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苹果公司向中国宣战 “打赏抽成”影响深度解读

 2017-06-13 09:1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苹果公司向中国宣战,当然,说宣战有点夸张的成分,但是此次苹果最近更新的App Store条款正式指出,通过虚拟货币的打赏,应当被视为应用内购,苹果将从中提取30%的分成,而且必须走苹果支付渠道。这就意味着在中国各类APP中的打赏功能中,如果通过iOS系统进行打赏,则需要向苹果公司支付费用。

对终端使用者有何影响?

记者采访了微商新闻网的业内人士得到的反馈是,在终端用户层面,以后,只要你使用苹果手机,如果你想打赏,对不起,苹果必须抽成30%,也就是说,用户的支付打赏行为,其实有一部分资金将进入苹果公司的口袋。这给客户带来的影响是:要么你换手机换系统,要么你别打赏,要么你乖乖的给苹果公司贡献利润。

这么说来,怎么有一种被按在地上打还不能叫出声音的感觉。让我联想到的一个场景是:封建社会的宅子里,一个少爷硬要占了丫鬟的身子,丫鬟无能为力,只能躺好身体任由少爷糟蹋。

苹果走过哪些弯路?

诚然,在全球范围内,苹果公司是强大的。首先,众所周知,按照股价计算,苹果公司已经是美国最大的上市公司。iPhone的巨大成功让曾经败于IBM手中的苹果,成为史上最成功的消费电子公司。同时其研发能力、品牌价值、创新能力、市场能力均首屈一指,被无数业内人士尊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

老马失蹄,即便基业常青的品牌也曾走过一些弯路,即便是苹果公司也不例外。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苹果公司也不是没有走过弯路。比如,Apple III电脑是苹果公司在1980年推出的第一台面向企业的电脑。和成功的前代Apple II不同的是,Apple III的电路设计十分复杂,设计存在缺陷,会导致主板变形的通风设计问题,许多早期产品被迫召回。倾向于针对企业用户的Apple III开发和生产都很匆忙,当用户保存文件时经常会崩溃。它被视为苹果首个商业败笔,并于1983年停售。Lisa电脑的诞生据说是为了纪念乔布斯女儿Lisa的诞生,虽然有传闻称乔布斯一直不肯承认这个女儿的存在。同时这也是苹果在拥有图形用户界面的个人电脑领域中作出的尝试。不过当时这款电脑定价为10000美元,高昂的售价加上难以实现的设计功能,使这款产品很快停产,销量惨淡。在手机大屏时代轰轰烈烈来临之时,苹果推出了iPhone SE,让所有人始料未及。这款拥有5s外壳、iPhone 6的芯的手机,瞄准的是喜爱小屏手机的用户。但是手机发展到如今,在这个5英寸都敢说自己是小屏手机的时代,iPhone SE的定位未免有些尴尬。

可见,虽然苹果公司具有一种超然的魔力,它在不经意间悄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已经彻底颠覆。但是,他也不是神,他也会犯错。

也许,此次强行截取打赏抽成的方式,也将放进未来的失败案例里。

苹果“打赏抽成”合理吗?

首先了解一下打赏功能。所谓打赏,古时指身份尊贵的人给低层、下属的赏赐 或 为报答别人的服务而给与的钱、小费。而APP或互联网打赏功能则是中国本土化创新的一个小功能。从去年开始,微信、映客、笔墨全民阅读、今日头条等中国互联网产品开通“打赏”功能,用户如果喜欢作者和主播发布的内容,会根据心情给一笔费用不等的“小费”。打赏是互联网新兴的一种非强制性的付费模式,其实和国外的酒吧、餐馆小费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将给小费的形式互联网化而已。

打赏是消费者自愿行为,在这过程中,苹果未提供任何特殊的服务,与苹果支付有本质区别,但苹果上来就是一刀,必须拿走30%,已经不是一般的霸道。

可以这么理解:你在餐厅吃个饭,心情好了给了服务员10元小费,可是餐厅却要从10元小费中拿走3块。

苹果多多少少有点店大欺客、霸王条款的意味,而主流声音普遍认为,30%的费率太高。苹果或许有自己的逻辑,但30%的苹果税,网友表示,吃相太难看了,已经不是一般的霸道,有点地主老财的感觉。

谁可能受害?

首先,回到打赏功能的初衷,打赏的目的是让作者提供能优质的原创内容,让阅读者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内容服务。

苹果“打赏抽成”势必影响原创者的收入,进入影响原创者的创作热情,因此,短时间内,内容提供者将受到影响。而普通用户,也随之受到影响,因为我们可能不能获得更多优质的内容。

其次,APP服务者也将受到影响,因为他们的部分收入将会被苹果截取。一方面,这会削弱他们在iOS系统方面的创新和运营。另一方面,苹果的此次调整,会影响他们未来的战略布局,因为苹果今天可以在打赏功能方面抽成,明天会在哪里抽成呢?

另外,从长久看,苹果这种向用户赞赏提成的做法,有小聪明,却无大智慧,可能会失去很多的中国用户。

要知道,自我封闭的苹果,和它所生存的周边生态圈,本来关系就很恶劣。当他独此一家、搞技术垄断时,大家只能忍气吞声;但现在,它已经渐渐不能维持对像安卓这样的替代品的绝对优势,那么墙倒众人推、树倒猢狲散的局面是可以想象的。

比如,华为就在卯着劲,赶超着苹果。

今天,在苹果悍然征收毫无道理的“苹果税”的时候,在苹果员工涉嫌以非法手段获取并出售苹果手机公民个人信息的时候,正是我们用脚投票,弃苹果、用国产的机会。

谁可能受益?

首先是华为等直接竞争者,在转投安卓阵营中,有很大一部分人都选择华为,为什么会选择华为,首先华为高端机型做的很好,不管是在质量上还是配置上都能给予用户心理上的满足,其二就是华为成功的励志精神,世界五百强的华为并没有上市圈钱,这是很多用户都赞的原因。

而苹果一旦从被人神化的云端掉落到“贪利小人”的境地,是非常危险的,而苹果弱化之时,正是华为腾飞的机会。

其次是腾讯等平台型互联网企业,在腾讯作为软件开发商进驻苹果时,双方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平台和APP开发公司的关系,但在微信崛起后,腾讯越来越像一个平台型公司,这种定位和功能,恰恰是苹果所不能准许的。

过往的经验证明了,互联网公司的战争,是入口的战争。乔布斯早就为苹果下过定义,苹果是一家优秀的软件公司,所以自己做硬件。手机和电脑等硬件,都只是苹果作为互联网平台的流量入口而已,真正的野心在应用商店端。微信恰恰也正在成长为入口,并且,正在越来越多取代苹果应用商店。

因此,尽管看起来有些奇怪,但很可能未来腾讯和苹果必有一战。而一旦苹果失意,腾讯自然会顺势而上。

“苹果公司向中国宣战”的结局猜想

中国人都知道,自古“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中国广大的果粉成就了苹果品牌在中国的巅峰,而正是这些人,也能让苹果从神坛掉进地狱。在当今的共享时代,单纯的以“让顾客尖叫”的品牌运营思维让一个品牌基业常青已经远远不够。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平等的对话,渴望尊重。拿爱情来说,若无法得到平等和尊重,曾经的轰轰烈烈,最终也可能分道扬镳。

因为,这不单纯是一个战术行为,而是一种人性行为了。遵从本地智慧,领域本地哲学,或许,苹果公司该思考一下这句话了。(本文系作者刘滔授权浏阳之窗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