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3个100亿开启内容新时代 让天下没有被埋没的才能

 2017-11-14 16:0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开头先允许坤鹏论强烈鄙视一下携程!

一、这是闹啥!刘强东也说钱越多越糟糕

人们常说,富人的思维穷人搞不懂,还有句老话叫:燕雀焉知鸿鹄之志。

最近,刘强东在泰国的一个创业者活动中表示,“事实上,金钱可以改变你的人生,但大多数时候只会变得更糟而不是更好。钱越多,越糟糕.......”“但是钱真的并不能带来任何快乐。”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马云也曾有令屌丝们很愤慨的名言,在这里坤鹏论把原委全面介绍一下,因为之前网络上流传的很多都有删减,甚至断章取义,让人产生了不少歧义,就像之前传马云的豪宅那样,对他确实不公平。

2016年8月,马云在内部新人交流会中说:“钱在100万的时候是你的钱。现在大陆最幸福的人是一个月有人民币两三万、三四万块钱,有个小房子、有个车、有个好家庭,没有比这个更幸福了,那是幸福生活。”

“超过一两千万,麻烦就来了,你要考虑增值,是买股票好呢?买债券好呢?还是买房地产好?超过一两个亿的时候,麻烦就大了。超过十个亿,这是社会对你的信任,人家让你帮他管钱而已,你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你的钱。”

后来,在今年4月,由马云发起成立的绿公司年会上,马云很认真地表示:“我自己觉得我还是一无所有的人,我也没时间花钱,也不觉得钱对我今天有多重要,当年的钱对我很重要。”

在我们广大屌丝看来,有钱就是幸福,但在马云和刘强东们眼里,钱越多责任越大,其实挺麻烦,关键还没时间花。

尽管他们说的很有道理,事业越做越大,牵扯的方方面面就越多,就是员工这块,都是公司老板的巨大责任,但,这种话屌丝根本不会认同,因为他们坚定地相信,自己的种种不幸福,不顺心,归根结底——缺钱。

针对金字塔塔尖和塔底截然不同的观点与感受,怎么评价呢?

坤鹏论唯有像阿Q般地感叹,上天是公平的!

二、腾讯用三个100亿打响内容大战第一枪

今年3月,在两会后的记者沟通会上,马化腾表示,内容是互联网时代进入下半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在未来,内容的价值、IP的价值会越来越重要。

之后腾讯就紧锣密鼓地在内部开始了大内容战略的布局和动作。

11月8日,“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正式启动,大内容战略正式落地向世人公开,在这次大会上,最火热的关键词只有两个:内容和AI。

响应马化腾“大内容”号召,几乎所有与开放平台相关的高管上台的核心词汇都是“内容”。

根据坤鹏论收集的信息,有以下一些与大内容的关键点:

1.腾讯要投入3个“100亿”开启内容新时代——100亿产业资源、100亿流量和100亿元采购资金,并且将信息流广告的收入拿出来分成,在流量和变现、投资孵化、线下文创基地等领域全面扶植内容创业者,“让天下没有被埋没的才能”。

2.正式对外推出腾讯内容开放平台,该平台将联合微信、QQ、QQ空间、浏览器、快报、腾讯新闻、腾讯视频、应用宝、NOW 直播、全民K歌等亿级流量平台,借助腾讯 AI 的智能分发能力,帮助内容创业者实现“一点接入、全网接通”的目标。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腾讯并不是雨露均沾式的广撒钱和流量,应该还是采用二八法则将80%的优势资源和资金集中在20%的头部作者,也就是那些KOL们,关键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KOL) 基本上就是在行业内有话语权的人,包括在微博上有话语权的那些人。

所以,如果你不是20%的KOL,完全可以洗洗睡了。

相信昨天密切关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还有今日头条和百度,毕竟它们两家一个主要靠内容吃饭,一个内容是当下的战略重点。

本来今日头条在内容上的投入堪称国内头把,据其自己宣称,每年内容建设投入成本达到了15亿,是国内对内容建设投入最大的信息平台。

如今,腾讯直接拿出6倍多的钱来砸,张一鸣肯定要郁闷地感叹,有钱就是任性。

百度在痛定思痛,痛改前非后,目前信息流的日活跃用户已经与今日头条不相上下,年收入差不多70亿元了。

这刚刚尝到了甜头,腾讯就来了这么一闷棍,李彦宏估计也挺郁闷。

而且在三家中,百度虽然在去年底号称要在2017年向百家号作者们也分成百亿元,但百家号真实的斤两在自媒体圈中只有“呵呵”,关键是百度并没有说到做到,没有实实在在地对头部优质内容生产者的补贴,让本来兴奋不已的自媒体人乘兴而来,坐在百度设下的宴席前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结果人家根本没有上菜、上硬菜的意思,大家最后嗑嗑瓜子,喝喝大碗茶,穷热闹一番,就散了,各回各家,继续回到公众号和今日头条的怀抱。

如果腾讯三个100亿真能落到实处,哪怕打个九折八折,最终成为最大赢家的可能性都极大。

不过,百度和今日头条都是枪林弹雨中闯过来的,绝对不是束手就擒的善茬,所以内容大战必将全面打响,Pony马在11月8日算是在这个战场上开了第一枪!

另外,坤鹏论要提醒自媒体人注意的是,所有大战最终都要靠正规军,小打小闹游击队成不了气候,腾讯用三个100亿划出了战场盘子,想在里面驰骋作战,并不断取得胜利分一杯羹的只能是团队化、公司化的媒体。

所以,这次大会也必将预示着,自媒体正式开始专业化运营。

百花齐放走向垄断集中,垄断集中被新技术颠覆成百花齐放,循环往复,生生不息,颠扑不灭,这就是著名海星模式揭示的真理,人们也叫它为轮回。

从11月8日开始,内容与媒体的轮回正式开始走向集中!

三、腾讯系的阅文集团上市,直逼千亿市值

与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相呼应的是,腾讯控股公司旗下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开盘价报90港元,较发行价55港元上涨63.64%。

截至昨日收盘,阅文集团收盘价报102.5港元,较发行价上涨86.36%,按收盘价计算,市值达929.08亿港元。

不得了,腾讯无疑是阅文IPO背后最大的赢家,它之前持有61.95%的股份,公开招股结束后,腾讯所持有的股份比例大约将维持在52.66%这个比例上,这意味着腾讯依旧会是阅文集团的大股东。

因为阅文集团是“腾讯的亲儿子”,所以在上市路演时,香港的投资者们就对阅文集团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据说,因融资认购额度不足,不得不要求用户提交现金进行认购。

当然,阅文集团确实很牛,它统一管理和运营着原本属于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榕树下、QQ阅读等网文平台。

截至2017上半年,阅文集团自有平台及自营渠道的月活跃用户总数已达1.918亿,丝毫不逊色于微博或今日头条这两个中国顶尖的流量平台,月付费用户则为1150万名。

而且根据百度指数可以看到,2016年最受关注的前10部小说,9部来自阅文集团的平台。

同时,从阅文集团的营收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内容的迅猛发展,截至6月30日,营收为19.24亿元,去年同期为10亿元;期内盈利为2.13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38.1万元。

另外,网络小说是大IP的源头,后面的影视改编是个重头戏,据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在中国发行的网络文学改编的娱乐产品中,基于阅文集团的文学作品而开发的作品简直有如神助般大获全胜:

20部票房最好的大电影占13部

20大最高收视率电视连续剧占15部

20大最高收视率网剧占14部

20大最高下载网络游戏占15部

20大最高收视率动画占16部

这就是垄断性的优势!

实话说,阅文集团的业绩让坤鹏论看得眼红心跳,只可惜没资格买港股,还好之前买了两支专注并重仓港股特别是腾讯股票的基金,最近涨势不错,心情好好!

11月8日, 腾讯的2018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在北京举行,坤鹏论根据会上公布的2018年重点电视剧列表数了数,多达70多部,其中就有曾经看过的不少经典网络小说,比如:

将夜、斗破苍穹、九州飘渺录、锦绣长歌、凡人修仙传、古董局中局......

另外,大会上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还宣布:“目前,腾讯视频APP月活用户近4.4亿,日均活跃用户近1亿,VIP会员数量更是实现翻番,截止2017年9月,突破4300万,市场份额行业第一!”

坤鹏论由于出身媒体,所以一直非常看好内容,可惜的是,这些年,很难遇到对内容真正敬畏尊重的互联网人,因为内容是个精细操作,慢慢发酵,长期积累的活,而且还得和时间交朋友,没个一年两年,效果真的很难规模化显现。

更让很多互联网人发愁的是,内容完全靠的是人脑智慧,还得笔耕不辍,技术对它基本没有任何提高效率的办法。

所以,对于相当多希望快快快的互联网创业者来说,做内容得把他们急死!

但,在流量越来越稀缺当下,众多互联网人蓦然回首,发现内容才真真是获得流量与用户的精贵东西,因为它是思想的结晶,可以影响所有看到它的人的思想!

而这个世界上改变别人的思想是最难最难的事。

可惜现在也只能拍拍大腿悔不该当初!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当然,坤鹏论认为,内容是个智慧经济,创意经济,什么时候其实做都不会晚,只是做的起点和难度有高低,周鸿祎在前些天就说了,无线上的内容产品战略会是360未来几年的重点战略。

四、腾讯的商业帝国,它和阿里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苹果?

我们接着回到腾讯的话题,如果你以为阅文集团上市就老厉害了,那就太小瞧腾讯了。

9月28日,腾讯占股10.42%的众安保险以每股69港元的开盘价启动了正式交易,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8%,最高市值达到1013亿港元。

10月13日晚间,腾讯占股43.7%的搜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腾讯投资占股26.6%的汽车交易平台易鑫集团已在10月底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

11月1日有媒体称,腾讯音乐集团已经邀请投行经办其IPO事项,并计划募集至少10亿美元的资金,上市的地点有可能在纽约或者香港,其估值已经达到了100亿美元。

以上这些不过是腾讯所投资的公司中的几个而已,未来还会不断有腾讯系迈步到香港、美国上市。

所以,称腾讯为商业帝国真的一点不为过。

另外,坤鹏论还要提醒你注意的是,11月2日,微信小程序内嵌网页能力开放!这绝对是一个让马云和李彦宏都睡不着觉的决定!

因为它将预示着:

APP有可能成为过去式;

微信里的所有第三方链接,都将被小程序统治;

微信通过小程序真的要连接一切了,包括你楼下的小卖部、隔壁洗衣店。

坤鹏论昨天在讨论这事的时候,甚至冒出一个念头,腾讯会不会基于微信打造出自己的手机系统,然后成为苹果一样的存在!

苹果11月8日市值9048.20亿美元,离万亿就是一个喷嚏的事儿!

所以,这个假设有些大胆,有点day dream,但也并不算是天方夜谭,分析来分析去,甚至把同样相当牛逼的阿里也拉进来对比,排除技术底蕴这个关键因素之一,坤鹏论最终还是认为腾讯胜算更大些。

因为,阿里离真正让众人信服的王者还差了关键的气质和气度,它的基因中存在极大缺陷,那就是过于霸道,咄咄逼人,不开放,更愿意把别人当自己的伙计和小二儿,而不是伙伴!

比如:

被它收购的很多公司最终不是蓬勃发展,而是被搞死或者半死不活;

不断被曝出的抄袭丑闻,完全是其基因的自然流露;

近两年强制要求商家在自己和京东中间二选一;

在前些年战略转折时,极为生硬,不惜让大量中小卖家痛苦地死掉;

......

两个同样垄断级的公司,为什么近些年来,腾讯的绯闻一直相对少?

这绝对是有原因的,而且原因之源在自己,不在别人!

所以,比较下来,只一点,也只要一点,让坤鹏论对腾讯更有信心:

那就是开放!

将平台开放给合作伙伴,让大家赚到该赚的钱,不搞上下通吃,不搞竭泽而渔。

坤鹏论研究了大量伟大的企业,它们之所以伟大,因为它们一直真正秉承着与客户共同发展,与客户共同成功的理念!

这就是共赢!

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回复“坤鹏社”,加入坤鹏论高端人脉与资源分享社群。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已经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2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3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1.5亿,并收获了大批的粉丝。为了更好的为广大粉丝服务,坤鹏论决定建立起自己的粉丝社群“坤鹏社”,并开始招收第一批社员。坤鹏社的定位是“互联网学习型社群”,目的是帮助社员全面提升互联网及相关方面的知识,帮助大家更好的利用互联网创业、工作、商业化,站在互联网时代前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
内容创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