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我从两句艳诗里学到的营销思维

 2017-11-10 08:4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双十一即将来临,在简书交友专题的《怦然心动·邂逅你的11封情书》的带动下,一打开简书满屏都是荷尔蒙气息。

今天是11月9日:“119”,明天11月10日:“110”,后天11月11日:“双11”,被人解读为:防火、防盗、防败家娘们儿。

参加情书创作的小伙们一定不会同意这个观点,败家娘们儿也很可爱啊。

让我们沉浸在青春的荷尔蒙里,来品一品古人的小艳诗,感受一下那时的男女之情,顺便领悟一下营销之道,没准还能在这个“双11”脱单成功。

01 羞羞小艳诗

有一天,最高法院的院长来向五祖禅师问道。

禅师说:“你年少时曾读小艳诗吗?有两句与道十分相似:‘频呼小玉原无事,只要檀郎认得声。’”

对方表示听过,当即开悟了。

第一次看到这两句诗,被惊艳到了。

出自唐人笔记《霍小玉传》,说的是一个小姐正在通过频繁呼唤丫鬟小玉,让自己的心上人檀郎知道自己的位置。一声声呼唤不是为了叫“小玉、小玉、小玉”,而是说“亲爱的我在这、我在这、我在这……”(小玉在一旁懵了,觉得小姐脑子出啥毛病了)

仅14个字,把那份纯真与美好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除此之外,这两句诗还包含人生哲学,包含营销哲学。

五祖禅师说两句小艳诗与“道”接近,而“道”大多是相通的,与营销之道更是十分契合。

接下来聊的营销不是卖货,而是领悟人性,进而掌握文字影响人、打动人、搞定人的营销思维与方法。钱乃身外之物,学会俘获人心,会有人心甘情愿把身体给你,把命给你。

02 营销心法与人性秘诀

把营销钻研到深处,你会发现根本没有营销,只有人性。文学和电影也一样,能否洞穿人性,能否顺应人性,直接决定了一部作品的市场价值。

我们说什么不重要,关键是对方心里怎么想。

我的老师总结了一套营销“心法”,只有43个字,非常经典。

永远不要销售产品,销售思维模式

没有销售,只有自我销售

一切营销问题的答案,都在目标客户的头脑里

我们销售的不是产品,而是目标或梦想实现的结果,客户要的是结果。而结果是未来的事,在当下只是一种思维,也就是,客户心里怎么想。当下怎么想,决定了他是否会购买。

客户怎么想,是客户自己的事,还是营销人的事?

表面看是客户自己的事,客户不喜欢被推销、被诱导、被说服,他们希望凡事自己主导。实际上营销人会在背后做引导,也就是,通过一系列的布局(流程与文案话术等),让客户自我销售,自我说服。

人是很容易被引导或影响的,在我们的思维里存在很多“跷跷板”,按下一头另一头就会翘起来。

台湾一位研究大脑的心理学家告诉我:“大脑对特定的外物刺激都有特定的反应,而人脑从控制角度来看,真正神奇的地方在于,如果你能把头脑面对X外物刺激产生Y反应的对照做纪录(X→Y),你就可以操作对方对我们产生特定的反应。” 这也是成交文案的内功所在。

营销到一定境界就是,我写下一句话,就已经知道了你看到时的心理感受。电影里情节、道具、台词、背景音乐等的设置,也是如此。

万万没想到,两句艳诗,居然比营销心法更加经典和耐人寻味。

除了营销,这14个字里还包含更多有意思的东西,留给你去品味。

03 给文字以魔力

文字很奇妙,会运用的人,总能瞬间击穿人心最脆弱的防线,让人哭、让人笑、让人狂……不会运用,就会词不达意、言不由衷,追不到妹子……

1.重要的是妹子怎么想,而不是你喜欢她

大多数男生追女生就是单刀直入,意图很明显,一言不合就表白,不答应就穷追不舍各种表决心,从不考虑对方的感受。

我认识一个妹子,被人追,说了自己一堆毛病,还是拒绝不了,问我怎么办,然后我帮她写了一条微信消息,搞定了。(私信我发给你看啊)

处理这样的事,不能用抗拒的心态,而是包容与感激。男生追女生,多表现出他的牛逼,他的男子气概,他的责任与担当……如果能击垮这些,自然就不战而屈人之兵了!

站在跟更高的位置,更大的格局与胸怀,俯视他、理解他、慈悲待他,站得更高,击垮他的自信与骄傲,让他自我怀疑,一身力气在你这里没有用武之地。

追求与拒绝的艺术,都在于对方心里的感受与想法。

最近又有人追她,这个更猛,黑自己说打过胎都拒绝不了,问我咋办。我不干了,拒绝不了就嫁了吧,来一个帮你拒绝一个,以后让我负责咋办?

2.一篇QQ日志,融资万元

大三的时候,想参一个收费10万元(启动金1万)的文案课程,审核严格,不料我通过了。但……我交不起学费,于是写了一篇QQ日志,靠朋友转发融资成功,让我把握住了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转折。

是一位北京的大哥,之前没有任何交集,看过别人转发的日志联系到我,愿意无偿捐助,不要任何回报。他说里面的文字触动了他,他也经历过困难,从字里行间看到了过去的自己。

我当初并没有掌握成交文案的技巧,算是一次误打误撞,也是运气极好,更重要的是这个世界充满温情。(这篇日志还在我QQ空间躺着,如果大家有兴趣,我可以把链接贴到评论区。)

3.30万飞了,派文字去抓回来

经历过一些荒唐事,比如借钱给人渡过难关,钱一直还不回来。

某天一个群里有位“周易大师”在免费算命,我直接给了188红包,群主安排私下算了一下。大师说我的钱是被骗了,警察很快会介入,当时我就吓傻了。问大师怎么办,他说没办法,钱已经“空”了,要不回来了。

前两件事他说准了,过两天报警警察介入。但人已潜逃,警察会尽量把案子的性质归为经济纠纷,需要补充证据,再找专业律师。

鉴于大师说的钱要不回来了,那还找律师做什么?干脆自己来,先稳定对方情绪,给对方一个还钱的台阶(情义与道德),再晓以利害(严重后果),适度施压。对方陆续在还钱,大师在这一点上没有算准。

我不擅长口头上唇枪舌战,但文字能成为我手里的捆妖绳,都是通过短信和微信实现的。

全程我没有发怒,因为愤怒解决不了问题,我始终把握一个点,就是对方的感觉与思维,把发怒、恐惧、歇斯底里通通留给对方。

也感谢这次经历,让我领悟颇多,也亲自操练了一遍营销思维与文字武器在讨债领域的运用,真是受益匪浅。

篇幅所限,先到此为止。我计划接下来每周更文两篇,向你展示营销的“无所不能”与精妙绝伦,值得你拥有,欢迎关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营销
营销思维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