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搜索引擎还重要吗?

 2017-11-09 08:37  来源: keso怎么看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搜狐,搜狗,和怀了孩子的王小川》这篇文章中,我说搜索引擎仍然是非常赚钱的业务,也仍然有极高的用户使用量,但它不再性感,不再是代表未来的业务:

从搜狗的营收看,搜索相关广告的同比增长率,已经从 2015 年的50.8%,降至 2017 年上半年的10.2%。即使将搜索引擎看作是支持未来业务的提款机,这台机器也吐不出更多的现金了,更不要说拿来支持投资者的预期了。

王小川立刻表示了不同看法,他说最近三个季度搜狗的营收增速放缓是有原因的。去年三季度开始政府加强了广告监管,收入相对高增长有一个断崖式下降。所以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营收增速,是和去年跳崖前对比的,就很低。现在三季度开始相对去年三季度,增速就回来了。

据搜狐第三季度财报披露,搜狗的营收重回50%以上的高速增长轨道。这似乎证明了王小川的看法,即搜狗营收增长放缓是外部因素导致的阶段性现象,至少对搜狗来说,搜索引擎仍然是一个有着很大成长空间的关键业务。

对于年营收刚到 10 亿美元级别的搜狗来说,搜索引擎可能确实仍然存在巨大的空间。但跳出这个井口,往更开阔的地方看,百度的年营收为 100 亿美元级别,Google的年营收为 1000 亿美元级别,而且Google以如此巨大的体量,仍保持着20%以上的季度增长。若论对搜索引擎的倚重,百度和Google远甚于搜狗,百度“All in AI”,Google“AI first”,搜索巨头纷纷布重兵于人工智能,其实表明了它们怎么看未来。

说搜索引擎不代表未来,不是说它要被用户抛弃,也不是说它的商业价值已被穷尽。搜索引擎经过 20 年的发展,早就成了我们手边必备的、须臾不可缺少的信息工具,就像我们早已习惯了电灯、冰箱、洗衣机一样。它们对我们仍然非常重要,但这些工具不再具有改变游戏规则的能力,不再具有带动大量相关行业共同快速成长的能力,不再具有书写传奇的能力。它们太成熟了,成熟到没有失望,也没有惊喜。

十几年前我曾经说过,我们与人类任何已有的文明仅仅一次Google之遥。相比黄金时代的搜索引擎,今天的人们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和好友的微信聊天中寻找答案,在朋友圈一次次的刷新中寻找答案,在微博的热点中寻找答案,在知乎获得高票的回答中寻找答案,在今日头条殷勤体贴的推送中寻找答案,在百度地图的地标中寻找答案,在喜马拉雅的音频课程中寻找答案,在大众点评用户评价中寻找答案,在豆瓣的打分和评论中寻找答案……通向答案的大门和路径越来越多,我们有时候不得不使劲想才想起来用一次搜索框。

当世界从地球村重新回到孤岛,当互联网上有了越来越多的围墙和界桩,当越来越多的数据和信息被锁定在一个个有墙的花园里,以整合全球信息为使命的搜索引擎,也变得越来越力不从心。与此同时,曾经为世界变平而欢欣鼓舞的那些乐观情绪,正随着新保守主义和新孤立主义的兴起,而随风飘零。

回想起来,我们赋予搜索引擎的那些意义,实在是过于乐观、过于一厢情愿了。当年Google离开中国,那是一件多么严重、多么天崩地裂的事啊,可是实际上,我们高估了搜索引擎的能量,将太多它担负不起的使命不由分说地放在它并不宽厚的肩上。

有人认为,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之下,搜索引擎的技术和产品都面临持续的重大更新,未来的搜索引擎也许会以不同的形态存在于不同的软硬件产品中。甚至,整个人工智能都是由搜索引擎驱动的。

就算如此,这也早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搜索引擎了。你甚至可以说,今日头条就是个搜索引擎,小米AI音箱也是个搜索引擎,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和Siri更是搜索引擎,可是将搜索引擎概念这么泛化有什么意义呢?

让我说得更加确切些:那个让用户输入关键词,然后按照相关性列出搜索结果的搜索引擎,仍然不可或缺,仍然非常赚钱,但是不重要了。就像当年有人说,IT不再重要,因为随着IT变得日常,变得人人可用,它就不再能够转化成竞争优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搜索引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