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打好"感情牌" 网站设计中如何使用调动用户情绪的好图片?

 2017-11-10 16:11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俗话说,一图顶千言。小飞相信这句话大家已经听过很多遍了。网站设计师大多也都明白图片的重要性,注重发挥图片在网站建设中的作用。图片往往比文字更具吸引力,更能在第一时间抓住访客的目光。另外,形象生动的图片,可以给用户提供众多视觉信息以及充分的想象空间,触动用户的心理情绪,增强用户黏性。那么在网站中究竟应该使用什么类型的图片呢?目前科学家已经研究出6种类型更能引起用户强烈反应的图片,小飞特地整理了一番,希望大家可以在自己的网站中好好利用这些图片,增加用户互动,提高网站流量。

1.人物肖像

关注人物肖像,这是我们一出生时就具备的特征。根据Robert Franz的一项经典实验,当舷窗的照片和人物肖像的照片同时放在新生儿面前,他们会花双倍的时间研究人物肖像,新生儿也会更愿意辨认、识别周围的人。这种能力贯穿了整个童年时代,也会一直延续到成人生活中。此外,科学家认为人们在看到真实的人物肖像时更有可能将自己与图片中的人物联系起来,这都能用来解释为什么人们更容易被人物肖像所吸引。难怪不少网站都在主页使用这种类型的图片(下图就是一个栗子)。

2.婴幼儿图片

在所有的人物图片之中,婴幼儿的照片通常最能引起人们的情感反应,让访客沉浸在网站中,并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度的注意力。这种本能的反应在不同的文化之中都是普遍存在的,是由"幼儿图式"理论支撑起来的。图式是指个体对世界的知觉、理解和思考的方式,而"幼儿图式"就是指个体对于幼儿特征的认知和理解,这一理论认为幼儿应该具备一系列特征:大眼睛、高额头、小鼻子、圆润的脸颊、柔软、小小的身子。当我们人们看见具有这些特征的幼儿时,人脑中的伏隔核(神经元,在人脑的快乐、成瘾、侵犯、恐惧等活动中起作用)就会有反应,代表愉悦的荷尔蒙便会释放。因此,我们在看到婴幼儿的图片时一般会觉得很开心。不少网站就使用这样的图片拉近与访客的距离,起飞页就是这么做的(见下图)。

3.动物图片

正如我们大多数人所预想的一样,除了婴幼儿的图片能够引发我们的情感触动以外,动物的图片同样也可以。演化心理学家为这一主张提出了论据。一种理论声称由于人是由动物进化来的,人类对于动物的情绪反应是因为人类在演化过程中出现了某种错误,这使得我们也同样喜欢那种具有"幼儿图式"特征的哺乳动物("幼儿图式"在各种动物身上也成立),然后将这种喜欢迁移到了所有动物身上。还有一种想法认为,在过去,人类倾向于亲近动物或与它们建立一定的情感联系,这样更有优势,更有助于人类的生存。随后,这种情感纽带就一直延续到现在。不管怎样,我们会对动物图片产生强烈的反应,这点是毋庸置疑的,而且这种情感上的联系一时半会是不会消除的。所以,我们在做网站时可以恰当的放一些动物的图片,引起访客的情感反应,建立良好的关系,这更有利于网站的长期发展。

4.励志的图片

研究还表明,人们在看到那种励志、激动人心的图片时,往往会产生同样的心理情绪。比如在看见登高、跳伞等图片,我们也会想要尝试尝试,更想要克服现有的局限,去完成某个既定的目标,提升自己的幸福感。尤其是这种来自于别人的激励,更能引起我们的共鸣,因为它会让我们有"既然别人可以做到,那么我也可以做到"的想法。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在网站上放置一些员工活动的照片。它既能让网站更具亲和力,还能展示公司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和和谐的工作氛围。

5.怀旧图片

让人怀旧的图片常常有着令人意想不到的魅力。有时候一看到某张照片,我们就好像坐上了时光机,回到某个特定的时间或地点,忆起当时的感受,这种触动是其他图片所不能及的。不过每个人对于事物的印象、记忆都不一样,触动人们怀旧情绪的因素大多是个人化的。研究表明有两种类型的图片比较容易引起访客的怀旧情绪,一种是那种对个人来说意义非凡的(这点比较难以把握,每个人的体验都不一样);另一种就是对个人比较很重要的人物,比如家人、伴侣或朋友。在做网站时我们可以重点把握一下目标用户的年龄层、性别等,找找他们之间的共同点,更有利于发现能够引起他们情绪反应的怀旧图片。一般而言,关乎家人的图片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6.表达积极情绪的图片

在社会心理学中,不少心理学家都会重点研究人们表情和姿势。人们一般都是通过面部表情或身体姿势来表达情绪,这些情绪不仅对我们自己很有意义,对别人来说也有一定的影响,这一点可以通过"情绪感染"来证明。心理学家发现人们在于他人互动的过程中,会不自觉的倾向于模仿对方的情绪动作,更令人惊讶的是我们在看图片时也会产生类似的反应。如果你情绪不高,但看见了一张图片,上面的人正在哈哈大笑、满脸尽显幸福,你的情绪会有所改善(虽然你未意识到),甚至也会开始微笑。因此,在网站中记得使用一些表达积极情绪的图片,这能够让访客更觉得快乐、愉悦,对网站的印象也会更好。

看了这么多,你觉得哪种类型的图片最能引起你的情绪反应吗?其实,这几种类型的图片并不一定是独立存在的,我们可以将其中两种或三种类型的图片结合在一起,比如,使用笑着的婴幼儿图片(人物肖像、婴幼儿图片、表达积极情绪),让图片更好的服务于网站,增强用户的互动性,让用户"黏"上你的网站,赶紧在你的网站中尝试一下吧!

快来起飞页自助建站平台()做一个响应式网站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