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为什么你懂得这么多,却依然管不好一个企业

 2017-09-09 14:42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向来是由经营决策层主导,这些企业家和管理人员都有各自独特的管理理念、管理思维和管理套路,尽管他们的苦心经营,也控制不了企业由盛转衰,由衰转竭,与此同时,却有一批批的企业蓬勃发展。失败的企业,其原因总有不同,成功的企业,似乎也各具特色。很多企业管不好,其实是在战略和用人两个关键方面出了问题。

一、战略是外部经营的核心问题

不论是企业的发展方向,还是风口,还是产业发展趋势,说起来都容易,但确认起来实在太难,因为:

1、 未来的方向无法预测

没有人能完全确定未来是什么样子,不论战略管理有多少方法和工具,不论统计学有多少数据,仍无法解决未来的不确定性问题,很多企业只能赌一把或者跟风。

2、 风口到来的时间无法把握

即使你坚信所预测的未来一定会到来,但你可能在黎明到来倒下,很多企业找到了风口,但时机不对,只能为他人做嫁衣裳,所以时机问题很关键,也难以把握。

3、 企业的资源未必能支撑起战略

即使你未来的判断都对,你也不一定有足够的资源实现它。在滴滴打车之前,51用车、天天用车、嘀嗒拼车、易到用车、AA专车等用车软件已经先拔头筹,不过滴滴打车凭借着背后巨头的雄厚资本和补贴,硬是杀出了一条血路。市场经济有时候不仅拼的是眼光,资本也很重要,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后发者往往也有它的优势。

4、 未来的变化节奏更快

即使你的企业已经取得成功,但也不能确保基业长青。在工业时代,产业的发展速度是比较缓慢的,跟对一个趋势,企业可以慢慢吃老本。时代的车轮一旦滚入到互联网时代,谁也不敢说能一直独霸天下,比尔盖茨有句名言:“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张瑞敏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也是同理。

虽然未来是很难预判的,但并不代表我们无所作为,其实困难面前也凸显出创业者、企业家的伟大,他们对面未知的未来,仅凭心中的执念和勇气,披荆斩棘向前冲。在企业战略的决策方面,仅凭勇气还不够。

1、经营管理者要有空杯心态

过去30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很多企业也快速发展,作为经营者一定要有自知之明,要知道:以往的成功,除了个人的努力,更多还是趋势的力量,是市场的功劳。如果企业经营者无法认识到这一点,很容易盲目自大,最终在退潮的时候裸泳。就像炒股一样,往往赚钱并不是个人的能力所致,而是牛市,如果对市场没有敬畏之心,迟早是要被市场教训的。

2、企业要与行业的领先者对标

不管企业规模大小,其发展速度应一直在行业保持领先,如果发展缓慢,甚至停滞,就要检讨自身的战略发展方向是否出了问题。

3、经营者要敢于在战略的发力点“梭哈”

企业要在战略的发力点上投入足够的资源,引爆市场,华为的针尖式生存,事实证明是非常成功的。

二、用人是内部管理的核心问题

网上文章《鼎泰丰一天翻台19次的奥秘:对员工又好又狠》其标题很到位,对员工又好又狠,道出了内部管理的要害。所谓“狠”,就是要求员工的劳动要创造足够的价值,所谓“好”,就是在价值分配的时候向员工倾斜。抓住了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两个关键点,企业就实现了良性循环,员工待遇好,工作成效高,企业发展快,同时企业分享得更多,如此反复,企业就发展起来了。

纵观国内外的优秀企业,不论规模大小,基本都奉行对员工“又好又狠”的准则。华为、美的、BAT、京东、小米、海底捞这些著名大型企业,待遇优厚,令人羡慕眼红,但这些企业员工每天的工作时间,在同行也是遥遥领先。小米科技的开发团队,虽然不用打卡,没有KPI考核,但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且全年无休。苹果公司乔布斯自夸他的麦金塔小组一周工作90个小时。

目前国内的很多企业还达不到对员工又好又狠的标准,按照四象限法则分析,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类:

1、 对员工很好但不狠

此这类型的企业对员工来说就是金饭碗了,很多大型国企,事业单位就属于这类,但如果是没有后台的单位,这样的企业迟早是被拖垮的。

2、 对员工很狠但不好

此类型的企业很明显已经无法凝聚人心,年员工流失率都在50%以上,有的甚至在100%以上,有很多中小型加工企业就属于此类,他们的生存空间小,不得不依靠剥削员工生存,有的不买社保,有的甚至就是等员工试用期满就换掉,以节约人工成本。在工人劳动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以及劳动用工成本不断提升的今天,其生存已愈发艰难。

3、 对员工不好但也不狠

此类型的企业介于上述两者之间,行业变化和市场变化不大,企业发展速度不快,部分效益一般的国企,企图心不强的民营企业就属于此类。

上述三类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不强,在行业中随波逐流,求一时而不求一世,一旦市场有较大波动,他们就难免会陷入经营困境,甚至被市场所淘汰。

对员工又好又狠是一个指导思想,怎么才算好,怎么才算狠,在实际操作是需要仔细考虑的,执行起来有两个方面要注意:哪怕企业的规模较小,效益一般,无法真正实现普遍都对员工好,但根据二八原则,起码可以要做到对核心的一小部分员工做到又好又狠;再退一步来说,哪怕企业经营真的很困难,无法给员工加薪升职发奖金,但是,通过给予员工尊重和信任,多给予鼓励,让员工在工作中取得成就感,而不是挫败感,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总结:企业的生产与发展,其根本在两个方面,一是外部经营问题,一是内部管理问题。外部经营主要核心在于战略,它重点要解决未来的不确定性问题;内部经营主要核心在于组织效率,它重点要解决人才的使用问题。管理有余而经营不足,企业会迅速坍塌,如索尼、柯达、诺基亚等国际巨头;经营有余而管理不足,企业将会陷入泥潭,最终被拖垮。外部经营和内部管理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一体两面,企业发展的重点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作者:黄慎躁 广州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