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齐家网邓华金:互联网家装要满足各类别用户 而非单个用户

 2017-08-15 17:3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目前家装行业整体效率较低,互联网渗透率低,工业化水平也低。事实上,在翻越设计、施工、供应链三座大山的路上,互联网家装与传统家装公司在设计、施工这两部分没有本质区别。

从设计角度来看,互联网装修在设计端倾向于一百平米左右的标准型公寓房,这一部分传统公司完全能做,与是否是互联网方式无关。

从施工角度来看,目前传统装修与互联网装修都在尝试施工工序的标准化,如通过开发施工系统ERP来进行管理,传统装修公司也可以利用ERP系统管理工地。互联网装修的把控功能更好,可以进行班组长化,水电工、瓦工、木工、油漆工等在管理系统中一目了然,并依此分配工作量。目前一些传统装修公司进行分包项目制,将其分成工序、工段,然后进行分包,做的也不错。

可以这么理解,手工活难以工业化和规模化,所以在效率方面没有本质区别,但是在管理半径方面,通过系统化可以有明显的效率提升。

在供应链方面,传统装修公司供应链难以做全,可能只包主材,可能只包辅料,可能全包、半包,全包对装修的挑战非常大。所以,互联网装修跟传统装修的关键都在于落地服务,总体而言互联网装修相对较好,因为其在规范化、标准化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

家装行业体验和效率很重要

对于家装行业,体验和效率都很重要,对于如何提升效率和体验,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方面,以技术赋能行业,可以提升行业效率。比如说设计方面,在齐家网的实践中,VR技术确确实实能帮到用户,实现“所见即所得”,通过VR可以在线下与用户进行交流,通过改换场景满足用户基本的设计需求。在施工方面,齐家网帮助博若森构建后台施工ERP系统,非常实用。

另一方面,标准化可以提高行业效率。虽然在目前的施工工艺下,标准化程度不足,但内装工业化是推进标准化程度提高的关键,譬如整体卫浴可以减少工序。

当今火爆的定制家具,实质上就是标准的工业化产品形态。传统形式是工人买板材而后自行加工,施工方面水平、质量参差不齐,品质无法保证,而定制家具是现场量房而后工厂标准化生产、现场组装,工期已经缩短。这也是定制家居火爆的原因:工业化根本性的优化了用户体验,提高了装修家具行业效率。

对于互联网家装公司而言,希望这种工业化产品越多越好,可以更好保障用户体验。互联网装修公司可以更多从产品研发方面、空间布局方面满足各种类别的用户,而不是满足每个单用户。

对于行业内推出的标准化产品形态,齐家网为方便用户决策,也在逐步把用户需求产品化。由于装修产业链较长,齐家网选择联合行业内专业公司逐步推出系列产品,比如针对老人的家居系列,儿童房或智能化产品系列。此外,齐家网也在帮助用户寻找合适的装修公司,将行业内装修公司进行分类,与用户进行匹配,如擅长厨房装修、翻新、别墅设计的企业进行分类来满足差异化需求。

除此之外,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家装与互联网并非完全割裂,传统装修使用互联网工具转型升级也是提升行业效率和体验的重要方式。传统装修在触网转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传统家装公司要学会在网上建立口碑体系,现在网上口碑点评是家装公司看重的,并且装修是一个重决策,用户也更看重这些内容。另外,重视装修日记这种内容,这些内容难以做假。个人认为并非每个装修公司需要自己建立一个网站或者运营公众号,关键是在网络上建立好自己的口碑。第三,像齐家这样的平台会开发许多工具帮助传统公司,无论是ERP、BIM还是整个供应链,装修公司借用好就不会孤军奋战,可以充分利用开放的资源,增加自己的竞争力。

未来不注重互联网上获取用户,不去构建互联网口碑,没有用好互联网这些工具的传统装修公司将越来越艰难,长远来看,挑战较大。

齐家网下一步:发力两端 布局全国

齐家最早想要线下方面亲力亲为,包括设计师和施工队。但是实际情况是,在线下方面齐家并不比传统公司更擅长,相反齐家应该通过构建一个生态平台,去思考真正能做的事情。

齐家在三百多个城市落地后,选择行业里面做的好的服务机构,将用户需求与其进行匹配,将装修公司划分为擅长做小房型、做大房型、做翻新、做收纳或者二手房的装修的,整合比较后为用户做精准推荐。

另外齐家把自己的工具、系统进行输出,将好的装修经验进行分享,可以帮助行业里面进行改进,算是装修服务机构与齐家一起成长。

目前齐家网在跨城市运营中比较大的一个问题是供应链方面的挑战,由于全国三百多个城市,装修建材的仓储配送、品种花色与用户喜好复杂,如何去匹配,对齐家来说是比较大的挑战,因此需采取比较灵活的策略,通过本地化的方式加以解决。

譬如在四五线城市的别墅、县城和地级市,大部分用户装修问题的解决还是通过游击队,大部分不是通过装修公司解决。装修公司在当地的标准化水平比较低,齐家通过统一服务标准和要求进行系统化,并且在供应链方面较有优势,使当地用户的装修体验得到有效提升。

下一步,齐家网将发力于两端,前端是提升用户体验,进行投入研发,与工厂合作推出更多满足用户需求的各种产品。帮助用户学习装修知识,并帮助寻找靠谱的装修服务机构和产品,线上会投入更大力量,包括点评、口碑系统方面进行研发,使其更高效。

后端则是研发、设计施工和材料系统,使二者实现有效的配合,并通过系统让行业各方参与,为用户提供更标准化的解决方案。

此外,齐家网将在全国各地进行渠道布局,与满足用户各种需求的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合作,提升服务体验,同时投资仓配、生产研发等服务机构,提升工业化水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