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每日话题: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押金到底去了哪儿?

 2017-11-24 16:51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www.admin5.com)11月24日消息,共享单车市场洗牌在即,酷骑、悟空、小蓝车等已退场,但是退场却不意味着结束!共享单车企业退场但是用户交付的押金却难退,那么这些押金到底去了哪儿?

今年9月,小鸣单车曾声称,小鸣用户押金是专款专用,委托第三方华夏银行监管。但华夏银行方面表示,小鸣单车在华夏银行广州分行开立的结算账户为一般存款账户,该行无须履行第三方监管义务。

酷骑用户根本找不到人维权,退还押金还要被迫排队,跨越种种障碍。这可能还算好。小蓝CEO的声明中,则连押金退还的方案都没有。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到1.06亿。按用户平均超过百元押金估算,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押金总数或已超过100亿元。如果再加上共享汽车及各类物品租赁,整个共享经济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预计在150亿左右。

虽然各家共享单车都没有明确披露他们是如何操作押金的,但只要他们的数据可以证明巨额押金的流动性,即其用户黏性,就可能是一笔巨大的金融资产。

分析人士指出,出现 “退费难”,一方面是由于共享单车押金本身定位不够清晰,用途不够规范;另一方面各地共享单车平台增长过于迅猛造成的供过于求,也为一些平台经营企业带来了压力。

如今,在共享单车市场恶性竞争的驱使下,监管尚未干预,众多市场参与者已经“难以为继”,用户押金无法正常退还、供应商欠款无法及时支付,或暂停运营,或濒临破产,甚至有个别中小品牌的共享单车企业已经“跑路”。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如果共享单车企业财务状况恶化之后,为了归集用户押金,仍不断加大车辆投放范围及数量,且不对线下车辆予以管理维护。那么,这种“只投放不管理”的行为,就具有明显的非法占有倾向,涉嫌集资诈骗罪。

相关阅读:

押金到底是谁的?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引法律争议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专家建议尽快出台全国性法规

人民日报:共享单车缘何陷入退费难 押金用途是关键

共享单车拒不退还用户押金,从法律角度来看该当何罪?

共享单车正在清场 但留下的押金烂摊子就这么算了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