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为什么初创公司喜欢一款产品打天下,背后的原因竟然是这个!

 2017-10-18 12:00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一般互联网初创公司都是一款产品打天下,等公司进入平稳期才开始所谓的平台化战略。

实际上这种策略我们很容易理解,举一个吃饭的例子

在改革开放之前属于物质短缺时代,大家考虑吃什么的时候,答案非常简单无非就是当下有什么,吃什么,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

现在大家吃饭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吃什么,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都上了餐桌,当你面对这么多的令人眼花缭乱的食材,发现吃什么成为一个艰难的选择。

艰难的选择

说到这里,你应该明白,雷军的一句名言“少就是多”的含义了。大部分公司仍然盲目的给消费者提供无数种选择。

消费心理学认为,不断激增的选择正要把我们逼疯,让人们变得丧失决策力,对于企业或者营销人员来说,我们要想办法降低消费者的成本。

在过去,我们把“成本”简单地等同了“价格”,但是实际上,消费者为购买一个产品付出的成本远远不止于价格。

比如为了使用一个产品,消费者付出的成本有,一笔支出(价格)、决策成本(仔细比较各种商品)、使用成本(学会怎么使用)等其他的成本。

这些消费者成本所对应的产品属性是:价格、产品独特性、易用性。

这些产品属性对应的营销策略是:降价促销、减少品类、提高易用性。

过去营销当中,我们有说过产品为王,渠道为王。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加强调产品的互动性,参与感,而往往忽略了用户的选择成本。

那么如何降低消费者的选择成本呢?常用的方法有那些?

1、减少选择的机会

大家有没有这种经历,有时去买东西选择机会太多,最后反而什么都没买。比如去买水果,到了水果超市发现这么多水果,一下子不知道自己应该买什么,最后什么也没有买就回来,其实这个背后的道理值得我们营销人员好好研究,记得以前看过一个心里学实验。

果酱实验

研究人员随机找了2组消费者,在两组面前都呈现了一系列昂贵的果酱,并且给他们提供试吃机会和优惠券。不同的是A组消费者面前摆着6款不同的果酱,B组消费者面前摆着24种不同的果酱。

结果发现,A组中有30%的人最终购买了果酱,而B组中只有3%的人购买——都说选择多是好事,但过多的选择让B组消费者在比较的过程中心疲力竭,最终放弃了购买。

在心理学上,这种现象叫做“决策瘫痪”,指选择过多的情况下,人会因为对比选项耗费的过多精力而直接放弃做决策。我们营销人员要做的就是不能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你提供给他的就是最好的选择。

2、告诉消费者你应该做什么

即使本来应该由对方决定的东西,你也需要提供一个指示,以降低别人的选择成本。

生活中类似的事情也很多。青海玉树地震的时候,我们组织学员募捐就用了这技巧,一开始我的助教说:“玉树地震,大家献爱心,为灾区捐钱,多少都行!”

结合自己的经历,我认为不要给大家太多选择的机会(他还需要想一下到底捐多少合适),因此建议助教改为:“帮帮这些灾区的孩子,捐50块钱吧!”结果募捐的数量大幅度上涨。

为什么呢?

当你只说“捐一些钱”的时候,对方的内心需要经过一些衡量:“我需要捐多少才算是合适的?10块?50块?还是100?”这个内心的衡量相当耗费精力,很多人就在这个耗费精力的过程中最终索性不捐了。

但是如果加一个“捐50块钱”的指示,大部分人就可以不用思考,直接从钱包中掏出50元钱,并且迅速可以回到自己刚刚正在进行的工作中,整个过程不需要耗费太大精力。

所以,如果你想让别人付出一个行为,最好加一个“明确的指示”,让别人减少选择成本,从而可以“毫无顾忌”地做某件事。

3,不要迷信市场调研报告

如果你做产品市场调研,询问消费者你是希望多样化的选择,还是想要单一的产品,得到的答案往往是,选择的机会越多越好。实际上往往这不是他们真实的想法。在很大程度上消费者都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这是因为很多消费决策都是潜意识下做出的,他根本意识不到为什么这么选。当年诺基亚做手机市场调研的时候,询问消费者 ,你希望买什么样的手机,消费者普遍认为是性能更高的手机,而苹果乔布斯重新对手机进行定义,把手机定义为掌上电脑,取得了决定性成功。

所以,消费者往往倾向于认为自己总喜欢新潮产品和更多的款式,但是这种预计往往是不准确的,作为营销人员不可轻信。

4,提供给他“最好的选择”

如果你想通过促销折扣吸引眼球并且增加销量、清理库存,最好的方法往往并不是所有产品全线促销,而是同一品类内只提供一个“最好的选择”(比如很大的折扣)。

研究发现,当一组产品中的某个产品打折后,消费者显著提高了购买意愿;如果这一类产品都打折,反而会让消费者原来购买的欲望大大下降。

双十一

消费者往往在某个类别中选一个最好的。但是如果你同时提供好几个最好的,会让他们本来很简单的购买行为(“选择那个更好”)在权衡的过程中,丧失掉购买的兴趣。

5,定制化他们的需求

消费者的需求就是如此多样,每个人想要的东西就是不一样,怎么办?这并不意味着你需要把所有选择的过程仍给消费者,因为他们真正需要的是“选择的结果”而不是“选择的过程”。

实际上,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你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同时又减少他们的选择成本。我经常在当当上面买书就会有类似的体验,比如我买了一个消费心理学洞察的书籍,跟这本书相关的书籍,系统会自动推荐给我,同样今日头条的智能推荐系统也是类似的道理。如果你在头条上搜索一个关键词,你会发现系统会不断推荐跟这个关键词相关的资讯。

总之,“做决定”是一项很大的成本,它经常耗尽人的经历。如果你能够帮助消费者节省这个成本,你往往就能赢得消费者的选择。由于篇幅的原因,这一讲就分享到这里,我是安东胜,更多资讯请关注我的头条号东哥随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初创公司

相关文章

  • 一80后软件工程师,1年125亿海外低调捞金

    我们一直说,创业要有用户思维。要把用户当成好朋友,看看他有哪些痛点和需求点没有被满足。然后用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去满足他的这些痛点,最后赚到钱。但是痛点和需求怎么找?今天分享一个通过看用户“差评”,了解到用户需求,在海外捞金125个亿的赚富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阳萌,湖南长沙人。曾就职于谷歌,是一位8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