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乐视危机不断 金融机构已加入挤兑行列

 2017-07-05 17:1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果细数最近几天互联网什么事情最引人关注,乐视一定跑不了。7月3日的时候,有媒体报道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于2017年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甘薇(贾跃亭妻子)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6584434.07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并以自身财产提供了信用担保。

稍后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出面做出解释称:“据了解,招行申请的资产冻结,起因是一笔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但我们针对此笔贷款的资产抵押,足够覆盖债务。公司高层也正在与招商银行在内的各金融机构紧密沟通中,希望尽快解决相关债务问题。”

有些人奇怪,不是说有限责任公司同把股东与公司财务分开么,公司债务不等同于股东个人债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初衷确实是这样的,但如果股东以个人名义为公司债务提供担保就另当别论了,显然至少在乐视体系中,贾跃亭是为公司债务提供过担保的。这么看来,不管是主动还是被迫,虽然贾跃亭从上市体系里套现了上百亿资金,但还真有一种与乐视共患难的决心。

不过乐视被冻结资产并未因此结束,就在这则消息被公布的同时,乐视网也发布了一则公告:

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通知,获悉其本人及其控制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被冻结。截至2017年7月3日,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持有的公司519,133,322股已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冻结,占公司总股本26.03%,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其所持有的公司283,312,015股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4.20%,轮候冻结期限为36个月。本次股份被司法冻结,系因贾跃亭为乐视手机业务融资承担个人连带担保引发的财产保全所致。

又学了一个专业名词,坤鹏论专门查了一下什么是“轮候冻结”,概念解释起来比较不容易理解,我们举个栗子来说:

A欠B100万,又欠C30万,但A现在总计只有100万资产,于是B去法院起诉,要求冻结A的100万资产,C也跑到法院起诉A,要求冻结A的30万资产,但因为A只有100万资产,且已在之前被B起诉冻结了,没有其他资产可用于C执行,于是C的冻结就变成轮候冻结,也就是等B冻结期限到期以后,再开始执行C的冻结请求。如果在B的冻结期内,A的资产都被处置用于归还B的债务,C的延后冻结也就自动失效了。

解释完概念我们可以回来重新认识一下乐视控股的问题,从这个公告里我们大致可以解读出来这么几个事情:

(1)贾跃亭在乐视控股中拥有519,133,322股,占比26.03%,按乐视停牌前30.68元计算,价值159亿,这也是被其他媒体解读最多的地方;

(2)很多媒体忽略了轮候冻结的283,312,015股,轮候冻结说明还有其他债权人起诉贾跃亭,从冻结的283,312,015股可以计算出,排队等待贾跃亭归还的资金还有近87亿。

(3)招商银行冻结了贾跃亭的现金,这回又冻结了贾跃亭的股份,不知道留给贾跃亭的腾挪空间还有多大。不过这里坤鹏论突然想起一个事情,贾跃亭在2016年11月9日乐视网股东交流会上对股东说,自己是世界上最穷的CEO,没有之一,全家8口人住在一个不到200平米的房子里。如今被招商银行查封了12亿存款,不知贾跃亭该如何向乐视网股东解释?

法院冻结显然是按金额计算的,不太可能按股权数量计算,也就是说,这两个冻结至少可以说明,贾跃亭个人或者个人担保的债务金额不会少于159亿+87亿=247亿。

目前乐视网处于停牌阶段,如不出意外,复盘后股价会是下行的趋势,至于能稳定在多少钱,这个目前不好预估,但股吧里很多乐视股民已经顶不住了,都已经开始憋着私下交易了:

16元转让56600股,可公证;

20块转让40000股,要的私聊;

7.5元一股乐视股票,有多少接多少。收2000万股,有急需钱的留名;

5块钱收购乐视网股份10万股,需要办理公证,需要急用钱卖的小散请联系;

照这个路数看,短期内跌到7.5元可能不至于,但跌去一半甚至三分之二是很有可能的,如果真是这样,那贾跃亭被冻结的这些股份显然不足以偿还债务,单就用于偿还已经申请冻结其股权的债权方的债务就有可能出现150亿以上的窟窿。

这就无怪呼贾跃亭在6月28日乐视网股东大会上说:

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在这几个月我们看到资金问题比去年更严重,原以为90亿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结果还是犯了一定错误,还是不够解决资金问题。我们收到97亿资金,事实上还款150多亿。

坤鹏论认为,有些事情可以做,但不能说;有些事情可以说,但不能做,像“我们现在与金融机构交流之后获知,事实上我们应该把获得资金投入到业务之上,而不是直接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这种事情,坤鹏论认为就属于那种可以做但不要说的,更不适合拿到公众下说。金融机构的人那都是人精,放出去的贷款能不能及时收回来涉及到支行甚至分行方方面面的利益,金融机构从来不会雪中送炭,但落井下石却是他们的长项。不过银行这么做也无可厚非,这些钱大都是属于储户的,如果银行不能拿回来,事情会更严重,银行总不能和储户说:你的钱我帮你贷给乐视了,现在乐视没还我贷款,所以我也没钱给你。

而从现在公开得到的信息看,别说90亿不够,融创中国的150亿进来,再来150亿也未必够。更何况融创中国的钱进来不是专门用于给乐视还钱用的。当然,这些只是爆出来被执行的债务问题,还有很多供应商的欠款还没走到法院执行这一步的有多少?是否会超过150亿甚至几倍于150亿的规模仍不得而知。

贾总的“中国好同学”也受了此次牵连,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在6月22日发布了对融创房地产集团的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报告称对乐视的投资规模较大,可能影响融创中国未来的经营,进而削弱融创中国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对公司的支持能力和支持力度。

受乐视最近几天负面消息影响,融创中国股价目前是15.42港币,较之前跌了8%多。

乐视现在的危机,已经不仅是各版块高管流失严重的问题了,能不能挺得过来都是未知数。清代孔尚任的《桃花扇》里一句话可以很好的形容现在的乐视: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来源:坤鹏论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