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回收宝发布2017年Q1季度大数据报告

 2017-04-25 17:3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回收宝作为国内的专业的二手手机回收平台,已经累计为全国上亿用户提供了旧机变现服务,在给广大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积累的大量的二手手机交易数据。2017年Q1已经结束了,回收宝为大家发布了Q1数据报告,大家来看看这一季度的二手的手机市场变化吧。

时间段:2017,1月1日--3月31日

数据来源:回收宝大数据中心

2017年Q1季度回收量线上线下分布

从Q1的成交量分布来看,线上成交量占50.5%,线下成交量占比49.5%,二者的占比基本持平。相比2016年度的数据,2017年Q1线下回收量从45%上涨到了49.5%,这是由于回收宝通过加盟、合作的形式,与全国149座城市上万家门店展开以旧换新合作,并得到了门店的大力支持,以旧换新成为提升门店新机销量的关键点,门店大力推行以旧换新,直接促进了线下回收量的不断提升,占比不断上涨。

2017年Q1季度二手手机系统分布

从二手手机系统分布来看,安卓手机回收量依然遥遥领先,占比达到71.84%,苹果手机回收量则为28.16%,原因是国内安卓手机品牌众多,单一品牌下又有众多不同型号手机,安卓手机发布新机频率快,而苹果手机品牌型号都比较少,发布频率很低,虽然用户忠诚度高,但是用户数量并不占优势。从这里可以看出,就目前国内手机市场来看,安卓手机依然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2017年Q1二手手机城市成交量分布

通过Q1季度二手手机城市回收量排行榜数据显示,主要回收量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其中深圳占比最大,达到了26.82%,其次是广州、北京、上海,占比分别为21.10%、16.20%、13.50%,说明消费者的回收意识与经济发展正向相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用户对于旧手机回收意识较高,并能够做好充分的回收计划。

各季度回收量增长趋势图表

各季度回收量增长趋势体现了不同季度回收量的增减情况。从回收宝4个季度回收量趋势可以看出,2016年至今,二手手机的回收量不断增长,并且增长速度越来越快,2017年第一季度已经达到了38.27%,这与手机厂商发布新机频率不断加快有直接的关系,新机的发布直接导致了回收量的增加。也进一步说明了人们的消费理念正在不断提高,手机回收意识在提升。

2017年Q1品牌成交量TOP10

从Q1热门回收品牌来看,苹果手机的回收量占比达25.67%,受苹果春季发布会的影响,不少果粉在这一季度选择将旧手机进行回收入手最新的iPhone 7。由于华为、荣耀是两个单独运营的品牌,所以将它们的数据拆分了。如果将荣耀计入华为的回收量,那么华为的二手手机回收量仅次于苹果。

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回收宝与华为是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以旧换新、旧机变现等方面有着深度合作关系;二,华为的品牌影响力、市场出货量不断攀升,致使二手手机的数量激增

2017年Q1热门回收型号TOP10

通过品牌回收量占比不难得出,苹果手机型号的回收量排名肯定靠前,反映在数据上,热门回收型号TOP10,苹果占了4个,其中iPhone 6的回收占比最大达到5.67%,究其原因是这部分用户大多为收入水平较高人群,追求最新的手机产品,加上苹果春季发布会的刺激,iPhone 6的换机数大大增加。由于华为与回收宝为战略合作伙伴,故华为Mate8、荣耀6的回收量非常大;由于线下回收量的上涨,OPPO A31、vivo X5 Pro也有上榜。

2017年Q1安卓机型成交型号TOP10

安卓手机回收型号排行榜中,华为高居榜首,其中小米3回收占比达到1.25%,小米4占比达1.16%,华为Mate8和荣耀6占比达到了1.65%和1.50%,其次是OPPO型号手机,可以看出回收量较高的机型,均为过去一两年内的热销机型。如今这部分用户换机,将旧手机出售以获得回报。

最受关注品牌TOP10

以下数据来自今日头条算数中心[张汉卿1] ,感谢今日头条对本次报告的支持。通过今日头条手机资讯阅读量来看,最受关注的品牌TOP10中,华为、小米已经超越了苹果。

通过今日头条阅读数据来看,最受关注的品牌排行为华为、小米、苹果、魅族、三星、OPPO、vivo、荣耀、一加、金立。其中华为手机相关资讯阅读量以3.7亿次高居榜首,小米已经超越苹果排名第二,与之前数据相比,消费者对手机品牌的关注度越来越偏向于国产品牌手机,国民消费习惯愈发理性。

热门搜索型号TOP10(新机)

热门搜索机型TOP10,是根据用户对手机机型的主动搜索数据生成的。

通过热搜机型TOP10,可以看出用户对华为、荣耀、小米的关注度非常高。其中华为P10、小米6、华为Mate9三款型号分别位列前三,iPhone7的关注度仅排名第7,说明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关注度正处于逐渐上升的阶段,而不是一昧追求国外品牌手机,消费趋于理性。

最关注二手手机资讯的用户手机型号TOP10、

PS:阅读占比=某机型用户对二手手机相关资讯的阅读量/该机型用户手机类别资讯的阅读总量x 10)

前面的数据为用户搜索最多的手机型号,而这个数据则反映了哪些机型的用户最关注二手手机资讯。用户关注二手手机资讯,不是为了卖手机就是买手机。所以图表中排名靠前的手机型号,用户大部分有较强的换机需求。

从今日头条的数据来看,乐2用户对二手手机资讯的关注程度非常高,反映出乐2用户换机需求很强,iPhone上榜的型号最多,导致这个数据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iPhone手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比较大,其二是iPhone手机较为保值,许多临近换机的苹果用户希望通过出售旧苹果手机来回笼资金,并购置新苹果手机。

2017年Q1二手手机回收价格区间分布

2017年Q1数据

2016年数据

相比回收宝发布的2016年大数据,2017年Q1季度回收价格101至500、501至1000价位机型回收量占比呈下降趋势,分别从22.26%下降为24.56%,35.47%下降至25.67%,与此同时其他价格区间回收量占比都在上升,特别是高端价位手机回收量显著上升,说明用户出售旧手机的习惯正在发生改变,以往出售的大部分是低端价位的破旧手机,而如今逐渐转化为高端回收价位手机,回收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体验高端新机。

用户属性相关

对于用户属性的调研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目前国内回收二手手机用户的相关情况,本次数据从男女比例、年龄分布、学历分布、收入水平分布、行业分布等方面进行分析。

男女比例分布

从手机回收男女比例来看,男性占比达到74.89%,女性占比达25.11%,男性占比远高于女性,原因是男性用户对电子产品的追求远高于女性,拥有的电子产品数量也远高于女性,而更多男性会通过出售旧手机购买新手机以达到体验不同手机的目的,相对来说,女性对手机的忠诚度比较高,一旦购买就不会轻易出售。

年龄分布

从二手手机交易人群年龄分布来看,18-29%岁年龄段用户出售旧机的数量最多,占比达到了50%,这是由于年轻人拥有较强的经济能力购买最新的手机,另一方面由于年轻人对手机登电子产品的关注度和热衷度较高,更换手机频率很快,故而二手手机交易量也比较大。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二手手机交易量随着年龄的增加呈递减趋势,其中30岁、40岁以上的人更多关注的是家庭、事业、不会投入过多的经历在追求新手机、卖二手手机上。

学历分布

从二手手机交易人群学历分布来看,学历越高的用户对手机回收的接受度越高,这与良好的教育而形成的理性消费观念和对新事物接受能力有关。通过数据可以看出,二手手机交易人群中,本科生占比最大,达到23.48%,其次是研究生,占比为21.17%,高等学历用户成为二手手机回收的主力军。

收入水平分布

从二手手机交易人群收入水平分布来看,月收入在6K-8K的用户占比最大,达到了19.56%,其次是15K以上,一线城市大专、本科生收入基本在6K-8K以上,15K收入的人群大多以研究生,或者工作几年的白领为主。从回收手机人群收入分布来看,高收入人群回收手机占比很大,相反低收入人群回收手机占比很小,高收入人群回收手机并非因为缺钱,更多的是出自环保的消费理念和理性的消费意识。

行业分布

从二手手机交易人群行业分布来看,回收宝二手手机回收量主要来源于互联网行业、电子通信行业、金融行业,特别是互联网行业占比最高达到19.36%,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由于互联网、电子通信从业者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较高;其二跟回收宝互联网基因以及线下运营商的紧密合作有着直接关系,回收宝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运营商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从整体数据来看,传统行业用户对手机回收接受程度较低,而互联网相关工作者对手机回收接受能力较高,互联网的普及正在不断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

长期以来,二手手机都处于一个无数据、不透明的混乱状态,专业的二手手机回收平台出现正在不断改变这一局面,回收宝作为国内专业的二手手机数码回收平台,通过建立完善的大数据库,定期向用户输出相关回收数据,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我国的二手手机回收市场,改变用户长期以来对手机回收的了解,让更多人愿意将旧手机进行回收,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避免手机电子产品带来的环境污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