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曾遭遇财务危机抵押房产,背水一战迎数千万A轮融资,他要给幼儿最好的动画!

 2017-08-01 17:41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本期专访人物:雷涛 天雷动漫 创始人

本期人物简介:80后创业者,少年班学员,16岁考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专业,北京电影学院动画硕士。 2003年21岁自投自制自售动画电影《雨石》获第一桶金147万;曾打造动漫品牌《茗记》。从业14年,获国内外奖50余项。2010年创立天雷动漫,致力于打造学龄前动漫品牌。

天雷动漫创始人/CEO 雷涛

他是一位“工科男”,却因为对电影、动漫得热爱,投身幼儿动画领域,成立“天雷动漫”,目前刚刚完成A轮融资。

他说:“创业者有两种:一种是专业创业者,这种人很会找风口,前瞻性很强。看中一个风口就很快的布局,并很快飞起来。随后,无论是卖掉公司,还是实现IPO,变现是唯一目的;而另一种是情怀创业者,追求精神与经济得双重收获。这类人爱这一行,要做这一行,比如我,为了喜欢动漫,才转专业。做这一行,一做就是十余年。直到现在IP市场起来,我觉得,机会来了,所以开始走资本运作,找融资。”

他就是天雷动漫得创始人雷涛,原本只是想欢乐的创作,但是恰逢IP风口,所以,机不可失!

雷涛说:“我曾去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考察,发现他们的幼儿动画产业非常成熟,英国有BBC,美国有尼克罗定,他们的产品做的非常好,而且这个产业变现能力最强。而中国几乎没有学龄前动画,市场可挖掘的潜力非常大。所以决定以此为切入点,做幼儿动画(学龄前动画),并聘请了一些国外专家,沉淀出一个非常强的团队。”

和所有创业者一样,雷涛也经历过危机,最难的时候,甚至把自己的房子与车子都拿到银行抵押,拿到一笔授信款,作为万一融资延迟,资金周转不过来,公司存活的粮草。

在他看来,财富可以再获取,但是,机会却不常有,一旦错过这个“风口”,也许就再难迎风而上。他说:“我的风格是,时刻准备着,凡事都要有Plan B,在最好的时候,做最坏的打算;在最坏的时候,同样要坚持,做好背水一战的打算,对未来抱有希望。”也正是因为他的不放弃,才有了如今的“天雷动漫”。

团队照片

以下是雷涛专访实录,投融界整理删改--

从0-1,从无到有,专注学龄前动漫

我是学机电工程的,“工科”出身,因为热爱动漫,热爱这个行业,毕业之后选择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进修。21岁时自投自制了一部动画电影《雨石》,06年将它卖到了央视6套和广州音像出版社,收回147万,这是我的第一桶金。

之后做了《茗记》动画微电影,在当时中国中学生群体引起了比较大的影响,也拿到了很多奖。但是后来我个人觉得产业化不足,市场化不足,所以就去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考察,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考察发现他们的幼儿动画非常成熟,产品也做的非常好,而且这个产业变现能力最强。

我自己又做了一些行业研究,分析了他们商业模式和成长模式,发现国内的市场和国外存在巨大差距。英国有BBC,美国有尼克罗定,而中国什么都没有,市场可挖掘的潜力非常大。

我觉得这个机会非常好,所以决定以此为切入点,做幼儿动画(学龄前动画)。之后就找了一些新锐的导演、动画制作师,从英国、美国请了一些专家过来过顾问。花了几年时间,做了《小鸡彩虹》这个品牌,并且沉淀出来一个非常强的团队。

成立“天雷动漫”,整个过程其实是从无到有,从0-1,一步一步做出来的。

线下乐园

精益求精,最专业的制作,最逼真的展示

目前市场上,很多公司也在做学龄前的IP,但是我一直坚信我们的团队是这块专业性最强的。幼儿动画有两个点是不能忽视的:幼儿心理学和幼儿认知的一个理论系统。我们的团队在打造《小鸡彩虹》的过程中,跟着国外的很多幼儿心理专家,将这一块挖的很透。公司2个小组的成员也都是幼儿心理学方面的专家,这一块是我们花钱最多的环节。

我们所做的产品,是要让所有学龄前儿童受益,让他们得到正面的教育,健康的成长。选择切入这个细分领域,就要找最专业的人来,做精、做细,无论是产品内容本身,还是画面展现形式,色彩构造,每一个细节,都要做的最好。

做《茗记》的时候,为了做的更逼真,我们自己去老家把这些场景照片都拍出来,并找小朋友表演出来。这样一来,它的质量非常高,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并囊括多个奖项。

小鸡彩虹 效果图

做《小鸡彩虹》的时候,为了得到更专业的指导,让产品更严谨,英语不太好的我,硬着头皮亲自跑去美国皮克斯找专家,还险些被保安当作是危险分子。在定颜色的时候,我们又请了加州大学的色彩专家,一个值一个值的定颜色。当时我与这专家还有一段非常有趣的对话,至今记忆尤深:

我:教授,麻烦你帮我们设计一组完全不伤眼睛的颜色组合,让小孩看这个电视时不会伤害到眼睛。

教授:那你另请高就吧!

我:为什么?您不是最权威的色彩学教授吗?

教授:对!正因为我是最权威的色彩学教授,所以我深知,看电视,看反射屏,没有任何色彩组合是绝对完全不伤害小孩眼睛的。但是我可以设置一组伤害最小的颜色组合。

我说:好!那就要这种!

就这样,我们谈了价格,谈了条件,然后他就帮我们做了这组对儿童眼睛伤害最小的色彩组合。

目前,《小鸡彩虹》在市场上播放,大家最津津乐道的就是它的颜色。而这正是出自于我们团队的严谨,我们愿意花很高的价格去在细节上做文章,制作出最精良的作品。

活动现场

把握机会,背水一战,时刻准备Plan B

目前,“天雷动漫”已经完成由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基金首泰金信领投,天使湾创投和老股东水木泽华跟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公司在全国布局了幼儿娱乐业务,筹备了很多乐园,并且涉及了幼儿教育、IP的授权,物联玩具各方面也在拓展,之后还会成立一些上下游的子公司,拓展IP的变现能力。

而且因为首泰金信是全球最大的母婴家庭服务平台“宝宝树”和国内最大的家园共育管理平台“掌通家园”的主要投资人,天雷动漫依托头部幼儿IP和两家企业的业务有直接的互补融合。经过首泰金信的快速推动,天雷动漫已和宝宝树在大数据、电商、内容、社群四大板块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和覆盖5万家幼儿园的掌通家园在IP教育内容建设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这些合作将对天雷的IP影响力、IP开发准确度、产品渠道、用户链接、商业拓展等方向带来巨大助力。

但对于我而言,目前的这些成果,并不算成功。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所以,我的风格是,时刻准备着,凡事都要有Plan B,在最好的时候,做最坏的打算;在最坏的时候,同样要坚持,做好背水一战的打算,对未来抱有希望。当机会来临之时,要紧紧抓住。

在“天雷动漫”完成融资之前,我们也多次差点“死掉”。如果没有做好双重方案,可能也就没有如今的“天雷动漫”了。

Pre-A轮前,公司遇到一次财务危机,在市场拓展和海外合作上,有一些错误的决策与布局,导致现金流流失的非常快,资金非常紧张。但很快我就及时止损,跟不合适的合作方达成协议,终止合作。

另一方面,我们马上及时调整预算。同时,我自己还抵押了自己个人的房子和车子,拿到了银行的一笔授信款。作为万一融资延迟,资金周转不过来,公司存活的粮草。

关键时候要有最坏打算的持续方案,才可以度过难关。在我看来,财富可以再获取,机会失去了可能就不再来了。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才能带领团队披襟斩棘,扬帆起航!(文/封远群)

投融界“CEO说”栏目:以人物采访为核心,通过深度调研优质项目,挖掘创业者背后的故事,完整呈现创业各阶段的点滴与精彩,给更多创业者带来同在感,给投资方带去更多优质项目的观察视角。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