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每日话题:背靠阿里 连年亏损的百世物流成功上市

 2017-09-22 17:25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www.admin5.com)9月22日消息,继中通快递赴美上市后,百世集团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据公开资料显示,百世物流成立于2007年,注册在香港,中国区总部设在杭州,其创始人周韶宁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还有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硕士学位,曾在2005年担任谷歌大中华区联席总裁。

此次IPO百世集团一共发行45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每股价格为10美元,总融资额高达4.5亿美元,为今年目前为止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募资规模最大的IPO。此外,百世和售股股东还允许其承销商通过超额配售权购买额外不多于675万股ADS。

百世招股书中显示,百世采用轻资产业务模式。供服务网络设施场地采用租赁方式,交通运输需求外包给第三方服务供应商。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云仓服务网络,采用特许加盟商合作模式提供服务支持。

招股书显示,百世物流2017年第一季度营收为32.48亿元(4.719亿美元),同比增长119.8%.虽然营收增长,但公司一季度运营亏损4.28亿元(6221万美元),净亏4.22亿元。

百世集团的IPO规模经历了大幅缩水。最终发行规模跟之前相比缩水了1/3,定价也减少约1/3,最终融资总额缩减约一半。

根据此前披露的IPO文件,阿里巴巴是百世集团的最大股东,IPO前持股比例为23.4%;第二大股东是董事长周韶宁,IPO前持股比例为14.7%;主要股东还包括菜鸟网络,IPO前持股比例为5.6%。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阿里和顺丰的掐架过程中,百世坚决拥护菜鸟;百世物流还和阿里的竞争对手京东闹翻,京东在8月11日公告称,自8月21日起,通过百世快递发送商品的物流信息将无法在京东平台展示。

百世集团是继顺丰、圆通、申通、中通和韵达之后,又一家宣布上市的中国物流快递业“巨头”。有分析认为,这也意味着中国快递企业集中上市将暂时告一段落。

相关阅读:

百世登陆美股 成第二家赴美上市快递物流企业

百世集团上市首日上涨5.2%:IPO募资4.5亿美元

有了阿里巴巴背书 连年亏损的百世集团赴美流血上市

百世物流今日上市 开启资本市场之路 中通的尴尬会否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