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小李补胎李沅坤应邀走进FM1066分享匠人故事

 2017-11-15 17:1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11月15日,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受河南广播电视台UPradio1066邀请走进直播间,分享小李补胎在首届河南省补胎匠人比武选拔赛上包揽冠、亚、季军背后的故事。李沅坤除了是小李补胎创始人之外,他还是鑫德洋汽车服务集团董事长(股票代码:208393),壹路安信息科技公司董事长,荣获过第三届青年豫商先锋人物,担任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创业导师。

FM1066主持人柯南(左)、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右)

据了解,由AC汽车后市场、“寻找最牛补胎工”轮胎技术修补大赛组委会指导,由泰克中国、河南省汽车行业商会、河南广播电视台酷车地带等联合主办的“首届河南省补胎匠人比武选拔赛”已于10月30日在郑州完美落幕。经过长达4小时的激烈角逐,小李补胎最终突出重围取得了惊人的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补胎之王”。

中间四位为小李补胎获奖技师,包揽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

以下为采访实录:

FM1066主持人柯南: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对于补胎行业来说,没有过硬的技术,就无法保障服务质量。在河南,有一位“最具匠心”的企业家。18岁,他是老师心中最吃苦的学徒;21岁,他技艺大成,创办了小李补胎。从小李干到老李,一干就是18年。在他眼里补胎不是小事,车主性命大于天,他用“将者”姿态守护补胎标准,他用“匠心”干出了一家挂牌企业。“一辈子,一件事,和轮胎死磕到底”,他就是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我想知道您为什么要参加首届河南省补胎匠人比武选拔赛?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有几个方面吧,第一,我们经常听到各种各样的技能比赛,但补胎比赛在河南却还没有。这一次由AC汽车后市场、“寻找最牛补胎工”轮胎技术修补大赛组委会共同指导的首届河南省补胎匠人比武选拔赛属于河南省首个专业、权威的行业竞赛,机会非常难得。第二,小李补胎作为河南省最大的轮胎修护连锁品牌,我们必须要参加,要给整个行业的发展作出引领作用。第三,算是一种自我检验吧。通过这样一个高标准的比武平台,来检验小李补胎20年的轮胎修护技术。俗话说的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第四,高压出高徒,通过残酷的赛制和比武环境来锻造并提升小李补胎的修护技能,让手艺更上一层楼。第五点,也是我最想强调的一点,小李补胎作为终端品牌,有责任、有义务接受河南私家车主、社会、媒体等各界的检阅。

FM1066主持人柯南:为了参加首届河南省补胎匠人比武都做了哪些准备?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我呢,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大会,当时我就跟全体员工讲,每个人必须全力以赴,自我革命,提升技能。开完动员大会后,我们又制定了全员备战时间表,每个人都必须严格执行,而且我们还定点、定人、定时的下一线进行指导和检验。除此之外,我们还增加了一场小李补胎内部的补胎匠人常规赛,这个比赛在我们内部是一季度做一次,也是我们培养补胎人才的手段。为了参加首届比武,我们又内部升级制定了非常规、更为苛刻的打分体系来对我们的技师进行考核,简单地说相当于在原有赛制的基础之上又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可以说,小李补胎的每一位都是冲着冠军去的,但毕竟参赛名额有限,最终我们还是得优中选优。

FM1066主持人柯南:当我知道小李补胎代表在首届河南省补胎匠人比武上收获了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这么好的成绩,我惊呆了。小李补胎能够包揽一、二、三等奖的制胜法宝是什么?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对于这个成绩,其实我并不太满意。但毕竟他们是第一次参加这种行业公开比赛,现场发挥有失平时水准也是可以理解的。至于您问我“制胜法宝是什么”,我觉得是我们小李补胎20年轮胎修护技术的沉淀,还有18年来坚守应用小李补胎自创的“补胎26式”企业标准。

FM1066主持人柯南:具体的“制胜法宝”究竟是什么呢?先给我们的听众/观众卖个关子,后面我们还会谈到。接下来,我们聊聊您创业的那点事,我想知道您为什么选择补胎这个行业?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我是97年入行的,当时没想太多,就是迫于生计,为了吃饱饭、穿好衣,找一条出路。到了2000年,综合多方的学习和实践,补胎技能已经显著提高了,就想到了自己创业,一创就创了18年。说实话,从创业那天起到现在我每天过的都很踏实,看着我的店面越来越多,团队越来越大,尤其是员工的幸福指数逐渐攀升,客户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时,就越发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FM1066主持人柯南:创业过程中有没有谁特别反对过您或支持过您?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这个倒还真没有谁反对过我,我的家庭对我的补胎事业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还有,就是我的那帮小李补胎的兄弟姐妹们,他们跟我就像家人一样不离不弃,都是我坚强的后盾。

FM1066主持人柯南:您创业过程中最重视什么?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应该分几个阶段吧,第一个阶段是创业初期,当时最重视的还是服务,也就是现在大家经常提到的“用户体验”。我们这个行业的客户基本上都是靠回头客、转介绍来的,你没有好的服务,别人是不愿意二次或者多次来消费你的,更不可能介绍身边朋友来体验。第二个阶段,也就是我开始快速开店的时候、员工越来越多,就出现了“如何管理”的问题,当然重心也就转移到了管理上,但并不是说我不重视服务了,而是通过重视管理来不断优化、完善、提升服务水平,换句话说,再好的制度,没有人高度统一、标准化的执行,一切都等于零。第三个阶段,也就是当前,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品牌定位等一系列战略相关的工作。但不管怎样,20年唯一不变的就是专注轮胎修护、补好轮胎的初心,还有守护百万私家车主轮胎安全,让每一辆车都幸福回家的使命,这是始终不变的。

FM1066主持人柯南:聊完创业,我们再来谈谈技术。在前面您也提到小李补胎的制胜法宝是“补胎26式”,它究竟是什么?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当然可以,我更愿意看到我们越来越多的同行加入到这种补胎标准化的队伍当中来,这样才是真的为我们河南的私家车主谋福祉,而不是现在我自己一家在做。我们的 “26式”可以用26个字概况:测、拆、充、试、标、扒、探、定、喷、刮、磨、吸、涂、贴、压、封、检、抹、装、核、洗、平、安、固、镀、验,听起来简简单单只有26个字,但它是我们小李补胎通过20年的技术沉淀,反复打磨推敲出来的轮胎修护SOP,到现在为止,我们小李补胎执行这个标准也已经有18年了。目前,我们也正在申请首个中国汽车后市场轮胎修护团体标准,这也意味着我们小李补胎将要改写轮胎修护行业无标准,脏、乱、差的黑历史了。所以,前面我也说了,小李补胎是非常乐意分享并非常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的同行加入到标准化补胎的队伍当中的。

FM1066主持人柯南:做这个专访之前,我也做了些功课。了解到,其实当前中国汽车后市场是没任何轮胎修护相关的标准,专注补胎且品牌规模化发展的屈指可数,95%的还是夫妻店,买个扒胎机就开干了。在他们看来只要把洞堵上,不漏气就行了,更别说标准作业了,听完您讲的补胎26式以后想想都后怕。从行业和市场现状来看“补胎26式”的出现格外重要,您能分享下它是怎么演变而来的吗?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我可以跟您分享几组数据,我们“补胎26式”1.0版本共计做了近1000次破坏性实验,耗费了1637个全新轮胎、3582个德国蒂普拓普纯进口胶片,近200瓶250ml装蒂普拓普纯进口胶水;前后历时近24个月,这个周期算很长的了,一般一部全新手机研发到量产也才6个月左右。除此之外我自己前前后后5次前往德国请教当地行家、补胎牛人,然后不断完善。有了1.0版本之后,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我们又结合自身轮胎修护经验、补胎大数据,不断更新迭代补胎26式,也就是刚才讲到的26个字。

FM1066主持人柯南:“补胎26式”目前在门店运用的状况是什么样的?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截止目前,我们小李补胎有50家门店,289位补胎技师,平均每天服务1288个客户,总客户累计达400万,修护过的轮胎总和我们做过详细统计,可以绕月球一圈,这个说法毫不夸张,并且没有一例出现安全事故。我们的“补胎26式” 它是一个相对稳定但又不断在升级的标准,一旦发现漏洞,我们就会及时更新迭代。

FM1066主持人柯南:对于轮胎修护技术标准,您未来有什么打算?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刚刚,我也提到了,我们正在申请首个中国汽车后市场轮胎修护团体标准,标准下来后,还要呼吁行业、同行为了私家车主的生命安全、行业良性发展共同来践行这个标准。未来,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3年之内,让全国的补胎从业人员都用这个标准来给所有的私家车主补胎,真正的实现全国落地。

FM1066主持人柯南:刚才您自己也提到了团队管理问题,您是怎么做的呢?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我们采用的是“划片责任制”和“合伙人制”两大制度,“划片责任制”里面主要涉及了三大块:中心部门责任制、区域经理责任制和店长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人,人人有责。另外一个“合伙人制”,这个大家都不陌生了,简单地说就是让“人人成为经营者”,员工的角色改变了,每个人都是老板,合伙人不再是为雇主打工,而是自我成就事业,这种角色的转换,能够直接扭转员工的工作态度从被动变为主动,对企业运营和团队管理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FM1066主持人柯南:那这么多的一线技师,您是如何品控,如何保证服务质量统一、标准化?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这一块,我们有一套非常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在一线的补胎技师必须严格执行补胎26式SOP,每个胶片上我们都标记有小李补胎作业技师的内部代号,修护完成后门店店长会检验确认签字,店长签字后再由客户验收,客户满意后才算完工。我们还设立的有专门的客户回访部门,是100%回访,并不是抽查回访,并且有着非常完善的回访机制。毫不夸张的说,我们18年来不但没有收到过投诉,反而收到过很多客户的好评,他们打电话到总部就是为了称赞我们的补胎技师。

FM1066主持人柯南:这么厉害的一支庞大的补胎铁军是如何培训出来?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技师培训这一块我们也是做了相应的体系的,主要分了六大环节:3天商学院脱产培训、7天孵化店实践、15天再造复训、6个月备考期(通过后方可持证上岗)、1年区域经理抽检制、2年店长责任跟踪制。我们的培训体系是环环相扣,而且每一环都有非常严格的考评,这个考评是连带考核,不仅仅是考核受训者,更是考核与受训者有关联的讲师、教官、实践指导员、店长、区域经理等等,一旦受训者出现问题,与其关联的都得受罚,这就迫使每一个员工都要做好、做精培训工作,只有这样全员参与、全员担当、全员前进才能使得这支队伍技术过硬,才能服务好我们的私家车主。

FM1066主持人柯南:目前小李补胎有多少用户?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截至目前有453万,其中男性占70%,女性30%。10—30万价位的私家车占80%,30万以上的占到了15%。

FM1066主持人柯南:小李补胎作为终端品牌,您又如何培育粉丝,增强品牌用户之间的黏性?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这个就很多,方方面面我们都考虑到了。除了常规的官方微信、微博定期推送高质量原创文章,后台我们也实时的关注用户动态,跟他们实时的互动。另外,我们为粉丝推出了“水+计划”和“壹路安计划”。“水+计划”最吸引人的是全年免费加玻璃水,“壹路安计划”是把小李补胎目前提供的所有服务都整体打包了,只需要花很少的钱就可以免费享受全年所有的小李补胎服务,没门槛,全店通用,没任何限制,这个计划一推出来用户就开心不得了,疯抢,它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年无忧计划。除此之外,我们还做了很多精心策划的品牌线下活动,比如全民女神换备胎、自驾游、车友会等等,“全民女神换备胎”是今年刚刚推出来,它是每年做两季。我到现在回想起来第一季的现场仿佛还在昨天一样,我们是非常用心去跟用户建立沟通方式的,都是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经过我们团队的调研发现,99%的女司机经历私家车轮胎故障时,她们自己是解决不了,对于换备胎更是无从下手。所以,我们就为她们专属打造了“全民女神换备胎”,手把手教她们换备胎,换得好的我们还会发相应的奖品,我们还拍摄了适用于所有女神的换备胎教学视频,一看就会,非常简单易学易做。

FM1066主持人柯南:最后,我们回到11月28日将在上海举办的2017“泰克杯”轮胎修理技能比武总决赛上来,小李补胎将是唯一代表河南省补胎匠人征战全国比赛,您觉得小李补胎胜算有多少?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哈哈,我对我们自创的补胎26式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我觉得吧得有99%的胜算,剩下的1%的得靠运气。“为河南而战,勇夺第一”这是我们参赛的决心。

FM1066主持人柯南:小李补胎为全国总决赛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小李补胎创始人李沅坤:一方面,我们还是要稳扎稳打,修炼内功—补胎26式;另外,我们正在策划一个线下活动,公开征集修补难度大的破损轮胎,补不好的话我们免费个客户换新轮胎,通过这种社会监督的方式来施压参赛者,逼迫他们不得不自我突破。其实,对手不是别人,而是他们自己。

FM1066主持人柯南:感谢李总的精彩分享,让我们发现了身边这么一位补胎匠人,预祝小李补胎能在11月28日的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