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真融宝吴雅楠:智能投顾或迎监管时代

 2017-06-27 16:2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智能投顾产业呈迅猛发展趋势,已引起金融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智能投顾或迎来监管时代。

从智能投顾行业最发达的美国市场看来看,目前其监管部门面临的一大难点,就是美国智能投顾机构主要采取机器人模型设定调整投资组合与投资模型,不是由人来操作,相比而言,国内智能投顾机构面临截然不同的监管环境。

相比美国智能投顾可以直接面对个人投资者提供服务,当前国内智能投顾直接向公众推广投资组合建议或委托理财管理业务的监管细则尚未出台,因此国内不少智能投顾机构认为,未来监管的一大趋势,就是智能投顾机构或许不能直接面对个人投资者,必须通过向持牌金融机构提供技术输出或投资组合等相关产品,由后者向个人投资者提供服务。

“这种做法的好处,一是让持牌金融机构对投资者风险承受力进行甄别,避免智能投顾机构向投资者提供风险不匹配的投资组合,造成误导销售;二是持牌金融机构作为渠道,也能对智能投顾机构运营风险、投资风险等进行有效监管。”一位业内人士直言。

吴雅楠认为,中美之间对智能投顾的监管思路截然不同,与两国智能投顾产业发展状况不同相关。目前,美国已经形成相当成熟的智能投顾体系,分别是一站式智能理财、智能选股荐股,以及围绕资产多元化配置的智能投资,因此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可以针对上述三种不同智能投顾模式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而国内多数智能投顾机构业务模式还停留在如何生成一个投资组合或投资建议的模式,尚未像美国智能投顾行业已构建海量底层资产获取机制,能通过机器人模型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投资组合或智能荐股,并根据客户不同风险承受能力提供个性化智能投资方案,因此国内监管部门更关注投资组合是否面向合格投资者推荐。

“目前,国内不少非持牌金融机构发起的智能投顾已采取B2B2C模式,即先向持牌金融机构提供智能投顾解决方案,再由后者面向个人投资者拓展业务。”吴雅楠表示,不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投顾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这种监管趋势或将迎刃而解。

目前,真融宝将约70%-80%资产投向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小微信贷、汽车金融等尚未证券化的非标资产,利用这些资产正处于红利期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另外20%-30%投向标准化的证券、债券、货币基金等产品,作为一种流动性补偿工具,保障平台对流动性的要求。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对智能投顾产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在客户端,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处理模型,帮助智能投顾机构构建不同类型用户的画像,并识别用户的真实风险偏好,由此针对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群体,设定个性化的智能投资方案,解决国内金融机构存在的误导销售等行业问题;二是人工智能会处理海量数据与多维度相关性的数据信息,进而逐步替代人工投资决策,找到更多更优化的新投资组合建议。

“当然,若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国内智能投顾机构开始引入机器人模型,国内监管部门可能也会遇到美国监管部门目前面临的挑战。”吴雅楠指出。

在他看来,当前国内智能投顾机构需要未雨绸缪,最好的办法就是主动拥抱监管。

“不过,无论人工智能技术对智能投顾模式形成多大的变革,决定智能投顾机构能否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主要有两大标准:一是风险管理能力,二是能否针对不同风险承受能力客户群体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吴雅楠强调说,风险管理能力尤其关键,智能投顾的本质仍是金融产业,因此流动性风险管理、系统性风险管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管理缺一不可。

作为中国领先的智能投顾平台,截止5月底真融宝总交易额达741.56亿元人民币,平台总注册用户数达到214万人,5月累计交易环比增长9.59%,累计为用户赚取5.93亿元人民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