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大品牌独占“双11”流量?中小商家依靠鱼塘软件逆袭

 2017-11-10 16:3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双11只是大品牌的游戏。”

“双11是中小商家的坟场。”

“我从来不在双11买东西。”

“感觉现在就是过年,每天想着就是买买买!”

无论你爱或不爱,一年一度的双11再度来临。除了传统线上主力军天猫、京东、苏宁外,线下商超如沃尔玛、天虹、山姆也在积极备战双11。与大品牌的热血沸腾不同,中小商家疑虑重重。

“双11”真的演变成大品牌的独角戏?

某零食品牌老板说,去年双11投入20万元,三分之一用于推广;三分之一用于重新设计店铺风格和产品图片,改进物流包装;三分之一用于增加临时人手。不过在双11当天,虽有大量流量涌进店铺,但交易量差强人意,总体上是入不敷出。

据悉,从2014年开始,阿里的许多流量就开始往天猫的大卖家倾斜,关键词推广的费用水涨船高,高昂的获客成本让大部分中小商家退避三舍,而区区数十万的推广费用实际上起不到多少实际效果。

业内人士指出,阿里电商业务主要收入结构是“淘宝+天猫+B2B”:淘宝靠广告收入;天猫靠广告、销售额分成和服务费;B2B靠供应商的年费、服务费及广告费。

可见,广告费收入(即商家推广费)是阿里三大电商平台的一项支柱性收入,谁投入的推广费最多?毫无疑问是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品牌。所以,占据了多数流量资源的大品牌自然会成为双11的主角,90%的中小品牌想加大投入“赌一把”就要冒更大的风险。

“双11”中小商家真的无路可走?

“随着阿里几大平台推广费用的迅速高涨,我们公司的推广更多是选择了百度、360及搜狗竞价,还有新生渠道如头条、百度信息流。”某化妆品企业运营总监说。

“据我们长期监测的数据显示,百度竞价推广的获客效果是三个中最好的,360竞价次之,最后是搜狗竞价。头条比百度信息流获客效果好点,但信息流总体获客效果仍然较差。”

他说,其实问题同样严峻,随着企业蜂拥而入使用百度竞价后,它的价格可以说是一月千里,获取单条用户线索的成本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甚至是几千元。同时,恶意点击比例长期居高不下,如今竞价广告的信任度已经逐渐下降。总的趋势是推广成本越来越高,获客质量越来越低。

此外,*作为企业推广信息的一个重要传统渠道,它的实际效果更是大打折扣。数据显示,双11前夕是商家群发推广信息的高峰期,但98%的群发短息被智能手机自动识别为“骚扰信息”而遭拦截,用户对于“骚扰信息”自然没有翻看的兴趣。这条商家推广的最便捷途径或将濒临死亡。

据统计,阿里推广、百度竞价、信息流是当今广大企业获取客户资源最重要的三板斧,所以企业都面临着一个难题:僧多粥少。好的流量资源只能由价高者得,部分中小商家则捉襟见肘,难免沦落为双11盛会中仅是看热闹的一方。

“公众号+鱼塘软件”是中小商家的选项?

相对于大品牌、大企业直接在电商平台上的攻城掠地,中小商家则可考虑迂回作战策略。为什么把目标锁定在微信公众号?有一个谁都无法忽视的数据:微信月活跃用户接近10亿。“这是远超阿里、百度、头条等热门平台的可怕用户群体,微信公众号成了很多中小商家双11的爆破点。”上述化妆品企业运营总监说。

“我们不考虑在电商平台上或搜索引擎上做推广,我们会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公司公众号上策划多场双11活动。从之前的几场预热活动来看,推广、吸粉、交易都取得了理想效果。”某日化中小企业老板说。

“其实,前几年我们也有利用公众号做推广,不过由于公众号自身的限制,客服效率低下、与粉丝沟通困难、粉丝流失严重等几大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该日化企业老板表示。

“从去年引进鱼塘软件后,微信公众号才真正成为我们的客服平台,与粉丝达到即时沟通,图文、视频、语音多种沟通方式,给粉丝画像实现精准推送,模板消息完美取代*,粉丝海报让活动策划变得更轻松。”该日化企业老板说,去年双11我们利用“公众号+鱼塘软件”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到今年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做电商做得好的中小品牌与大品牌的高举高打模式不同,他们更懂得利用互联网流量的红利,也就是聚合粉丝,所以,对消费者客群运营能力要求也非常高。

“作为中小品牌,我们不会寄希望于双11这一天能给公司带来多大的业绩。我们着眼于吸引到更多的粉丝,然后通过优质的服务逐渐转化交易。”某保健用品企业老板说。

他表示,公司去年双11就利用了“公众号+鱼塘软件”这一运营模式,证明是值得信赖的。这个模式的优势在于,把微信公众号打造成多客服同时在线、即时沟通的客服平台,尤其值得一提是可以给粉丝打标签,能够帮助运营对粉丝进行精准推送,极大提升了粉丝的转化率。

“鱼塘软件是一款微信公众号客服软件,帮助运营者吸粉、撩粉和管理粉丝,适用于各型企业打通微信营销通路,以及政府部门建立高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鱼塘软件官网资料显示,已经有超过1万家企业使用鱼塘软件协助公众号吸粉、客服、转化,深受电商企业欢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2017天猫双11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