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扩容之争 或导致投资者信心逐步丧失

 2017-04-27 17: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比特币扩容,是它长期发展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即使社区在扩容路上长期存在分歧,但几乎所有参与者都在区块扩容上达成共识,对于不同比特币产业链上的用户来说,比特币扩容都对其产生不同的影响,立场和角度的差异化也使这些参与者对待扩容问题上存在多方面的理解。

交易者

投资用户参与比特币的交易,首先考虑的是回报。扩容解决方案必然带来的后果是比特币面临硬分叉问题:扩容之后,比特币将分为一条支持区块容量更大的链 BTU 和一条支持区块容量1M的链 BTC 。两条链在技术上只是“区块容量”这一项技术参数的差异,但却是两条完全独立隔离的链。投资者担心比特币会分成两种币,相当于以太坊的硬分叉。这种情况下,投机心偏重的投资者会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价位抽身离场,而长期的投资者则会选择观望,这个群体多会以吃瓜群众的立场去看待比特币的分叉,前提是要有利润可赚,否则以哪种方式的分叉和我没太大关系,他们在整个行业当中占据绝大部分。

交易所和钱包商的存在让比特币投资者不需要深入考虑技术层面的问题,至于比特币扩容究竟会不会分成两个币,甚至不会成为他们关注重点。作为普通的投资者,在商业环境不断健全的比特币行业当中,他们不会冒着风险把比特币放在自己的电脑里,而是会把币放在靠谱的平台上或者是交给钱包服务商。因此,在比特币执行扩容之际,商业公司会替投资者解决由于分叉带来的琐碎问题。

由于比特币价格的剧烈波动和交易规则,投资者多少是具有一定的投资素质,在投资手段上他们不会集中在单一的币种,莱特币、以太坊等都成为比特币的竞争品。所以,比特币扩容对这一部分用户带来的主要影响体现在对他们心理承受能力的测试。

但是,正是由于缺乏对扩容“过分”的关注,他们会极其受到心术不正的团队的舆论影响。入场和进场时间崇尚自由的交易用户,如果没有外界给他们带来的信心支柱,比特币将面临大批用户离场的尴尬,毕竟拥有8年多发展经历的比特币,相比其他行业,并不完善。

囤币者

和交易者相同的是,囤币者或多或少的会参与比特币的交易。比特币用户群体不大,囤币者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比特币具有货币的支付功能。囤者可能不是最早期的投资者,但他们是比特币行业的信仰者和倡导者,比特币的发展需要更多长期持币者的支持。他们习惯把比特币和法币分开,不在或者很少用现有的货币符号衡量比特币的内在价值。他们的信心随着比特币应用和支付功能的发展日益强大,甚至他们坚信比特币会代替金本位存在的体系。

在比特币扩容问题上, 硬分叉是比特币新陈代谢的重要手段,而核心开发人员的技术中心化,导致了比特币不再安分的按照历史的规则出发。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持续动力,技术是比特币发展的支柱,市场和用户是比特币基础。以忽略市场和用户的技术创新,必然是失败的。在比特币扩容路线上,技术中心化的比特币开发团队用新的侧链来完成比特币的交易,主链只负责结算。侧链即闪电网络,这项技术确实解决了比特币网络拥堵的问题,甚至在不可预见的未来内,都不见得比特币网络拥堵,因为能拥堵的主链直接被居心叵测的废掉了,囤币者所期待的支付功能的发展,很有可能以后会用山寨比特币的数字货币支付,而这种山寨币竟然被开发团队打上了“合情合理”的标签。显然,囤币者不会为此埋单,很可能会抛币离场。

如果说核心开发团队的闪电网络作为一项创新技术的出现是为了解决比特币扩容,那么他们的一意孤行又使扩容陷入喋喋不休的争端,这本来就是互相矛盾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