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腾讯的联手围攻之下 网易云音乐会因版权问题溃败吗?

 2017-09-15 09:5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过去点的红心,现在统统来扎心,最近常买的农夫山泉也是这一首,你们都想念爱人,我想念我的亲人。”

“有时言语苍白无力,而器乐欲说还休的愁绪恰到好处,给音乐以无限遐想,给情感以寄托以宣泄。谁说器乐没有激情,那是因为你不够专注。”

伯牙绝琴、知音难觅,古人为乐而求一知己尚难,如今在万人发声中寻求一首歌曲的共鸣已是常态,这或许都要得益于网易。以音乐、情怀和社区颠覆了在线平台工具定位的惯常思维,塑造了一款极具网易产品特色的网易云音乐,在阿里、腾讯和百度强势聚敛曲库的环境下,显得别具一格。

只是,当年版权争夺失败使得战果由他人尽享,今日腾讯和阿里的联手,必将令网易云版权的鸡肋戳到痛处。

由此,情怀还是实用,用户的两难之处有可能决定网易云的未来,而若是版权的难关一直迈不过去,疾奔道路上的网易音乐是否会止于小而美的现状呢?

腾讯强势之下,网易云音乐恐将妥协版权问题

历史往往由成功者改写,现在网易云赞誉满满,使得用户和市场渐趋忘记其曾经打音乐版权“擦边球”的成长史,其实这也算是一种商业原罪。

高晓松曾感慨,音乐是个远超电影的产业,但最前端的内容贡献者却称得上是“弱势群体”,其主要原因在于版权混乱。也就是在这个践踏音乐人心血而不得根治的特定时期,网易云音乐很大程度地利用了监管的漏洞,通过某种形式充实了亟待滋养的新生音乐平台。

当然,用户是不在意的,所以网易云凭借产品体验和社区属性达到3亿注册量,可不得不承认,正是这种漠视造成音乐人最大的不公。

不过如今腾讯和阿里正在用正版的大旗,敲打这个足以威胁市场格局的对手,尽管是出于商业竞争的目的,但客观上对于版权的保护,直接改善了长期监管空缺所导致的混乱局面。这意味着侵权问题尚未解决的网易云不仅站在了正义的对立面,而且很有可能因为大量资源的下架而面临着用户流失的生存问题。

而网易云又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来看腾讯的态度和立场。一则,腾讯在2015年就曾与网易签过转授协议,直至上个月突然发难,两方闹至法庭、未有定论,这明显可以看出腾讯的制约之意,毕竟后者惊人的成长速度已经印证产品的吸引力。

二则,阿里音乐集团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双方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无疑是在相关部门对独家版权有意打压的情况下,无奈选择的握手言和。但腾讯此举一定程度上可以摆脱过于独家的质疑,有效缓解外部干预的压力。

相对于腾讯的主导地位,网易云就颇为尴尬,而且带着一种看不透的态度。在一些采访中透露,多次强调“不差钱”的情况下,网易云未能与腾讯达成合作的原因“并不是价格”。同时,副总裁丁博还表示,“腾讯从来没有开过让人一看就觉得毫无诚意的价格,至少现在还没有公开表示不愿意给网易云音乐授权”,这又排除了腾讯过分打压对手的某种可能。

照此说法,腾讯愿意授权、价格也不是不合理,那剩下只有网易自己的问题,是网易云不愿意花那个钱吗?若是如此,其中的考量很可能是一个字“拖”。在道歉说明中,网易云通常愿意拿1%的下架量来缩小侵权带来的损失,如今又放弃和腾讯的和解,这间接透露出它对用户忠诚度维持的某种自信,成了与腾讯博弈的赌注。如果能够拖延时间、等到外部干预更加强势的时候,网易云可能更处于有利局面。

这些只是猜测,但有一点可以基本确认,网易云若是想进一步突破现有体量,版权一事迟早要和腾讯和解。

网易云音乐的尴尬:好口碑难抵版权之殇

在曝出阿里与腾讯的授权协议之后,网易云音乐官方微博已经被“版权党”攻陷,甚至有用户直言不讳表示:再不把版权问题解决 ,用不了多久就被其他两家玩死,也有用户表示不解决版权问题将倒戈QQ音乐。

从这些言论中其实可以看出,除了坚定站在网易云一方的死忠粉之外,有一部分用户可能因为曲库稀少而选择放弃,又或者是基于自身的版权意识而丧失原有的忠诚度。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些用户也并不是什么所谓的“背叛者”,更多的是利用群体在和平台做最后的博弈,刺激网易云提早解决版权问题。

当然,不管这部分用户数量占据多少,都直接反映出用户流失的风险,而且尤为尴尬的是,当前状况正在使大部分用户陷于一种两难的境地:既不想因为某些歌曲的缺失,而放弃体验颇佳的网易云,也不愿局限于平台而失去喜欢的音乐。到最后,极有可能偏向于选择一种折中的方式,就是下载多个平台备用。

关于这种倾向,其实即使是网易云的死忠粉也难以避免,因为按照普通用户的听歌习惯,大多数人往往会偶然接触到自己喜欢的歌,也常常为了一首歌就下载新的平台,就和视频网站相似。进一步讲,一旦频繁出现资源下架的状况,那备用平台很有可能转换为常用,相对地,网易云的不可替代性就大大减弱。

除此之外,网易云因为定位和群体,成为几大平台中最有实力培养成熟付费意识的一方,但如果多平台备用渐成趋势,那么网易云培养的付费意识也有可能转嫁到其它平台,届时网易云商业化过程中则又少了一个优势。

用户流失是目前版权缺失导致的现实问题,而从网易云的发展脚步来看,要想撼动腾讯的市场地位,还有一个关键在于新用户的增长。据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显示,在移动音乐APP方面,网易云音乐新下载用户增长强劲,于6月份达1905.28万人,同比增长率达109.77%。

处于生长期的网易云,用户量自然节节攀升,不过面对版权的横加阻碍和自身凸显的某些弊病,这个问题又是否会影响到新用户呢?

一方面,对产品的最初印象有可能影响最后的去留,一旦新用户因为常听歌曲无法在网易云上播放,那体验结果自然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其实随着用户群体的增多,评论区的氛围和风向与之前相差较多,开始频繁出现内部互撕、嘲讽的“品味之争”,这难免会令人联想到当初网易跟帖的沉浮。

说到底,用户对音乐平台的选择在于需求、习惯和体验,产品之间可能有优劣之分,但用户没有这种区分。但不知何时,网易云用户日渐积累了一种莫名的优越感,形成音乐播放器领域的一条鄙视链,这种倾向也引来了不少的黑点,极易成为新用户涌入的一条鸿沟。

网易云音乐的商业变现之路,版权将成最大阻力

虽然网易云更懂音乐,社区属性和情怀标签也做得有声有色,但追根究底其根基还是一个音乐播放器。因而上游的内容供给是平台服务延伸的核心,一旦有所欠缺,就会如同空中阁楼,随着用户流失而坍塌,更重要的是,版权一定程度上也关系到最终商业模式的变现。

目前因为网易云突然下架音乐资源而受到最直接影响的是会员服务,很多付费会员积累的歌单几乎大片成为灰色,尤其是这所谓1%的歌曲,涵盖了大量诸如陈奕迅、容祖儿等知名歌手作品,再加上此类事件反复多次上演,无疑极大地挫伤了忠实用户的积极性。而且时至今日,除了“只是暂时”的官方回应,网易云解决版权问题的进展陷于停滞,这种负面情绪也有可能刺激用户流失。

其实,随着网易云的各方面业务步入正轨、继而大放异彩,如今它的重点开始偏向商业变现方式的探索,不容忽视的是,相比其它布局更早的竞争对手,网易云在这方面相对弱势。比如,腾讯音乐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付费会员和数字音乐专辑的销售,并已经实现盈利,仅仅是QQ音乐头部歌手的个人数字专辑,就可以和网易云排名前十销量总额媲美,这或许就是音乐明星和独立音乐人的商业差距。

也许正是网易云深知内容缺陷给商业变现造成的不利影响,所以避开传统的盈利方法,选择利用更懂音乐的用户群体,打造新型的商业模式就成了必要之举,比如已经重点开展的内容付费,包括付费电台和有进展意图的音乐课堂。

由于网易云付费节目均是刚刚上线不久,现在很难了解具体销量如何,但这背后难免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内容付费的前景。仅以网易云为例,虽说其用户相对来说付费能力较强,但还是有明显的个体差距。

比如图中显示,粉丝榜的前十名贡献了将近6万张专辑,占到专辑收入的30%。进一步可想而知,排行榜少数的粉丝用户应该是创造了数字专辑大部分的收益。而网易云音乐要想在付费意识尚未全面形成的情况下,扩大读书类音频的影响力,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且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对于有意开展的音乐课堂,也可能触碰到某些版权问题,这点应该尽早提防。

以网易云的定位和实力来讲,随着在线音乐市场日益规范化,它基本没有倒下的可能。但现实问题是如何保持增长趋势,尤其是在上游资源受制于对手的情况下,如若和腾讯的博弈很难占据上风,必定会影响到后续规模扩大和商业化过程。而作为用户,也实在不愿意看到一款懂音乐的产品停滞不前。

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易云音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