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龙贷:取消风险准备金 积极拥抱监管稳前行

 2017-06-05 14: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北京监管部门下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整改要求》”),其中设立风险保证金、准备金、备付金等提供担保,或以此进行宣传等均被划定为禁止项,可谓是目前最为严厉的整改要求。

在监管部门“去担保化”的监管思路及《整改要求》出台之前,网贷平台的风险准备金俨然就是安全的代名词。风险准备金,又叫风险备用金、风险保证金,是指平台建立起的一个资金账户,依据借款人信用等级收取一定比例金额,在出现比较大的系统性风险或逾期时,平台可以启动风险准备金对投资人进行先行赔付,保障投资人的投资本金和利息不受损失。但据《整改要求》第40-46项列明,网贷机构“设立风险准备金、保证金、备付金等提供担保或以此进行宣传”,会存在平台“直接或变相向借款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的违法行为。因风险准备金的所有权或支配权属于平台本身,若平台将其用于风险处置,会有“平台担保”的嫌疑,因此龙贷决定取消风险准备金制度。

取消风险准备金,龙贷如何保障用户权益?

对于“禁止平台设立风险准备金”的新规,始终秉持稳健、合规、务实发展理念的龙贷平台,坚持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在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考虑到平台的实际运营情况,龙贷在取消平台风险准备金后,会通过其他有效措施,更好的保障平台用户的实际利益,龙贷也会进一步增强信息披露和风险防控能力。

1、强化风控水平

为满足监管机构的监管要求,再次提升平台规范性及保障性,龙贷不断强化平台风控水平,完善自主风险控制能力。例如在贷前审核、贷后管理、档案管理、五级分类制度上,参照传统信贷行业标准进行专业化管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平台绝大部分项目以北京房产作为担保措施,项目贷款风险敞口小,违约率较低。即使出现逾期项目,龙贷一流的协作团队成员都拥有丰富的处置经验,可以有效保证出借用户的利益。为平台出借人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

2、银行存管

针对用户对取消风险准备金的种种顾虑,龙贷负责人表示:取消平台“风险准备金”制度前,我们也进行了周全的考虑。为进一步提升平台用户资金及利益的保障性,龙贷积极响应政策,已与银行签订银行存管协议,具体的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也将于7月正式上线,实现平台账户间的分账管理。银行存管服务,可确保资金不流向平台,阻断平台触碰资金的可能性,实现有效隔离;符合相关监管要求的同时,也为龙贷平台用户提供T+0充值提现秒到、个性化功能定制等优质体验,进一步确保平台用户的利益。

3、增强信息披露

随着监管层面的细节指引出台,信息披露制度将逐渐完善,“公开透明”成为平台发展的关键词。龙贷始终拥抱监管,不断加强信息披露工作,在公司信息、团队介绍、合作机构、运营报告、安全保障体系等都有比较详实的披露;标的信息方面,合理披露借款人信息、资金用途、还款计划等,使投资用户对借款项目一目了然,更清楚地了解平台合规情况,提升平台自身的规范性和透明性。与此同时,龙贷还提供一对一在线客户咨询服务,及时高效地为投资者答疑解难,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切实履行投资者教育的责任和义务,引领行业的合规建设工作。龙贷希望在合法合规前提下,能以专业技能和良好口碑为更多用户服务,共同推进平台透明、合规、健康发展,推动行业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据悉,截止到发稿,龙贷累计成交金额已超过33亿元,到期项目本息100%兑付,未出现逾期项目。龙贷CEO叶小卫表示,平台将全面响应监管部门要求“网络借贷平台不得设立风险保证金”的相关规定,并积极寻求其他解决方式,维护平台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将全面升级平台风险防控水平和用户体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