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罗永浩开卖空气净化器 这是要复刻小米模式吗?

 2017-11-14 16:1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周鸿祎因为360借壳回归A股热度见长,于是他的自传也被适时推出,坤鹏论买了一本正在拜读中,当年和他算是熟识,并于1997年到2000年做过两个小有名气的网站,那段澎湃的互联网历史很多也曾经历过,所以读起来常常回忆起当年。

这两天看到网上在传周鸿祎的一段话:

“我看到有的人什么事还没干呢,就天天去新浪微博做访谈,天天接受媒体谈自己的宏伟理想。但这些有用吗?用户不会为你的宏伟理想买单,他们都很现实,还是会问你的产品在创造什么。你的理想谈的太宏大了,结果惊动了敌人。”

有媒体人说,这句话不知道是说谁,但跟罗永浩很对得上号,这就是老罗早期犯过的错误,连他自己都说:锤子创业初期没有硬件,全靠段子吹起来!

8月10日,坤鹏论曾在《罗永浩凭什么融了10亿?就凭长了一张无敌……》一文中谈到罗老师融了10亿,后来才知道这其中就有成都政府的6亿,于是锤子科技陆续搬到成都去了,45岁的罗老师也在那里买了人生的第一套房。

当时罗永浩透露,接下来锤子科技会和全球正规的手机厂商一样,每年会推出5~6款产品,覆盖高中低三个档位,明年春天或最晚明天夏天,锤子科技会推出一款由他自己带队,系统中深度整合了准革命性人工智能的手机产品。

前两天,也就是11月7日,锤子科技来到了成都这个“锤子”不雅词的发源地,在大魔方演艺中心,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优秀英语教师、手机创业公司CEO罗永浩的锤子科技开了一场发布会,推出了首款全面屏手机坚果Pro 2,这也是锤子旗下坚果系列的第三款手机。

坤鹏论为了保证别瞎说乱说,专门看了好几个评测,也看了头条相关文章下面的评论,不小心发现锤子的貌似水军也挺浩荡的,像是接手了一部分小米的貌似水军,套路相当一致和纯熟。

并且,坚果Pro 2的文章量明显超过以前的水平,有了钱确实任性了不少。

实话实说,坚果Pro 2真没啥特别的亮点,葫芦娃般的全面屏外貌,已经提不起坤鹏论想要讨论的兴趣。

倒是手机系统中增加的AI元素让人也算眼前一亮,但同时也很快眼前平淡下来,因为这些AI元素只不过是其他公司技术与产品,实在不算锤子科技的什么独门绝招。

比如:

· 人脸识别解决方案与目前行业中比较知名的Face++合作,但并不成熟,噱头大于实际价值。

· 相机美颜用了陌陌AI美颜技术。

· 通过与搜狗输入法以及讯飞输入法的合作搞了大爆炸功能,主要解决手机屏幕上难以处理文字的问题,实际用起来挺繁琐,鸡肋。

· 无障碍模式主要靠的是合合信息这家科技公司的最新一代OCR识别引擎撑场。

这样一一拆解下来,坚果PRO 2所谓的AI正像罗永浩后来接受采访时所说的:

坦率讲我们自己不太好意思提,多少人说人工智能,很多时候就是把一些算法讲得很神奇,什么机器学习,还有神经网络……我觉得他们的演讲能力远超过技术能力,虽然是做技术的,但团队能讲出非常好的名词,真的,那个东西就是名字起得好。

我也看过网上比较刻薄的说法,说现在科技界人工智能的水平相当于10个扫地机器人的智商,有人说谷歌很牛,那就相当于15个扫地机器人。这种说法是比较刻薄的,但是这些科技公司三句话不离人工智能,不离AI。AI这么火,我们并没有看到真正上了台阶或者有数量级上的变化,还是一个起步的阶段。

那么坚果PRO 2也应该不是8月罗永浩所讲的系统中深度整合了准革命性人工智能的手机。

如果是的话,简直简直简直是让人无语了!

但细细品品罗永浩对当下人工智能的评价,靠锤子科技的技术水平似乎在短短几个月难以做出所谓的准革命性人工智能手机吧?

扑朔迷离了!

其实,这次发布会最大的关注焦点应该是一同发布的畅呼吸空气净化器,这款净化器虽然不叫锤子,但却完全出自罗永浩,因为畅呼吸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11日,团队直接收购而来,重新注册并纳入旗下,法人罗永浩,锤子科技100%控股。

坤鹏论认为,罗永浩已经稳稳地走在开始精密度复刻雷军的小米之路,可能在融资时他曾这样对投资人说:

泱泱大国,13.75亿人口,在科技消费品市场居然只有一个小米带队,如此巨大的市场空白着,实在太奇葩了,我完全能够复刻一个小米,小米先做了定制系统——MIUI,我也先做了定制系统——SmartisanOS,接着小米做手机,我也做手机,前后脚的事儿,苦也受了,沟沟坎坎也都趟过了,过去一年遭了不少罪,你看我发布会上都几次哽咽,起死回生的我想明白,想通透了,该发力了。

未来,北有小米,南有锤子!

(上面这段纯属坤鹏论YY)

坤鹏论专门查了一下资料,发现在空气净化器这个产品上,就连时间间隔,罗永浩都复刻得很精准。

小米在2011年8月16日发布第一款手机,三年后,2014年12月9日发布了第一台小米空气净化器。

锤子在2014年5月20日发布第一款手机,三年后,2017年11月7日发布了第一台畅呼吸空气净化器。

为什么会选择空气净化器,罗永浩表示:

净化器相比手机没有领导性品牌,存在巨大的价格空间。我们在净化器领域看很多创业小公司都是十几个人,里面有一两个原来干过几天,出来觉得是个机会就干起来了。

净化器第一是没有领导性品牌,第二你知道那些巨头为什么卖那么贵吗?我们发布会上没有讲。白电巨头卖得好的原因是从600多到2万多的产品都做,有完整的产品线。我们杀进来就做顶配,当价格还不错的时候,那些巨头是很崩溃的。但是他们没有办法把顶配降下来以应付我们,因为他要降一个,产品线就要全部降,整个就会乱掉。所以明知道你打得他很苦恼,他也没有办法。如果我们能加速冲出来的话,有望成为这个领域数一数二的品牌,那未来就会比较容易。所以我们做净化器是非常务实的考虑。而且我们在北京,很容易想到这件事,每天睁开眼睛就会觉得,如果有五个项目,你会先想到净化器。

据媒体报道,锤子科技还会做新风机等一系列和健康相关的产品,罗永浩表示:“To B的领域也大有可为。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方面有很大的空间,畅呼吸会把这些产品线做全。”

说白了,空气净化器结构简单到有个好电机就是好产品,很暴利,好赚钱!

确实,坤鹏论专门研究过空气净化器,家里也有小米、夏普、松下、三洋、瑞典布鲁雅尔,效果嘛,真的很让人呵呵。

特别是坤鹏论后来又买了家用改良版的FFU后,价格不到2000元,简直是火箭般超越各种名牌空气净化器,它们在FFU面前都是渣!

在使用了近一年后,无论是净化效果,还是静音,都极其令人满意,配上一个智能电源插座,定时开关,远程控制都轻松实现。

小知识:什么是FFU

全称Fan Filter Units,中文为风机过滤机组。 FFU风机滤网机组可模块化连接使用,使用FFU广泛应用于洁净室、洁净工作台、洁净生产线、组装式洁净室和局部百级等应用场合。

大概在2015年,不堪净化器价格虚高,并且动手能力较强的一些人将目光转向了FFU,开始他们是买回来后自己DIY,尽管那时候噪音偏大,但其极佳的效果带来了不少跟风者,再后来生产厂商直接对FFU进行改造,大幅度降低噪音,增强家庭空气净化部分,使其越来越适合家庭使用,一台家用改良版FFU可以迅速为120平米的房间进行空气净化。

小米占领了净化器的低价市场,无人能敌,于是罗永浩就想去争夺中高端市场,但世间的很多事情都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对于愿意花几千,甚至上万购买净化器的人群,他们最看重的是品牌,而不是性价比。

无疑,在空气净化器上,雷军比罗永浩更识时务,更有自知之明,聪明太多了。

此外,锤子科技还在研发智能音箱,罗永浩认为,它不会马上赚钱,但它是一个重要方向,“从触控屏设备进入下一代计算平台的过程中,语音和人工智能必然是交互里的重要构成部分,做音箱有战略意义”。

从手机到空气净化器,再到智能音箱,以及防雾霾口罩,汽车空调滤清器,甚至连官网都在模仿复刻,虽然锤子的产品还少得可怜,但已经开始和小米的硬件生态链有相似之处了。

只不过,小米更多选择了资本的方式,相当于平台,根据公开报道的数据,在三年发展过程中,小米投资了77家智能硬件生态链企业,其中16家年销售额过亿,产生4家“独角兽”公司。

而锤子科技还属于刚刚起步,目前只能亲力亲为,但投资建生态链,建设智能硬件生态链也已经成了罗永浩的远大理想。

年初,罗永浩就曾对媒体说,锤子未来以投资为主,不过先会以净化器以及另外一个神秘产品做样板工程,后面合作的那些都按这个基准来做,在投资上,锤子完全可以复制小米,当然也不得不走小米的老路。

最近,罗永浩再次对硬件生态链进行了阐述:“我们觉得小米硬件生态链很值得学习,小米愿意做特别大众化的产品。小米做过的产品,我们也比较容易在工业链上得到更多信息和方法论,我们也经常和小米一起交流,觉得大有可为。对我们来说,净化器和智能音箱是开始,如果我们刚开始就赚了钱,之后会设立基金投资,把整个链条串起来。”

另外,如果说与小米生态有所不同的话,那就是未来锤子主要会用自己的工业设计帮助所投资企业,相当于做加法,“在品牌、产品设计上、智能化的部分,在这些方面我们会做一些参考设计,后续主要还是交给他们做。”参与度并不深,或者更直白地说,这里面只有品牌可能是罗永浩真正拿得出手的,算是超值引流大BOSS。

不过,正处于智障和婴儿阶段的智能硬件,其中的坑可要比手机多得多的,所有新技术新事物,必然需要不断有入跳进来填坑,才能走向成功,所以,最终能走出来并不多!

这是罗永浩和锤子的隐忧。

因为,在坤鹏论看来,“起死回生”更多是媒体对罗老师这位讲情怀的创业者宽容与爱护,其实10亿在手机和智能硬件领域只算是个毛毛雨,锤子也只是从悬崖边上被稍稍往回拉了一点而已。

不管怎么说,当年和雷军因理念不同没合作成(罗永浩自己说的),如今却开始追随雷军做净化器,开始踏在小米的老路上前行。

中国最不服人的罗老师终于学习雷军好榜样了!

“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罗永浩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