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斯坦福学霸携AI项目摘得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赛100万大奖

 2017-11-09 14: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微媒体快报:11月8日,历时三月的全球选拔,黄鹤杯·创天下谷—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决出了全球总冠军,项目落地后,将获得高达100万的巨额奖金。这是中国光谷本年度规模最大、智力最集中、影响范围最广、创新创业氛围最浓厚的人才盛会。

3551国际创赛总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武汉市招才局和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在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市人社局、共青团武汉市委指导下,共同举办,8月17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覆盖欧洲、美国、北京、深圳、上海、杭州、武汉等多个国内外双创活跃城市,影响超过20万创新创业人才,吸引了1598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相较去年同比增长200%,创历史新高。

在科技与智慧的碰撞中,最终,凭借精彩出色的表现,“新一代机器视觉及人工智能绕障识别系统”项目团队从全球1598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一等奖,摘得100万现金大奖。此外,“用于3D成像的飞行时间传感器芯片”、“细颗粒物团聚强化除尘技术”获二等奖,“云端微球二维流式芯片、Transreport(乐乘)、绕机检测机器人、ONO 3D 、全球首款半侧颜面短小综合征(CFM)产前检测试剂盒研发及产业化”获三等奖,“文君大数据营销平台”在全球网络投票中获得最佳人气奖。

黄鹤杯·创天下谷—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新创业大赛

全球总决赛

人气爆棚的现场

光谷百万重金引才 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齐聚一堂

黄鹤杯·创天下谷—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在项目落地高新区后最高可获得100万现金奖励,并为所有晋级决赛的项目免费提供知名创业导师(企业家导师)一对一项目辅导,所有晋级决赛的项目可获得创业政策、创业融资、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免费创业培训。

据了解,本次大赛参赛团队中不乏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级人才,有来自哈佛、斯坦福、剑桥、牛津、帝国理工等世界顶尖学府的创业团队、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还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

参赛者中有博士153名、硕士487名、本科毕业生872名、海外背景留学生及创业者593名、大学生创业团队327家,吸引了来自哈佛、斯坦福、剑桥、牛津、帝国理工等世界顶尖学府的创业团队高达400多个,超过100名创投专家参与大赛评审,实现创业投资总额超过20亿元,在全球各地刮起了一场席卷海内外的光谷双创风。

其中,4个院士团队项目晋级本月7日的半决赛。欧洲赛区的“无机富勒烯”和“PM2.5激光检测系统”两个项目技术负责人分别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航空航天协会院士;美国赛区的“云端微球二维流式芯片”项目创始团队成员中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和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北京赛区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全利用”项目则由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领衔。

登上总决赛舞台上的8个科技创新项目,从全球海选、赛区选拔、半决赛,一路过关斩将,历时近三个月“征战”,最终汇聚中国光谷挑战百万奖金争夺战赛。他们既是双创时代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光谷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入选人社部“赤子计划” 海外引才效果明显

在今日总决赛舞台上,有三支队伍来自海外,他们是美国赛区晋级项目云端微球二维流式芯片、ONO 3D,英国赛区晋级项目Transreport(乐乘)。此次大赛专门设置了欧洲赛区与美国赛区,在各地华人华侨、创新创业人士、团队合作机构、参赛项目创业者等群体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海外赛区报名热烈。除了怀揣报国之心积极参赛的华人外,许多纯外籍人才也踊跃报名,甚至为了落地光谷提前学习汉语。

鉴于鉴于大赛对全国创新创业活动的深刻影响和对欧美留学人员群体的有力穿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大赛列入人社部2017年“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简称“赤子计划”)重点支持项目。

东湖高新区积极推进全球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在11个海外人才“联络站”的基础上,在伦敦建立 “中国光谷3551海外人才基地”,在硅谷设立光谷创新中心,实施光谷瞪羚企业海外游学计划,在硅谷、伦敦等地设立离岸创新中心以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为导向,集中优势资源,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重点,构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和支持持续加码,对于新引进的3551优秀人才,给予最高2300万资金支持,世界顶尖科学家和世界级领军人才落户高新区,一事一议,最高可获1亿元支持。东湖高新区也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积极走出去、引进来,不断聚揽天下英才,建设世界级创新创业中心。

汇聚全球人才资源 东湖高新区不断提升引才力度

2016年5月,*总理考察高新区时指出,希望东湖高新区不仅做中国光谷,更要做吸引天下英才的“天下谷”。近年来,武汉的创新探索和发展在全国影响广泛,位列中国“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发展两个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是中部崛起的支点城市。东湖高新区作为我国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历史进程中,一直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光谷,中国著名的创新高地,一直以来坚持不懈地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以“敢为天下先,敢为天下强”的精神,以“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以集聚全球高端人才、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和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为主要抓手,全力建设最优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方洁致辞

东湖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主任宋治平致辞

东湖高新区作为承载各项国家重大战略的重点区域,正围绕建设“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的目标,深入实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双自联动”、创新和开放“双轮驱动”战略,全力推动“五谷”即“光谷、药谷、智谷、金谷、才谷”建设。

当前的光谷,经济始终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16年企业总收入达11367亿元,已形成以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高技术服务业等五大主导产业,集成电路与半导体显示、新网络经济等两大新兴产业为主的“5+2”产业格局,形成了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东湖综合保税区等8个产业集聚园区。

东湖高新区作为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协同推进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与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常态化运作3551光谷人才计划。特别是今年以来,相继出台“政务十条”“招商十条”“开放十条”“新黄金十条”等政策,紧紧围绕“才谷”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出台“大学生政策十条”,改革外籍人才居留、落户等制度,为海外人才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工作生活环境。

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东湖高新区现在已经成为国际高端人才实现人生梦想的重要舞台。今年以来,已经有6名包括诺奖获得者在内的顶尖级人才牵手光谷,已经有392名国家“千人计划”,164名湖北省“百人计划”,86名武汉市“城市合伙人”,1477名(团队)“3551光谷人才计划”扎根光谷,海内外5000多个高层次人才团队,近万名博士汇聚光谷创新创业。越来越多的重大项目布局光谷,越来越多的重点企业落户光谷,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回流光谷。

光谷科技企业代表展示

武汉工程大学足球机器人

aieggy蛋仔儿童智能机器人

智能鸟无人机

绕机检测机器人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设置了科技项目展示、政策宣讲、众创游等活动,真正体现了大赛的持续化,以大赛为契机,进而为创业者提供融资、培训、对接、展示等服务内容,帮助参赛者了解武汉、了解光谷,从而扎根光谷,在光谷茁壮成长。

嘉宾分享

刘维

百度副总裁、百度风投CEO

解明博士

第十三批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

柔电(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活动现场特邀百度副总裁、百度风投CEO刘维,第十三批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3551光谷人才计划”代表解明,为参赛者们加油打气。这是一个最好的创业时代,而武汉、光谷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胸怀和热情欢迎有志之士创新创业。

评委点评

参与总决赛的专家评委阵容强大,他们分别是春晓资本创始合伙人吕佳凯、鸿时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王莉、上海善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伍长春、科控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国、湖北科华银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岳蓉。会后,现场投资人代表纷纷向全球八强创业团队主动抛出“橄榄枝”,期待后续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项目路演

新一代机器视觉及人工智能绕障识别系统

北京赛区晋级项目,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回国创业项目,项目致力于开发全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系统,区别于传统的基于人类审美的照相机机器视觉,合刃科技颠覆性的通过对CMOS图像传感器进行结构升级,软硬件一体化采集包括光强、相位、光谱、入射、偏振方向等多维全息光学信息,结合AI算法,实现传统机器视觉和人类视觉所无法完成的Functional imaging(应用场景广泛,包括自动驾驶、机器人、安防军工等),用多维感知,还原更真实世界。项目已获得百度风投、联想之星、长安私人资本、武汉光电工研院育成基金数千万人民币。

用于3D成像的飞行时间传感器芯片

杭州赛区晋级项目,海国博士回国创业团队,本项目致力于向市场提供高精度、低功耗且具有创新应用的智能传感器芯片,其产品可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物联网及无人驾驶等热门行业和新兴市场。本项目获得三大半导体投资机构(武岳峰资本、华登国际和中芯聚源)和多家上市公司的关注和跟踪,并已获得数千万人民币投资。

细颗粒物团聚强化除尘技术

武汉赛区晋级项目,西班牙国家煤炭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创业项目,本项目通过利用恰当的团聚试剂,提高现有除尘设备对细颗粒物的脱除效率,细颗粒物浓度在原有除尘效果的基础上下降50%~70%。项目通过中国环保产业协会鉴定,岳光溪院士等九位专家一致认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云端微球二维流式芯片

美国赛区晋级项目,“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创业项目,多次斩获国内外重大创业创新赛事冠军。本项目格子生物的云端蛋白组诊断平台,是革命性的在第三代荧光编码 微球技术基础上开发的微流控仪器平台。该平台具有微型便携, 操作简便,检测快速,灵敏度高等突出优势,并且可以实现多种 蛋白浓度的同时精密检测。采用单个微球捕捉技术,对编码微球 进行二维成像检测,技术壁垒高,是目前效益与成本比例领先的体外诊断平台。

绕机检测机器人

武汉赛区晋级项目,新加坡科技局科学家回国创业项目,全球首创——绕机检测机器人,拥有红外智能检测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飞机安全检测云服务,应用于风能、电子、高铁、汽车、石油化工、海事、智能制造等行业。项目已获得千万级投资,并在2017年6月巴黎航展期间获得世界第一航空日报(flight DailyNews)头条报道。

全球首款半侧颜面短小综合征(CFM)产前检测试剂盒

深圳赛区晋级项目,科迈今美是围绕核心科学家、医学家科研成果基础上由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中科院北京基因研究所、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中山大学、浸会大学和东南大学共同组成的研发型精准医疗团队。本项目始终坚持精琢医技、科研创新转化战略,关爱患者为核心,提供世界领先的产前无创检测产品和医疗技术服务,广泛拓展国内外科研、医疗开发及技术交流,致力于构建以早筛为起点、患者流管理为路径的诊疗一体化生态社区,在该病种构建垂直领域全产业链。项目现已获得十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支持,并获得国内外政府产业机构、多家生物医疗上市公司和国际知名风投青睐。

Transreport(乐乘)

英国赛区晋级项目,团队成员均来自牛津、华威大学等世界顶级高校。本项目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为公共交通系统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提升乘客出行体验,实现精准定位的智能事故报告系统、火车延误及时退款、乘客及时援助系统等。

ONO 3D

ONO developed a system that allows you to print 3D parts using technology available in all smartphones. ONO resins harden under visible light (not ultraviolet light like other resin printers), whichmakes it possible to use light from your smartphone screen to harden.

至此,黄鹤杯·创天下谷中国光谷3551创新创业大赛已圆满结束。创业大赛是一个桥梁,是为吸引更多的具有全球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选择武汉、扎根光谷。选择光谷,这里是你放飞梦想的舞台!

东科创星自成立以来,主动肩负起早期天使投资、孵化创新技术、培育“明日之星”的重任,并瞄准高水平的孵化服务。于2015年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众创空间、东湖开发区“3551人才”基地。

历经近四年的磨砺与沉淀,以“东科创星创业CEO特训班”为代表的免费高端创业培训,共培育孵化了181名学员,其中29名拥有海外留学工作背景,38名拥有博士学位,58名学员或学员企业入选“3551光谷人才计划”,14家学员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入孵学习期间业绩年增长超过100%,所获融资总额超6亿元人民币,培育并孵化出了如明德生物、极验验证、象辑科技、联思普瑞、中新红科等一批行业新秀。(记者:王桂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