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华云研发副总裁庄曜任为您解读“智能制造与云计算”

 2017-06-19 14:1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在工业领域谈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指的是制造过程的各个环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如物联网、大数据、 云计算、 人工智能等。智能制造以智能工厂为载体,以关键制造环节的智能化为核心,以端到端数据流为基础,和以网通互联为支撑。

在第九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的智能制造专场,华云集团研发副总裁庄曜任深度剖析了创建智能制造体系的逻辑思维、要点以及背后的云支撑。

华云集团研发副总裁庄曜任分享“智能制造从数字化做起”

智能制造: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传统的生产制造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计算机化、数字化、智能化让这个时期充满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企业的生产过程将与互联网以及背后的云和大数据紧密结合。企业所需的人才也必须拥有跨界能力,将是分析+资讯+数学统计学的跨学科人才。

中国是制造大国,国家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就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当“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相碰撞时,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于是就诞生了一个新的领域——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是一个精密的体系,流动其中的是数据。最底层是数据的来源。来自智能设备、仪表以及制造设备上绑定的各类传感器和变送器的数据被收集起来,之后再进行数据分析,最终将分析结果进行反馈,指导和操控生产流程。数据分析背后的支撑运算系统就是云,大数据分析和流程优化等过程都需要在云上完成。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希望通过这个系统完成数据收集、实现自动化,并保证实时的可视化。这样才能将人工转变为自动化,更快进行产品加工,最短的时间进行产品交付,在全球范围内精准定位供应链。庄曜任在此给出了一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工业物联网(IIOT)实施之后,无论是宕机时间、生产缺陷、库存、能耗和风险指标等都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智能制造的价值不容小觑。

华云智能制造云解决方案:

先研究透智能制造,再谈云

智能制造体系涉及到的层级颇多,上文谈到底层是智能设备,是数据的来源;最上层是云,是IT资源池。整体连通依靠的是互联网。其中中间的一层是“边界计算”,发挥通知、分级和操作的作用,它的主要价值在于做到如何在最近设备端的网络节点上做计算,然后去减少将数据传回到云上。如此作法会减少业务宕机会,因为将数据上传到云会导致设备暂停。所以,华云做制造行业的云方案,考虑更多的是保证整个智能制造系统的通畅,之后再考虑云如何支撑这个系统。

在通过数据分析保证设备正常的前提下,要考虑通过数据分析将企业运作做得更好。同时在智能制造领域还要考虑到安全问题。虽然大家对此有不同的解决办法,华云在这方面的建议是将安全体系放在云端,而不只是在节点端,通过系统进行自动化监控和处理相关危机事件。

在未来,随着云、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云连接和承载的内容也会更多,会将例如保险、信用、金融、车联网等等这些体系都会纳入到智能制造系统当中去,无论是通过企业内的私有云还是公有云,将会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入、完整的分析,通过数据建模去解决企业各类问题。

在IT领域,很多事情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华云深入研究智能制造,就是希望能为这个中国最大的行业,做出最合理的云方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