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第一代人工智能的动力石油是数据 阿里们为了它已经拼命啦

 2017-06-27 17:3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经常会有网友问,坤鹏论,你们一天一天地写,为什么总有写不完的内容呢?

算了一算,从2016年1月写到现在,已经快一年半的时间了,文章加上各种专业问答,大概写了快1000篇了,每篇文章平均在3000字,码字码了近300万!

其实写文章就跟海绵里的水一样,只要肯挤,一定会有,关键是写写写!

曾经有人说过,要和时间交朋友,才能成就大事业,只要耐心地在一个朝阳行业做下去,做它个几年十几年,最终你必然会成为这个行业中的翘楚。

还记得坤鹏论在1997年做网站的时候,和许多现在的不少名人都曾见过面,聊过天,吃过饭,比如:丁磊、雷军、周鸿祎等,但坤鹏论没有人家远大的见识与眼光,在互联网泡沫的那年转而去做传统媒体了。

坤鹏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活生生的反面教材。

也正因为这样,坤鹏论在看到有些30多岁就开始喊自己老了,中年危机了,一年换一个地方,不断跳来跳去的朋友,总忍不住为他们惋惜。

所以,坤鹏论现在的写写写算是补课,将以前的得失总结下来,将曾经的短视放长远起来。

而且,坤鹏论在这一年半的不断写作中收获颇丰,虽然没有商业化,但也因为没有商业化,思考一直保持独立,没有逼着自己去为别人唱赞歌,凡是喜欢的就理直气壮地说爱,凡是不喜欢的也可以任性地批判一二。

前面是今天的随笔和感慨,下面咱们进入主题。

今天在《纽约时报》的网站上登了一篇李开复写的《你对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世界有何担忧?》。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这个话题其实引发了坤鹏论对人工智能的再一次思考。

首先,坤鹏论曾说过互联网是人工智能的前奏,人工智能才是这次技术革命的终极,而这个过程坤鹏论认为应该是: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

而第一代人工智能将是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不过坤鹏论认为,它其实还不算人工智能,只算是根据大数据统计出规律,再将规律反哺出来的机械智能,它的一大特点是全程由程序控制,尽管操作无需人工干预,但源头还是人编写的代码。

第一代人工智能取胜的关键是数据,你的数据越多,你的人工智能越有优势,从这个角度看,就能够理解为什么滴滴、摩拜、ofo、美团等为什么连续亏钱还能获得那么多资本的青睐,因为在他们亏钱的背后是在积累各种各样的数据。

其实早在前些年,我们已经进入得数据者得天下的时代了!

比如:阿里,前一段时间菜鸟和顺丰之战,其实核心是阿里想掠夺所有快递公司的数据,却遇到了顺丰这个不听话的,为什么阿里采取的方式那样坚决?中心思想就是一个,绝对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我这锅大数据的汤。

有自媒体人这样写道:阿里顺丰撕破脸,只是大数据时代到来的前奏!

按2013年左右马云的话讲,我们正从information technology转向data technology,数据是灵魂。

2014年10月,马云说:“我们是通过卖东西收集数据,数据是阿里最值钱的财富。”接着在11月,他又说:“我们做淘宝的目的不是为了卖货,而是获得所有零售的数据和制造业的数据;我们做阿里小微金服的目的,是建立信用体系;我们做物流不是为了送包裹,而是把这些数据合在一起。”

阿里对于数据的重视在国内公司中首屈一指,它是国内第一家把数据分析职位部门化、职级化和规范化的互联网公司,并产出了很多数据分析方法论特别是电商行业的方法论,下边是2014年网传的阿里数据分析师职级和要求。

曾经有人这样说过,如果数据是新的“石油”,那英语教师出身的马云就是新一代的约翰·D·洛克菲勒。

对了,阿里最近还在各地开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比如:成都,比如:南京,成批地培养采“油”工人!

另外,李开复在《你对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世界有何担忧?》一文中对未来因人工智能导致大规模失业充满焦虑。

其他名人也没少在这方面“恐吓”过我们:

华为的任正非说:未来社会是一个智能社会,资本可能大规模雇佣‘智能机器人’,两极分化会更严重。我们需要培养的,是高级技师、专家、现代农民……

马云说:未来三十年是不容错过的超车时代,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不让孩子去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

如果按照逻辑,人工智能确实会造成许多人失业,但是,李开复等大咖没有考虑到推动人类不断发展的经济问题,未来掌控人工智能的必然是地球上最有钱的一小部分人,产生消费的必须是广大平民百姓,有钱人绝对不会傻到用人工智能让平民百姓没了钱,没了消费!没了买买买!

没有普罗大众的供养,富人还有什么意义!只有让普罗大众好好地活着,富人才能够不断吸到新鲜的血!

道理就这么简单!

正是这个道理,人类面临几次技术革命,都只是被微微震动,并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自升级,从来没有持续的大规模失业出现!

来源:坤鹏论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人工智能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