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支付宝财付通正式接入网联 带来的好处你可知?

 2017-10-18 16:01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网联正式收编第三方支付机构。按照央行此前的要求,目前已有20余家支付机构和银行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其中包括财付通、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从今年8月4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印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到8月29日核准成立“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再到现在正式接入网联,国家花费那么大精力 发展的“网联”到底有何好处呢?今天就为大家讲讲。

相关阅读:支付宝财付通等被央行“收编”:进入网联时代

何为“网联”?

“网联”其实就是“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简称,不少网友称它为“网络版的银联”,这么理解不错。它专门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统一转接清算服务的平台,是四方模式,或称为间联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为支付宝、财付通第三方支付机构搭建的一个共同拥有的转接清算平台。

“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在8月29日已经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共有45个股东,7家有央行或外汇局背景的股东合计持股37%,支付宝和财付通分别持股9.61%,京东旗下的网银在线持股4.71%,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2.77%,万达旗下的快钱和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付,分别持股2.45%。

网联为何今年迅速诞生?

这源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绕开银联“创造”银行直连模式,本来收单市场,发卡行、收单机构、银联按7:2:1的比例进行手续费利润分成,但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发绕开银联与银行直连,商议分配了本属于银联的10%分成。看似简单高效,其实背后的问题不少。

在原有的直连模式下,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存在各家商业银行的备付金账户完成跨行资金清算,这种行为一直属于超范围经营行为,变相行使央行或清算组织的跨行清算职能。这无疑为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便捷,还增加了金融风险跨系统传导的隐患。所以网联的诞生刻不容缓。

网联将带来什么好处?

首先,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网联有利于监管。

近年来,网络支付在我国发展迅速,特别是移动支付兴起以来,交易额持续上涨,资金流数目非常庞大,如果只交给企业自己取监管这些资金是否合法,若支付机构内部出问题就无法保障,央行利用网联来真正监管就非常有必要。网联的介入,保证了金融的稳定健康的发展,保证合法性,保护合法支付机构的利益。

第二点,网联或者说国家会获得网络支付大数据,有利于建设信用社会。

众所周知,现阶段我国征信牌照都还没发出,也就是说即使强如芝麻信用和腾讯的征信系统,国家也不是很认可。这时候网联成为网络支付必经的一个步骤,会很容易获得这些支付公司的资金交易数据。这些网络支付大数据将是建立更全面的征信系统的基础。

现在第三方支付机构按期接入网联平台,这不仅意味着直连模式的逝去,还迎来了支付清算领域的新开始,或许会有短时间的不适应,但第三方支付一定会更加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支付宝等20余家机构已接入网联 年底接入数量将超200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支付宝
财付通
网联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