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固执的老网红罗永浩,这次为何甘愿向新一代网红取经?

 2017-11-17 16:3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2012年宣布创建锤子科技进军智能手机行业以来,罗永浩这一路走来磕磕绊绊。回顾罗永浩创业这五年,可谓是一个不断妥协和反思的过程。先是在2014年坚持中高端的T1销量遇阻向市场妥协最终降价1000元,而后又从鄙视性价比手机到如今推出主打性价比的坚果系列。可以看到,罗永浩已经从最初坚守情怀的文艺中年网红逐渐转变一个不断向现实妥协的成熟商人。

而在最近,在成都召开的锤子科技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妥协”再次成为发布会上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最新发布的坚果pro2不仅跟随国产手机厂商集体推出全面屏手机的风潮,同样采用了全面屏设计和概念,而且还顺应当下人们爱美颜自拍的潮流,对拍照美颜功能的进行了重点强化。

从不重视美颜到强化美颜,罗永浩经历了什么?

作为一个“天生骄傲”的产品经理,罗永浩更是在发布会上反思:“作为产品经理我是非常失职的,过去几年一直没有在拍照功能上花心思。我以前认为女孩子不需要美颜,因为美颜有欺骗性,是丑人多作怪。但是,这几年当全世界都在做美颜的时候,我开始反思我怎么就成了怪叔叔。现在我觉得不需要美颜是迂腐、固执、跟时代脱节的不成熟的想法。”

那么,对于美颜拍照的态度,罗永浩为何前后有如此的态度转变?其实原因很简单,用户说了算。

首先,不管罗永浩愿不愿接受,拍照功能早已是用户使用手机最强的刚需。根据今日头条《2016年度手机报告》数据统计,用户使用手机时最看重的体验就是拍照是否清晰。也因如此,各大手机厂商在近几年发布旗舰机型时,都会将拍照功能作为重点功能做重要推介,双摄像头更已然是智能手机的标配。特别是OPPO、vivo这两大厂商更是凭借着强大的拍照功能和在品牌宣传方面对于拍照的功能的强调,在最近几年一路高歌猛进。

而在拍照功能上,用户的需求也在变化,从原来的拍照更清晰到现在拍得更美,用户对于拍照功能的要求越来越高,美颜功能是否强又成为了用户选择智能手机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正如罗永浩所言,过去认为的女孩子不喜欢美颜的确是一个固执迂腐的想法。如今,罗永浩显然已经知道,如果这时还不在提升手机拍照的性能上花心思,不仅不能获得更多的用户,而且还有可能将当前的用户流失掉。

其次,之所以这次“痛定思痛”的要在拍照功能上花心思,罗永浩还可能希望借此取悦女性用户。事实上,不管罗永浩愿不愿意承认,锤子手机目前的用户群体以男性用户为主,这从每次锤子科技新品发布会上现场观众的比例就可以一眼看出。而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智能手机换机浪潮当中,女性用户如今才是当前手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根据迪信通在《2017年前半年手机零售与消费者指数》数据显示,一年内想换机的女性比例达到了44.3%,比男性换机比例高出4个百分点。而显而易见的是,相较于男性用户,女性用户明显更加看重拍照功能和美颜功能。所以,如果这时罗永浩还不重视在拍照和美颜功能方面优化,那么就不可能在这波智能手机换机浪潮当中有更好的表现。

最后,罗永浩在发布会上也承认“拍照是锤子手机最后一个硬伤”,而在解决了拍照的基础性能问题之后,在此基础上增加更为强大的美颜功能,也是希望美颜功能能够为成为新发布的坚果pro2加分项。所以,在新发布的坚果pro2当中,罗永浩大提特提坚果pro2在拍照功能方面的加强。比如使用索尼的广角摄像头、三星的专业景深摄像头和飞利浦的高两色指数摄像头,还有使用TDK的防抖技术、Arcsoft 背景虚化和多帧降噪算法技术,以及陌陌的AI美颜技术。特别是在提到美颜功能时,罗永浩更是称在选择使用陌陌美颜技术之前,考察了多家能够提供美颜技术的专业影像技术支持厂商,最终选择了最了解用户美颜需求的陌陌。可以看到,罗永浩这次在拍照美颜功能的强化上,确实花了不少心思。

“沾光”新网红,罗永浩这次早走了一步?

另一方面,纵观罗永浩这些年的“妥协”和“反思”都是被动的,无论是降价还是推出坚果系列,都是被用户和市场“教育”后的结果。但是,唯独这一次,为新发布的坚果Pro2引入陌陌的AI美颜技术,算是一次主动求变。

实际上,虽然目前各大手机厂商推出的旗舰机型基本上都有美颜功能,但是真正自研AI美颜技术的厂商并不多,大多数还是采用的专业影像厂商的传统美颜技术。特别是在锤子手机采用陌陌的AI美颜技术之前,市场上只有美图一家将AI美颜拍照作为最核心的卖点,其他手机厂商虽然强调拍照和美颜功能,但依靠的还是整体性能取胜。这其中的最大原因是,AI美颜技术的研发不仅仅需要有算法,更需要在广泛的用户大数据上进行深度学习。而美图基于美图秀秀等产品拥有更广泛的用户美颜大数据,也是其能够有自信在美颜功能方面做得更好的原因。

此外,还有一些传统智能手机厂商基于自身庞大的出货量和用户活跃量,也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AI美颜拍照技术,比如OPPO的极致美颜技术。但是,对于锤子科技这样过去五年出货量只有两百多万部的小手机厂商来说,用户规模尚不够大,自研AI美颜技术显然不够现实,因此在这时采用陌陌成熟的AI美颜技术无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正如罗永浩在发布会上所介绍:“陌陌的AI美颜数据主要采集于主播,因为主播可能不是最美的,但是花最多心思在自拍上努力让自己变得好看的人。”与美图的情况类似,陌陌作为一家泛娱乐、泛社交平台,与美图用户数量级别相当,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视频直播平台之一,甚至在最爱美最在乎美的网红主播数量方面,陌陌的用户群体更大,所以拥有更大规模的用户直播美颜数据,其美颜技术甚至更精准。

事实也是如此,随着直播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在视频直播平台上进行直播,而这些主播可能在生活中并不是个个美如天仙,但随着直播平台技术的进步,直播美颜成为直播平台的标配,主播们也逐渐接受自己在直播中美美的样子,甚至“让自己更美”已然成了身为一名主播的职业道德。所以,当越来越来的网红主播开启美颜直播功能,也意味着视频直播平台的用户美颜数据也越来越丰富,更重要的是,网红主播在进行直播的同时,还要接受数以万计的粉丝们的”检阅“,观看直播的用户会”用脚投票“进行点赞或评论自己今天看到的主播到底美不美。在此基础上,机器就能够不断的进行深度学习和用户行为习惯的挖掘,由此保证美颜技术不断的迭代进化,而这正是AI美颜技术更了解用户的原因。实际上,罗永浩本人作为一名老网红,也曾多次在陌陌等直播平台上尝试过直播,虽然不靠颜值吃饭,但本身作为网红,在直播的过程中自然也能够感受到美颜的重要性。这或许也是罗永浩选择使用陌陌成熟的AI美颜技术的原因之一。

相较而言,传统的影像技术提供厂商,仅仅拥有拍照和美颜算法,缺乏了解用户的渠道和行为数据支持,只能依靠工程师的个人审美去评判效果,所以可能并不懂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美颜效果。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用户在美颜功能方面的需求不断提升,智能手机产业里大小厂商在未来都将会采用AI美颜技术,AI美颜也将很快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而这一次,老网红罗永浩终于早走了一步,没想到还是沾了新一代网红的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罗永浩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