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2017CIO时代中国行——西安站”顺利举行

 2017-07-24 14:54  来源: CIO时代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7月22日,由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指导,CIO时代学院、IT趣学社联合主办,CIO时代APP承办的“西部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暨2017CIO时代中国行西安站”活动在“古城”西安顺利举行。来自传统、制造、电商、教育等行业的知名CIO、专家学者及互联网领域的优秀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围绕本次活动的主题“聚焦丝路起点,重塑产业互联”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 贾斯迪

本次活动由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贾斯迪主持。她首先对各到场的来宾表示了欢迎。接着提到,在经济步入新常态后,传统企业都面临着寻找经济增长点的巨大压力,急需要实现产业的升级转型。而我们熟知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4.0都是其中的一个阶段,发展至今,将制造业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走上产业互联网之路,才是中国传统企业亟待转型的变化新趋势。

 中国中钢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CIO时代学院同学会会长、第十九届北大CIO班学员 李红

活动开始,中国中钢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CIO时代学院同学会会长、第十九届北大CIO班学员李红发表了欢迎词。他提到,CIO时代同学会的前身是北大CIO培训班,在中国的知名高校中是最成功的一个群体。CIO培训始于2003年,其知识体系、教师队伍、学生力量都是相对完善的,包括企业班、政府班、互联网班、金融班,目前遍布全国的学员达到三千多名。为响应国家政策,如今为CIO时代,仍以知名师资力量为依托。信息化时代日新月异,传统教育与知识能力也在不断受到影响,尤其在互联网时代,CIO时代的培训有助于系统学习最前沿的信息化理论、最顶尖的实践案例,教师和学生都能获得自身的价值。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工作和职业都遇到了很多挑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互联网思路中不断渗透,同时对社会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国家层面到企业无时无刻都在变化。另外,时代的不断变化也为CIO的发展提供了众多的机会。

陕西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处处长 何宇飞

随后,陕西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处处长何宇飞代表省委网信办在活动上发表致辞。他首先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接着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深刻的改变我们的生活,有力的推动了社会的发展。未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引领的多个领域的融合将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乐高云总经理、第十三届北大CIO班学员 关阿鹏

乐高云总经理、第十三届北大CIO班学员关阿鹏在活动上发表了致辞,他提到,产业发展与信息科技将人类文明推进了新的高度,互联网的第一波浪潮使中国产生了第一批世界级的企业。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第二波浪潮随之而来,产业互联网的崛起已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也将更加深刻的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最后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促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在企业互联网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和探索。

CIO时代学院院长、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秘书长 姚乐

首先,CIO时代学院院长、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秘书长姚乐在活动上发表了题为《从传统信息化到互联网化》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如今的传统信息化模式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信息化模式亟需转型,该转型主要是从传统的信息化模式转到新的互联网化模式。传统信息化与互联网化间最大的区别在于,过去的信息化是基于繁缛的技术架构,如今有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甚至区块链等新技术出现,带来了很多与业务的变化,同时也带来了IT技术本身的互联网化转型。他强调,转型的过程中既有升级也有颠覆,大的方向上我们应该意识到是互联网技术在改变整个的社会的模式,包括制造模式。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了下一代信息化模式,基础设施、平台、数据、应用都将成为服务。开发和运维也会转向DevOps模式,敏捷开发和快速迭代支持业务的快速创新。如今,整个社会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已上升到第四次产业革命,产业革命背后一定蕴藏着新的技术革命。而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正是这次产业革命的核心支撑技术。软件在定义一切,包括软件定义的设备、软件定义的生产线。制造技术在软件化和互联网化。信息化有了新的使命。由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渗透性与广泛性,整个社会的结构与商业模式也将随之改变。

 

日志易技术总监 杜卫普

接着,日志易技术总监杜卫普作了题为《智能运维与海量日志分析》的主题分享。他认为,智能运维是将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应用在运维领域,具体包括服务台、自动化、监控三大模块,由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展现四个板块构成了智能运维架构。IT运维分析是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IT运维,通过数据分析提升IT运维,其数据主要来源于机器数据、通信数据、代理数据和探针数据。他强调,日志是我们目前等待挖掘的“数据金矿”,日志易作为一款日志管理工具,具有丰富的数据采集手段,采用多种数据处理方式,以及自监控等功能,为企业实现了对日志的集中采集与处理,使得企业的日志分析更容易。

北大科技园常务副总经理 宋琪

茶歇过后,北大科技园常务副总经理宋琪分享了题为《互联网的中场战事》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互联网时代经历了以下几波发展:第一波C2C电商、社交、门户,第二波重塑竞争格局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一众互联网领军人物都在说,互联网时代的上半场已经结束了,下半场已经开始。目前从释放生产力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被广泛接受。工业革命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道分水岭,业界共识人工智能将逐渐取代技能劳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数据的爆发,算法、算力都在讲故事,但缺少很明确的生产力的释放和价值体现。他认为,产业互联网由于现产业的支撑,与生产资料、生产劳动、消费市场有很紧密的关系。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时代的中场战事,承上“连接”,启下“数据”。产业互联网的未来是可行的,且非常有前途。

中国中钢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CIO时代学院同学会会长、第十九届北大CIO班学员 李红

中国中钢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CIO时代学院同学会会长、第十九届北大CIO班学员李红发表了题为《数字化转型将重塑企业信息化使命》的主题演讲。他从数字化转型在企业转型升级、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信息化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他认为,如今“智能化”很热,但更应关注“数字化”,“数字化”是企业走向“智能化”不可逾越的阶段,也是当前实施“中国制造业2025”的重大挑战。目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领军企业的战略核心,产业融合的核心点便是数字,企业应积极拥抱“数字化”。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企业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识别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商机和价值,深刻认识从IT转变到DT的转变,尽快实现传统的数字理念到“大数据”时代的数字理念转变。作为CIO,应全面提升理论研究和实战经验,以及技术进步与管理变革的驾驭能力,既要满足内部“职能岗位”的需要,也要适应外部“职业发展”的需要。

 西部产业互联网联盟成立仪式

接下来进行了“西部产业互联网联盟成立仪式”,乐高云总经理、第十三届北大CIO班学员关阿鹏发表了致辞。他表示,联盟的成立旨在为整个产业互联网做一些贡献,本着开放、互助、敏锐和创新的价值观,自组织、无经费,人人都是志愿者无经费,以学习和交流的心态,做与产业互联网相关的文化、思想、技术与成果分享,只做交流,不做交易。

 对话环节

在上午的对话环节中,由创客时代创始人文远东担任主持人,腾讯资深架构师、第二届北大互联网CIO-CTO班学员熊普江,西安北大科技园常务副总经理宋琪,陕西煤炭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刘凯茜,天润科技副总经理胡俊勇作为对话嘉宾,围绕主题“传统产业的互联网转型挑战、路径及价值”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他们分别就产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传统企业转型等领域分享了各自的观点与看法。

腾讯资深架构师、第二届北大互联网CIO-CTO班学员 熊普江

当日下午,腾讯资深架构师、第二届北大互联网CIO-CTO班学员熊普江首先发表了题为《媒体融合转型的最佳实践》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在目前的媒体行业中,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面临着诸多挑战,媒体行业应贯彻中央关于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把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时代的基础是连接和数据,信息传播方式也从中心化、去中心化到融中心化变革。他强调,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划时代的变革与创新。云是媒体融合的最佳选择,是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第一要素,也是数字经济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在未来,新技术与应用场景都在快速进化与演进当中。

百度资深人工智能架构师 杨勇强

百度资深人工智能架构师杨勇强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的浪潮》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目前,人工智能在互联网领域大行其道,经历了从逻辑推理到专家系统,再到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变革与发展,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互联网的发展,人工智能进入爆发期,AI是从数据中获取知识,在算法上获得突破。百度全面、深入的在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及深度学习方面布局,长期的AI投入与布局赢得了业界知名机构的认可。百度云是一个ABC三位一体的智能云平台,产品包括云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多媒体平台、物联网平台及人工智能平台,具体在城市空间管理、出行、制造、客服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深信服陕西区副主管、深信服产品专家 冯亮亮

紧接着,深信服陕西区副主管、深信服产品专家冯亮亮在活动上作了题为《云时代,大未来》的主题分享。他提到,随着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各个行业都在围绕业务发展进行创新和变革。业务的转型和变革都会跟信息化相关,甚至是信息部门作为主导,传统IT面临着很多挑战,业务需要变革,需要构建企业级IT。通过IT云化实现来更灵活的资源调度、更快速的业务部署等实现IT价值转型。深信服企业云方案是超融合构建的企业级云,在逻辑上分为两个层面,一层是云基础架构层面,另一层是云管平台,实现底层云基础架构和上层应用的紧密融合,进而为企业提供数据中心云化的最佳路径。

富士康集团云智汇科技总经理 陈彦志

富士康集团云智汇科技总经理陈彦志在活动上分享了题为《富士康的工业4.0之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目前全球智能制造已呈现出再工业化的趋势,如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将推进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作为重要支撑。中国智能制造模型是基于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中对智能制造系统架构的定义和参考模型,构建符合行业特性和需求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接着他分享了手机、打印机、台式机组装智能工厂的成功案例,并对行业痛点进行了详细分析。

万山数据创始人兼CTO、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技术顾问 鲁四海

万山数据创始人兼CTO、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技术顾问鲁四海发表了题为《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师——用大数据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数据分析的过程包括目标分析、识别问题、获取数据、得出结论、解决问题五个方面,数据可以说是科技的核心,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目前,企业在数据化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如数据安全问题制约数据开放、用户不能便捷使用数据进行分析、统一的平台如何满不同部门对数据的要求、很多数据不是鲜活的,面对上述问题,企业需要建立敏捷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数据开放与数据分析。

慧点科技高级顾问 蒋振

茶歇过后,慧点科技高级顾问蒋振作了题为《GRC管控体系助力企业高速发展》的主题分享。他提到,慧点科技致力于国有大型企业的GRC管控系统建设,已实施了国资委直属企业超过40%,数百家下属分支机构;客户的二次签约率达到95%以上。慧点科技的GRC管控体系核心框架在外部监管及竞争的环境下,以流程为中心,战略为目标,风险为导向,绩效为驱动,合规遵从的企业管理。提供统一的开发及运行平台,通过在大型企中的实施积累,形成了丰富的成熟管理应用系统,满足各个职能部门的管理需要。目前,慧点科技提供了风控一体化解决方案、审计管理解决方案、法律事务管理解决方案、文事会一体化办公系统、移动化整体解决方案。

四叶草安全CEO 马坤

四叶草安全CEO马坤发表了题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安全危机》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当前各类工控仪器,设备为了管理方便都接入了网络,管理员很简单便可知道这些设备运行情况,远程对这些设备进行控制。但这些设备本身都没有相应的安全防范,有些甚至都没有权限控制概念。除去病毒编制部分要点网络和计算机技术,黑客搞定工业控制系统的其他手法并没有多高明。由于绝大多数把病毒弄进工业控制系统的手法,都来自社会工程学。因此,企业除对现有网络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以外,更应当对关键性设备做好安全防范,及时修补漏洞,先于黑客发现并修补漏洞。

对话环节

在下午的对话环节中,由彩虹玻璃CIO李华担任主持人,河南CIO联盟秘书长王文辉,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信息中心网络部部长、第二十四届CIO班学员任海军,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CIO高孝儒,中交西筑高级工程师赵飞,达刚路机高级工程师霍兴旺,陕西CIO小圈子专家、教授及高级工程师姜得晟,作为对话嘉宾,共同就主题“CIO视角看产业互联网的当下和未来”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与看法,他们分别就企业云、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话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合影留念

至此,“西部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暨2017CIO时代中国行西安站”圆满落下帷幕。此次盛宴,业内嘉宾云集,内容干货不断,共同为传统企业的升级转型建言献策。更多精彩活动与内容分享敬请关注CIO时代APP。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