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每日话题:巨头纷纷加入 无人便利店是风口还是虚火?

 2017-07-27 17:20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www.admin5.com)7月27日消息,仿佛一夜之间无人便利店就火了,不光巨头们就是创业者也纷纷加入这个行业,难道说无人便利店又是一下一个风口?

2016年年底,亚马逊推出新型概念零售店Amazon Go。它抛弃了传统超市的收银结账过程,顾客们不再需要提着购物篮等待结账,只需拿起你想要的东西,然后走出商店。

短短半年时间,无论是以阿里、亚马逊、娃哈哈等为代表的电商零售巨头,还是缤果、F5等新兴创业公司,都纷纷涌入无人店赛道。

扫码进门,没有收银员略显疲惫的微笑,取而代之的是收银机屏幕上闪出的白光,顾客选取货品到扫码结账,20秒完成。走到门口,便利店舱门自动打开并感谢惠顾。

无人便利店之所以让人兴奋,原因无外乎两点:其一是在租金、人力成本的方面的优势,其二是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购物体验。

缤果盒子的CEO陈子林给出了这样的一个数据:

一个15平方米的缤果盒子,能提供超过800个SKU , 这与40平方米的传统便利店所能承载的SKU相当,原因是缤果盒子里不设传统便利店所有的仓储备货空间,而一般便利店需要至少4人维持运营,而缤果盒子,只需4个人就能维持40家店的运营,租金能节省大半, “运营成本却不到传统便利店的15%”。

从技术背景来看,在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科技的发展导致智能机器人的性价比越来越高。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人力劳动自然会被智能机器人替换。目前普遍认为,简单重复性工作会被优先替代,超市收银员则是最先会被淘汰的行业之一。

无人便利店本质上是免去收银员的自助便利店,它的应用场景多,复制加盟快速,在过去的短时间内吸引大量资本介入。随着人力成本的上升和智能机械成本的下降,不少机构看好这一领域,预估还会陆续有资本继续进入该领域。

无论零售业态如何变化,提升运营效率是永恒的目标,无人便利店节省人力、租金成本,但管理成本是否真正降低还有待观察,原因在于当前技术应用并不成熟,真正的无人化运作并不可行。

相关阅读:

无人便利店的真伪命题和“同床异梦”

为什么说无人便利店注定只是巨头们的生意?

冷静!无人便利店的市场前景很可能被高估了

无人便利店悄然而至 巨头蜂拥入局 一周融资1.3亿 是风口还是炒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