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各平台争抢优质原创作者 稀缺资源选择名还是利

 2017-09-08 17: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几天头知问答和知乎怼的火热,已经不仅是双方公关人员互怼,而是双方创始人直接挽袖子上,主要矛盾点是有网友爆出今日头条今年一口气签下300多个知乎大V,于是关于《今日头条挖角300知乎大V 》的文章开始一夜爆火。双方创始人态度鲜明,具体事件咱们就不回顾了,已经有很多文章介绍过了,坤鹏论说说自己的观点吧。

1、优质内容价值很大

坤鹏论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过,知识领域的共享经济是不靠谱的,原因在于能够生产优质内容的作者时间成本太高,不管是基于文章的形式还是视频的形式都是不可复制的,所以优秀作者是稀缺资源,对优质内容创作者的抢夺一直就有,追溯到论坛流行的时候都没问题,当时各大论坛都争抢活跃用户和意见领袖,后来的博客、微博以及现在的公众号、自媒体平台,都在争抢优质内容创作者,包括各小说类网站也都如此,对于依靠内容作为主要商业模式的产品而言,优质作者就是项目发展的命脉。而内容通过长期积累,也是可以形成很强竞争壁垒的,就像百度,现在之所以还有很多人愿意使用百度,还能通过百度找到想要的东西,百度自己的产品功不可没,像百科、贴吧、知道、文库、经验等,在经过多年的积累以后,已经有了很强的竞争壁垒,大量用户对百科、知道等内容深信不疑,要不然也不会出现魏则西事件。

头条问答之前,知乎一直作为一个专业知识分享平台,确实聚集了一大批优秀内容创作者,一些在百度知道及其他网站上找不到的答案,很多都能在知乎上找到专业解答,甚至很多关于企业方面的问题,相关企业CEO都会直接在知乎上进行解答。单就这一点就不是百度知道可比的,知乎也凭借这些优秀作者和优质内容在微博、百度知道、文库、百科、微信公众号及以今日头条、企鹅自媒体为代表的众多自媒体平台夹击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并且将这种定位加以发挥。

2、头条在内容上的投入很大

正是因为伤脑筋作者的稀缺性,互相之间挖个墙角也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今日头条到处挖墙角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挖的人也不限于知乎平台,微博里的大V也是头条的重要目标。

大家都是靠内容起家,虽然今日头条说自己是靠技术起家,但没有内容也玩不转,所以对内容,特别是优质、原创内容的渴求是非常强烈的。而作为一个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投靠BAT的创业公司,虽然已经有过几轮融资,但背后BAT相似产品也都盯的很紧,今日头条的先天优势不如腾讯企鹅自媒体平台、百度百家,甚至连sohu自媒体、网易自媒体平台都不如。也正是因为没有这些优势,今日头条的危机感更强。同样,今日头条也没有历史包袱,没有冗长的内部报告流程,想做什么就可以快速投入去做,并且套用一句最近流行语,ALL IN。

今日头条对原创作者和原创内容的抢夺非常简单粗暴,坤鹏论认为今日头条的方式也是最行之有效的——给钱!文人大都比较矫情,觉得把自己和钱放在一起有损自己的形象,但文人也是人,也需要吃饭睡觉,也有七情六欲,一分钱除了能难倒英雄汉,同样也能难倒文化人。所以钱可以不谈,但不能不挣。

今日头条也正是抓住了人性的这个弱点,不断推出各种激励机制:

2015年9月头条推出了“千人万元计划”和“新媒体孵化器计划”。

2016年3月10日,今日头条成立2亿人民币规模的内容创业投资基金,同时启动“头条号创作空间”,邀请媒体机构入驻。

2016年9月20日,头条号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再次提出,投入10亿人民币补贴给头条号上的短视频创作者。

2017年5月,今日头条宣布向火山小视频补贴10亿。

至于对头条问答的补助,其实很早便开展了,在悟空问答还叫头条问答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只是并没有大张旗鼓的对外宣传,只有少数签约作者自己知道。至于此次事件里暴露出来的“今年一口气签了300多个知乎大V”一说,其实只是冰水一角。坤鹏论注意到还有一篇文章是这么说的:

正如部分被头条勾搭但最终没有选择“叛变”的“知乎大V”透露的那样,今日头条此次开出的最高条件为500元一篇,单个每月的文章数量上限为20篇。这也意味着实际上对应到个人,每个月从今日头条手中能够拿到的钱封顶为1万元。

但这还不是全部,头条方面其实还提供了不同档位的待遇,除了之前已经曝光的500元一篇之外,还存在300元一篇和100元一篇的档位,这也意味着对应的月收入为6000元和3000元。

坤鹏论只能说,大家实在是低估了今日头条在“挖墙角”方面的决心和力度。

3、“钱”的作用很大

正如一些没有被“挖”的知乎大V在知乎上的自嘲,对于大多数码字的人而言,最关心的就是两件事情:知名度、利益。不排除确实有一些高傲到不肯为五斗米折腰的人,但现在社会里这样的人毕竟只是少数。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忽视利益,甚至赚取知名度的目的也只是为了能得到更多利益。今日头条正是看准了这个关键点,所以才把大量资金用于拉拢这些有优质写作能力的作者。坤鹏论认为,“钱”确实是最简单粗暴却最行之有效的办法,没有之一。头条问答推出的时间并不长,但却能将有这么多年积累的知乎挤兑的鸡飞狗跳,不得不说“钱”的作用非常大。

坤鹏论对头条问答的关注比较早,在大量资金加持下,头条问答的内容不管从速度上还是质量上提高的都非常快。

当然,知乎有他固有的优势,比如除了优质知识分享外,还是一个不错的社区,头条问答知识分享没问题,社区的属性还不明显。但就这件事情爆发以后双方创始人的态度看,头条问答的发展似乎并不是知乎能相比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原创文章

相关文章

  • 这个技巧让你写出接地气的好文章

    写作,永远是发家致富的正道。然而,大多数人写出来的东西,并不能被用户所接受,最大的原因在于文章太文绉绉,不接地气。

    标签:
    原创文章
  • 原创文章和伪原创文章对比分析

    首先亮明我的观点,伪原创文章未必质量就差,原创文章未必质量就好,大家不要被“原创”蒙蔽了双眼,认为原创文章就一定比伪原创文章好,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原创仅仅是一种形式,原创并不等于质量。我们需要重视原创文章,但是不能以原创文章排名不好为借口去攻击伪原创文章。

  • 什么是文章原创度 文章原创度有什么用

    文章原创度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文字的原创度,另一个方面是文章中心思想的原创度。你借用了别人的文章思想,用自己的文字写出来,文章整体原创度就是50%,从文字方面衡量,原创度就是100%。

    标签:
    原创文章
  • 原创文章的来源有哪些地方

    伪原创文章亦可以理解为原创文章,只是文章的原创度不同而已。软件伪原创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不过软件伪原创也会降低文章质量。尤其是一些免费伪原创软件,千万别用。

    标签:
    原创文章
  • 什么是文章原创度 原创度重要吗?

    文章原创度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文字的原创度,另一个方面是文章中心思想的原创度。你借用了别人的文章思想,用自己的文字写出来,文章整体原创度就是50%,从文字方面衡量,原创度就是100%。

    标签:
    原创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