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从「王者荣耀」,看「产品」和「运营」的博弈

 2017-09-14 08:16  来源: 姑婆那些事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寜少

来源:FM93点8

编辑:善小布

在游戏中,你可以通过出装给出不同的玩法;在人生中,你需要用计划让自己活得更潇洒。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作为互联网行业爱好者,一心关注各类产品,但游戏这个领域,我却是始终没有涉足。中学时代腾讯QQ资料墙下的游戏图标更是让我开通了四五排。但自从上了大学后我几乎不玩游戏。一方面是厌烦了各类PC升级打怪的游戏模式;另一方面,觉得玩游戏太浪费时间,要去做更加有意义的事情。

可是,偏偏我大学所在的这个班级的男生几乎都是游戏,动漫爱好者。自打一入学就被他们挂在嘴边的“A站”“B站”“撸啊撸”这些我都听不懂的名词所笼罩,甚至一度没有共同语言。近期,《王者荣耀》这款游戏更是空前火爆,无论是萌妹子、大叔还是小学生,都参与到游戏当中。公司的休息区,甚至摆一张长桌两侧各5把椅子,号称“王者荣耀战局桌”。

上个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载了王者荣耀试玩了一段时间,迷迷糊糊就上到了黄金段位。在游戏的过程中,发现很多现象和道理跟产品和运营的思路其实是相似的。

取势

平衡互补,增强自己实力

王者荣耀是个5v5公平竞技平台,非常讲究平衡性。同样操作技巧,英雄也会互相克制:法师血少,单打不过坦克或战士;所以选英雄就显得尤为重要。每个赛季都有强势英雄就好比每个行业都有优秀的人才,每个企业就要招聘优秀的产品经理甚至产品专家。买皮肤、配铭文就是让英雄更加强大,增强攻击力或抵抗力。这就好比企业内部的培训、学习,提升员工的实力。

有大局意识

低段位玩家常见没意识的表现就是不看小地图,眼光永远在自己的英雄身上。不看小地图,不了解敌我双方英雄的动态,对手跑去抓我方队友,而自己毫无反应,依旧在打野,导致支援不够及时,就有可能再导致自己被抓,造成团灭。又或者是一味的打野,却被敌方兵线推塔打到了家门口。

如果我方顺利推塔或开始进攻,自己也要快速集合准备团战。等地图上开始团战了,你再赶过去进攻,不是抢不到人头就是队友被全歼,这对自己和团队毫无益处。

做产品同样要时刻关注行业方向。游戏中的地图就好比是现实中的市场状况:市场上有苗头兴起某个模式或产品,我们也要快速开发、运营推广,争取不掉队。如果市场上的产品势头已经定型了再去开发新产品,费力不讨好,胜算很小。想想当年的百度外卖,其实就是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反应太迟缓。市场上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等公司已经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这时候再杀进来,很难抢到市场。结果可知,前不久,饿了么正式宣布收购百度外卖。

有格局观

王者荣耀高段位玩家,在考虑到自己的同时,还要思考对方,会看对战属性。比如自己是一个开局前期强势的打野英雄刘备,而对方是一个前期比较弱势、后期强势输出的鲁班,那么这个时候,仅仅只是保证自己的发育是不够的,需要做的是,在保证自己发育的同时,还能压制住对面!从而让前期弱势的鲁班,根本起不来。

想想腾讯在2011年前后推出部门级产品「腾讯微博」,与公司级别产品「新浪微博」打防御战;同时,又派张小龙在广州研发微信。按照吴晓波《腾讯传》的说法,腾讯微博本来是为了抢一个移动端互联网的入口的,当明确了微信的地位以后,用马化腾的话来说,“微博的战争结束了。”这也是腾讯现在市值最高的原因,甚至远甩百度和其他二三梯队的公司。这就是马化腾早年具有的格局观,不仅仅只关注眼前的利益,还关注未来公司的发展和业务增长。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明道

团队互补,有效沟通

排位赛游戏选英雄时,会提示阵容是否合理,缺少什么角色。低段位玩家英雄少,角色又少。一旦自己擅长的英雄被别人手快先选了,就非常尴尬。有的玩家每局都换一个英雄玩,也不知道英雄的属性,射手、法师这种后排输出角色也一味的往前冲送人头,刺客和战士却在后排徘徊,甚至打野。

产品团队同样需要角色配合,有技术,有产品,有设计,有运营。产品、UI和技术把产品功能实现,顺利上线;用户运营,渠道运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分工明确,同步沟通,齐头并进,才算架好发展体系。不能某个团队太快,其他团队太慢。就像是只有一个高手,但是队友太坑,也是带赢不了全场。

有协作精神,不能只顾自己

这个点前文其实也提到过,就是要看小地图,有效配合队友,不能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儿有个很好的案例:某产品经理负责一个很简单的活动H5,是个很小的产品,就是一个抽奖,鼓励大家在朋友圈分享,为的是做品牌推广,其实什么奖项都没有,实在是太easy。产品很快上线了,运营同事全力扑出去,各种广告往外面打,上线后的第二天,当运营leader满怀期待的向产品经理索要数据时,产品经理只能告诉他,因为运营没有提要做统计的需求,所以这边没有做统计埋点。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些不是产品经理的问题, 他做了他该做的事情,或者说这是团队的问题,团队的沟通缺少有效的保障。但这样的观点都毫无意义,如果各个角色只各司其职不协作配合,又怎么打出漂亮的团战呢?

优术

人机模式,熟悉英雄玩法

新上线的英雄或新购买的英雄,都没有玩过,上来就打排位,不输就怪了。所以新英雄就要用人机模式练习几把,熟悉一下;还可以逐渐提升人机模式的难度,让英雄玩的游刃有余。

在大公司,应届毕业生经验很少,派他们去负责战略级产品会有很多弊端,甚至会犯很多错误。所以大多数大公司的做法都是:新人去做老产品,老人去做新产品,保证产品质量和方向。

猥琐发育,别浪

刚开局英雄没有装备,伤害很低,攻速也很慢,不要一心想着拿人头,收残血。闪现越塔,不料却被对方队友晕住,困在塔下,被塔活生生的打死,让对方收了人头。

需求开发完毕,也不要急着上线。先让产品同事体验,保证功能没有偏差,然后再交给测试同事去测试。测试又分为产品功能测试,安全回归测试,上线前测试甚至上线后测试!现在大多数产品还流行灰度发布方式,即AB Test。其目的就是最大限度的减少bug的影响,同时测试新版本的用户认可度。人难免会犯错,测试的情景也难免会有遗漏,所以一次测试就上线,等发现问题无疑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和产品口碑。

打buff和大龙,加成

击杀蓝buff缩短技能冷却时间,击杀红buff提升攻击伤害力。击杀大龙会强化兵线,派出主宰先锋参与作战,快速推塔;杀小龙提升全队经验和金钱,快速刷级。

产品初创期,如果能有一个好的CEO或者产品专家,无疑有利于专心产品研发,提升竞争力。产品成长期,如果能顺利融资,无疑有利于快速市场推广。产品成熟期,如果得到BAT的投资,无疑是站好队伍,抱住大腿,从竞争对手当中脱颖而出,甚至快速结束市场战争。滴滴当年就是拿到了腾讯和阿里的投资,扭转局势,快速结束了和Uber的“烧钱大战”。

推塔、击破水晶才是胜利

游戏中,总有一些号称“人头狗”的玩家以拿人头为乐趣,根本不管对方兵线、不管对方偷塔,满地图找残血找后排去收割,最终稳赢的局面被对方偷掉水晶了。而在运营中,一些公司整天做着粉丝量,不考虑粉丝是否精准、活跃、不考虑后期转化问题。截至今天,有多少估值上百万的新媒体项目死于后期转化难的现实呢?一个只关注注册用户数的产品经理和另一个关注用户留存、活跃度的产品经理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游戏中把水晶推掉才算胜利,运营中把转化做好才算成功!

最后,输了游戏不要紧,你还有人生。在产品遇到瓶颈的时候,别轻言放弃,做到“人在塔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