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利宝:人工智能金融应用面临新挑战

 2017-08-04 14:4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人工智能(AI)与金融的融合,正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也面临监管的新挑战。

7月20日,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到,在智能金融方面,要建立金融大数据系统,提升金融多媒体数据处理与理解能力。创新智能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金融新业态。鼓励金融行业应用智能客服、智能监控等技术和装备。建立金融风险智能预警与防控系统。

“如今不少互联网金融业务已经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网利宝CEO赵润龙说。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的金融应用,不仅局限于信贷风控体系的优化,其在客服、催收、获客等金融业务环节也创造了众多新模式,甚至有保险公司还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移动端的事故线上查勘定损,从而大幅提高车险理赔操作效率。随着人工智能的金融应用越来越广泛,如何加强相关业务的合规操作,俨然成为金融监管的新挑战。或许,金融监管的介入,还有助于改变当前人工智能产业良莠不齐的状况。

相比传统金融机构,国内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更青睐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赵润龙表示,人工智能对金融产业的最初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客户端,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处理模型,帮助金融机构构建不同类型用户的画像,并识别用户的真实风险偏好,由此针对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群体,设定个性化的资产配置等金融服务方案;二是在资产端,人工智能会处理海量数据与多维度相关性的数据信息,通过深度学习不断优化风控模型,从而确保风险定价趋于精准,进一步降低信贷坏账风险。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步,如今它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展到获客、客服、催收环节。在催收环节,人工智能可以针对不同资产、职业、年龄的逾期借款人设定个性化的催收还款方案,在合适的时间给借款人发出催款信息,既能顾及借款人面子又能提醒他们尽早还款,提高逾期催收效率;在获客环节,基于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技术可以协助平台完成远程面签,有助于降低线下人工运营成本。

“目前,互联网公司和金融机构俨然成为人工智能的两大受益者,由于它大幅改善了客户体验,提升了业务效率,让很多个人用户将存款、理财、个人信贷等需求转移到了互联网金融平台。”赵润龙说。

随着人工智能与金融日益融合,如何满足金融监管要求,正成为这个新兴产业面临的新挑战。有金融业内人士直言,相关部门将人工智能金融应用纳入政策扶持范畴,某种程度也意味着相关金融监管很快会浮出水面。

相对于人工智能金融应用的创新步伐,现在世界各国的监管步伐的确是落后的。为此,不少国家也采取相对灵活的监管措施,比如新加坡、英国等金融监管部门采取沙盒监管(regulatory sandbox)方式,即金融监管部门在限定的业务范围内,简化市场准入标准与门槛,在确保投资者权益的前提下,允许机构将人工智能金融应用迅速落地运营,随后金融监管部门根据这些业务的运营发展状况,决定是否予以推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