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跨境电商冒险走私数亿货源 数据解读跨境电商经营困境

 2017-08-21 15: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某跨境电商创始人因涉嫌走私被捕的消息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案件折射出了跨境电商的经营困境:货源问题、衍生假货泛滥的担忧、价格的制约、愈加严格的政策等等都是跨境电商难以突破的障碍,“得不到品牌授权,还要保证正品和价格优惠,走私也是铤而走险。”

然而,跨境电商经营困境可能还远不止于此,通过国内领先的安卓应用分发平台360手机助手上的运营数据,更能完整呈现跨境电商的艰难。

跨境电商百家混战,竞争惨烈

随着我国消费升级步伐的加速,以及海淘平台的普及,中国跨境电商的市场规模正持续扩大。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自2013年的2.9万亿,已经上涨到2016年的6.3万亿,并且始终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增速达23.5%,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有望达到8.8万亿元,跨境电商市场潜力巨大。

然而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吸引了一大批资本的疯狂涌入,在资本的热捧之下,跨境电商平台数量剧增。从360手机助手上可以看到,目前涉及跨境电商业务的APP已经高达数百款,跨境电商领域,说是百家混战也不为过,竞争相当惨烈。

图:跨境电商百家混战

巨头入场,垂直小平台生存空间被挤压

除了竞争主体的增多,从360手机助手上也可以看到,阿里、京东、网易等巨头的涌入更是让其它跨境电商平台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阿里的天猫和淘宝APP上纷纷上线天猫国际窗口,同时,除了直营的天猫国际店外,还入驻不少跨境电商品牌的专营店,而京东APP上也同样如此。而网易更是直接推出了网易考拉海购,依托网易资源,网易考拉与其它中小型跨境电商平台相比,无论是货品采购能力还是品牌授权都占据了更大优势。另外,刚刚过去的7月,国际两大奢侈品品牌Gucci古驰和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也相继开通中国电商,更是再度让中小跨境电商平台压力倍增。

图:巨头入场跨境电商,让中小型跨境电商愈加艰难

与此同时,从APP的下载量来看,垂直的中小跨境电商APP的下载量完全被碾压。阿里和京东并未单独推出独立的跨境电商APP,虽然淘宝、天猫、京东三大APP是综合性电商平台,海淘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这些巨头APP的下载量均以数亿计算,因此,其跨境电商的流量也相当可观。而平台选择与新增用户的双向集中,更将使得巨头领先优势变得愈发明显,中小型跨境电商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已成为事实。

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商竞争的实质,其实就是一场资源供应商与物流体系服务的争夺战,是一场资源调度能力的比拼。正品保障、知名度、品类齐全程度、品牌覆盖、新品更新速度、以及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水平基本决定了用户的平台选择,而这正是巨头们的优势所在。当跨境电商这块蛋糕越做越大的时候,迎来的并不是跨境电商品牌的百家争鸣,鸡犬升天,反而是加速了市场的洗牌,使得市场格局更快的进入了巨头时代,越来越多的小品牌需要面对巨头的挤压。此次爆出跨境电商走私货品,除了平台负责人自身没有守住底线外,可以说,这也是对中小型跨境电商经营困境的折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