工具,制定各种用户反馈机制,让用户告诉你,他们对于产品还有怎样的需求。此后,你则可以对痛点产品进一步优化改进。

2.需求痛点

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纷繁复杂中,各种各样的产品充斥其中,但仍然有大量的需求痛点没有得到解决。在痛点思维中,很多人会从用户的需求痛点出发,然而,最终却只能得到寥寥几人的认可。

在解决用户需求痛点时,你一定要明白,只有抓住大众、高频的“刚需”,只有切实的解决这种痛点,才是你成功的凭仗。

(1)抓住大众、高频的“刚性需求”

只有抓住用户的需求痛点,你才能在移动互联网市场脱颖而出。然而,并非任何需求痛点都能将你带向成功,若非大众、高频的“刚需”,你的解决需求痛点的产品,也只能成为小众产品,其使用率也可能极低。

如果你的产品的目标用户群很小,目标用户又很少使用,那你又如何获得成功呢?因此,在对挖掘需求痛点时,你一定要清楚:究竟有多少用户需求?他们的需求程度又如何?

❉出行是所有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打车难、服务差”的传统出租车服务,却很难满足用户的出行需求。基于如此大众且高频的需求痛点,Uber、滴滴打车顺势而生,解决了用户的需求痛点,甚至对传统出租车行业造成冲击,将专车服务逐步打造为市场主流。

(2)切实解决用户的需求痛点

当你抓住了用户的“刚需”,你就要能够切实解决用户的需求痛点,对症下药,而不是简单地将之作为吸引用户的噱头,这样的做法只会让用户“用脚投票”,也让自己的名声因此败坏。

❉对于网购一族而言,“海淘”是当之无愧的需求痛点。因此,越来越多的电商开始做起“海淘”业务,几位“留学精英”也由此开发出号称“真正美国货”的APP。但打开APP之后,首页全是Dior、Levi’s等品牌,用户看到就走——谁要在“海淘”里购买国内就有的品牌呢?

 

3.体验痛点

商业发展的数千年来,只要市场有需求,就会有各种各样的产品或服务产生。

然而,大多数产品或服务却只能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在用户实际使用过程中,却难以流畅体验,存在大量体验痛点。体验痛点的存在,也为痛点思维的实践提供了突破口。

在发展汹涌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已经很难再找到一片“处女地”,此时,你可以通过市场调查,找到阻碍用户流畅体验的节点,并对其进行改善,从而满足用户的体验痛点。

❉比如二手市场一直存在着大量的供需需求,但却很少有一个二手市场能够让供需双方满意,因为卖家怕卖便宜了,买家则怕买贵了、买错了。闲鱼则从此出发,根据产品的类型、折旧等,给予卖家“推荐价格”;同时,平台会对产品进行一定审核,让买家根据评分简单选择。

来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营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