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享骑“天眼”系统辐射南京,全方位保障市民“轻出行”

 2017-06-26 17:4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18日,共享电单车享骑在南京正式运营。“再也不用担心电单车被盗了!”市民张先生表示,电单车共享不光省钱省事,还省心省力。怕被盗、怕维修、怕搬运、怕半路没电……种种困扰市民选购的问题,都因享骑的到来而迎刃而解。至此,南京成为享骑慎重选择后的第二个落地城市。

与共享单车的运营管理相比,电单车在管理上则要精细得多。对此,国内第一家共享电单车平台享骑开发线上线下维护运营平台,线下运维负责及时解决各种实际骑行中的问题,线上后台则负责位线下运维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和指引。

“蚩尤”和“天眼”构成了享骑的线上系统,“蚩尤”主要是管理车辆充电、维修、调度等情况,“天眼”系统则是一个大数据预警系统,及时监督享骑每台投放车辆的健康状况、运维人员的处理时效、站点的车辆密集度、用户用车异常、退款处理情况等,大概要对近三十个纬度进行数据分析及预警。作为为市民排忧解难的“重点系统”,今天我们就对“天眼”系统进行深入剖析和解释,看它是如何将那些骑行中的问题化难为简,保障车辆安全的。

GPS定位防护系统监管,防盗损

不是被扔到河里,就是被挂到了树上;不是刹车坏了就是轮胎被扎了;不是损坏车锁据为己用,就是涂抹车牌谁也用不了……共享单车的遭遇,让人痛惜。而对于共享电单车而言,如果管理不善,损失要更为严重的多。

享骑为每辆电单车配备独立的GPS定位防护系统,主动防御车辆盗用,后台通过GPS系统可追 踪定位每辆电单车。另外,与之对应的智能电子锁,即使认为故意损坏车锁或核心部件,也无法正常使用。加之,因为设计特殊,享骑零部件拆卸后并不适合其它电单车,尤其是锂电池设置了特殊的充电接口,不可自行充电,且电池内部装有独立GPS装置可在车身无电的情况下,连续7天向后台实时上报位置信息。

这两套系统严密的相互配合,让每一辆享骑电单车都有迹可循。

“电子围栏”技术护航,防乱停车

就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被各界关注时,眼光更远的享骑“电子围栏”技术被同行参考与借鉴,成为国家标准制定中的重要考虑标准。采用“有站无桩”借还车运营模式,开启“天眼”系统,享骑自主引导用户实现定点停车,培养用户停车习惯,维护城市环境管理。

配合精准的GPS定位,结合精密算法,享骑设立“电子围栏”,通过LBS位置服务定位车辆,并通过APP客户端的定位,帮助用户将车停放进坐标范围之内,实现了顺利、有序还车。具体的来讲,享骑APP可以为用户查找附近的站点,并规划相应的路线。帮助用户找到虚拟停车区域,让用户明确哪些区域可以停放,哪些区域不止不能停放,还会有后续扣费。可以说,享骑的“隐性停车场”解决了当下乱停乱放难题。

按照借还率配合算法管理,应对车辆分配不均

工作时间人们量向CBD聚集,下班后又向居民区蜂拥迁徙,节假日向城市为数不多的景区、公园聚集。如此一来,要在A停车点租用享骑,却没有可用车辆?想将车停放在B停车点,车辆却满满当当?为应对出行领域的“潮汐效应”,享骑的“天眼”系统可以按照借还率配合算法管理投放车辆的频次,并能防止某个区域内车辆摆放过于密集。运维人员根据“天眼”系统的后台数据及时去调度车辆,保证用户各个站点能方便地找到电车骑、能找到地停放。

一位长期研究电单车发展的资深工程师指出,共享电单车的出现被认为是“一次鲶鱼效应”,有享骑这样的共享电单车企业参与,对整个行业来讲,将会从各个层面带来新的变革,比如“电子围栏”解决了共享出行的问题,“非零启动”一开始就认为控制骑行安全,而“天眼”系统则解决了市民购买电单车的种种疑虑,这看似细节性的变革,对于整个电单车行业,却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