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网络推广 >  正文

一个简单技巧 快速引爆你的标题打开率

 2017-05-27 09: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一千道一万。

文章内容再好,标题也直接决定用户是否会点开你的文章。

或者说决定用户是否会继续往下看。

从几十年前的纸媒时代到现在的社交媒体,一直如此。

而写一个标题,有很多被大家认可并得到验证的技巧:

比如可以制造悬念好奇、与“性”相关、与“我”相关、包含冲突、利用具体数字、描绘细节、追热点傍大款、知乎体、运用对比、刺激痛点、提供解决方案、突出利益;

营造紧迫气氛、强调稀缺性、标明地域、承诺价值、利用大V背书、盘点合集、前后添加修饰词、暗示危险、有指导建议、直接标明受益人、刺激情绪......等等。

目的无非就是:让读者有兴趣点开文章。

功能点就是:吸引眼球、产生好奇、激发兴趣、刺激欲望、情绪共鸣、引导行动等。

而在用户每天快速浏览众多标题的时候,基本都是快速决策的,要么点击要么不点击,不会涉及到什么理性的精密分析。

所以,用户最终点不点你的标题,这个是扫纵即逝的事,不能刺激他们的“爬行脑”,不能马上让他们下决策,那就没有然后了。

说到这,先给大家科普一下:

大家知道,我们的所有行为都是大脑支配的,神经学专家保罗·麦克里恩曾经提出“人类3大大脑”的假设。按照进化的先后,人类大脑可以分为3大不同的功能区:

爬行脑——原始大脑,控制人的吃饭、性、享乐等几乎所有欲望和本能,也掌管着人类大部分的决策。它是愚蠢、冲动、缺乏远见并渴望立刻满足的。

边缘系统——情感大脑,包括下丘脑、海马状突起和杏仁核体,控制人的情绪、情感和长期记忆,它是情绪化的。

新皮层——理性大脑,包括左右两个脑半球,控制思维、逻辑、语言、想象力等所有的“高级”功能。

由于进化问题,这几个脑是同时独立运行的,但是爬行脑控制了大部分的日常决策,特别是一些不重要的决策,需要临时马上做的决策,基本都是它来完成的。就像看到标题决定是否点击进入。

它不会去做复杂的分析,仅仅根据一些最基本的信息、欲望,本能的去决策。

比如我们看到帅哥美女,就会很自然的看过去;比如我们看到美食图片就会觉得特别好吃;比如大家都在说的东西,我们就会相信等等,这些都不用经过理性分析。

关于大脑的问题,之后再详说。

回到标题,其实我们在看文章标题的时候,基本就是由爬行脑和边缘系统进行决策的。比如上面说的那些验证过的标题技巧,主要就是在“控制”爬行脑和边缘系统。

直接视觉冲击,第一反应就影响了我们。

这就导致了理性复杂的分析基本解决不了标题问题,我们需要的是提炼出一个或多个兴奋点直观呈现在标题中,一下就能刺激到用户的爬行脑和边缘系统。

简单点说,就是标题中需要有直接能刺激到爬行脑的多个关键词,不需要分析,一看就“触电”。我称之为标题引爆词。

包括现在非常多的标题喜欢用前缀后缀,比如收藏、推荐、干货等等,这些都是引爆词。

大家可以看看下面我截取的网页上面的标题,感受一下那些引爆词。

是不是总有一些引爆词激起你点击的欲望?

这些引爆词的作用是,一方面突出内容亮点,吸引了用户眼球,让他潜意识(其实是受爬行脑支配的)就有点击的冲动。

另一方面其实就是放大了文头所提的那些标题技巧的效果。(文头那些标题技巧其实就是在搞定愚蠢的爬行脑)

所以,很多书籍、自媒体甚至机构都有专门研究哪些关键词会提高标题点击率,哪些词又会降低标题点击率。

所以,去年震惊广告圈的新广告法也重点打击了一批极限词。正是因为这些词最有可能左右我们的爬行脑,致使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出决策。

所以,我们很多爆文标题是这样的:

月薪3千与月薪3万的文案,差别究竟在哪里?

日本小学生的书包,凭什么值5000元人民币一个?

这个东西千万不要吃,看了就懂了!慎入!

10款被老外抢断货的牛逼国货!

罗振宇:还有比挣钱更有尊严的事儿吗?

这些标题里面都包含着多个直接让我们爬行脑做出点击决策的引爆词。大大提高内容的阅读量,其中有一些有趣的现象:

就是原作者的文章发出去阅读和打开反而没那么高,而其他自媒体通过更改标题后,阅读量直线暴涨,并获得大量好评。这其中“引爆词”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这个快速引爆你标题点击率的技巧就出来了:

拆分你标题的各个关键词,去掉无用辅助词以及副词,看是否能够直击“爬行脑”,促使点击。

举例来说吧,免得大家费劲去用“新皮层”理性大脑理解。

比如“放弃了高薪、娇妻、大House,跑去深山当野人是一种什么体验?”

这个标题拆分出来是:“放弃、高薪、娇妻、大House、去深山、野人”,在我看来这都是引爆词,全部都是为了制造冲突,引发好奇。

比如“李彦宏,周鸿祎,马云等10位大佬犯过的最致命错误”。

这个标题拆分出来是:“李彦宏、周鸿祎、马云、10位、致命、错误”,这个就是用了悬念引爆词、数字引爆词以及名人引爆词。

再比如“XX公司内部邮件曝光!以后抵制这个黑心企业!”

这个标题拆分出来是:“内部、曝光、黑心企业”,这几个词就特别能吸引眼球了,属于典型的揭秘型的。

再来一个“中国首例!重庆著名女作家冷冻遗体等待50年后起死回生!”

这个标题拆分出来是:“首例、著名女作家、冷冻遗体、50年、起死回生”,个个都能吸引人,功能很强大,哪怕减少几个都行,比如:中国首例!重庆女作家冷冻遗体等待起死回生!

这些标题大家在拆分后,都可以默念感受一下。最后,留一个给大家,可以看看这个标题用了哪些引爆词,目的是什么?

“因为他,*抽了生平唯一一根烟,*下令,遇此人格杀勿论!”

所以,我们总是说好标题需要取100次,那么在取好标题时,我们不妨对标题进行拆分,提炼出它的引爆词,看看是否足够强劲,也默念一下,看是否会有兴趣。

所以我们重点要合理利用各个引爆词,发挥出想要达到的标题效果。而且在我看来,这个技巧更适合去检验标题的吸引程度,我们写完标题都可以去检验一下。

看看你的标题中是否有一些能吸引用户“爬行脑”的引爆词。

当然了,吸引眼球或者获取点击不是一个好标题的全部。

好标题能够吸引眼球,并让用户有兴趣点击,但是能博眼球的标题不一定就是好标题。

也可能是标题党。

所以,你的标题在能吸引用户的基础上,还应该是符合4C法则的,不然很可能跑偏。

1)你标题对应的内容是目标用户喜欢的,标题决定了内容的整体曝光,内容也决定了标题的质量;

2)你的标题是基于自己目标用户的,“别人家的孩子”并不一定适合自己,别人家的方法反而才是更需要学习的;

3)你的标题塑造的是一个面对面沟通的生活某个场景,是与目标用户的一次交流。所以首先就要确认你要塑造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考虑这样一个特定的人应该怎么聊天;

4)你的标题需要借助各种技巧/情感/情绪/人性等,创造能吸引人开始聊天的话题,不能一开场就把天聊死了,不然你可能就“冷场”了。

这个标题4C法则只是我根据经验总结而来,不是什么标题绝招,但可以作何参考。

详见《告别垃圾标题!我所理解的好标题应该是这样(经验总结)》。

检查优化好了标题,接下来就是文章本身的内容,内容当然要好,这一点不多说,今天主要讲标题。

不过,我们写完文章后,也是需要好好检查一下自己的文案。有时候0-70分很难,到70-90分就容易多了,多检查细节就可能实现。

下面的这个文章自查方法(更适合产品文案或广告),你也可以试试:

1)这个文案有没有直击用户痛点、刺激人性,调动情绪?

2)你文章中直击了几个痛点?(如果说出了太多痛点,那就等于没有痛点。这就好比:当一个人太多缺点了,那还不如破罐子破摔。)

3)你的表述直白、简单吗?特别是重点部分有没有很通俗的说清楚?

4)你能简单几句话说出你的文章整体脉络或构思逻辑吗?也就是你写了什么,想表达什么,想达到什么目的,用最简单的话概括出来。

5)你说的解决痛点的办法是产品的最大优势或差异化吗?或者说你的产品或内容能让该痛点迎刃而解吗?

6)用户看了文章后,会立即采取你希望他们做出的行动吗?如果不能,那么,是不是写得还不够犀利,还是没有行动引导?

7)如果用户有冲动采取行动,有没有锦上添花,或者有没有最后再彻底打动用户?

8)你的文章读起来连贯吗?有没有很冗长,是不是还可以精简?

9)看了文章后,用户心中会燃起一种怎样的情绪?即:情绪共鸣。你有没有提前构想这个用户情绪?且这个情绪有没有高度感染力?

10)看了你的文章后,有分享给朋友的理由吗?比如这个真有趣,要让更多人也乐乐。

好了,就说到这。

写文章很难,写标题也很难,但是相比起来,检查标题、检查文章就容易很多了,这是一个70-90分的过程。

这个东西没有捷径,多做多检查可能是最快的路了。不做,太可惜了!

培根说过一句话,送给大家:

life is like a road. the closest shortcut is usually the worst.

人生如同道路,最近的捷径通常是最坏的路。

好了, 那么老规矩,大家能收藏的收藏,能点赞就点赞,能分享就分享吧,也好让我知道:

你有看完!这对我很多重要!

文 / 公众号:木木老贼

这里什么都谈谈,新鲜、有趣、有料。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给在理想道路上努力打拼的营销运营人,加点燃料。还有惊喜等着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