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乔纳森复位:属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要回来了?

 2017-12-11 13:4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谈到苹果,人们总会时不时的将思维跳跃到那个被人怀念的乔布斯时代。

那个时代:苹果是被人期待的...

那个时代:苹果是被人憧憬的...

那个时代:苹果是被人...

然而,天妒英才,乔布斯的落幕似乎让苹果也陷入了挣扎的境地,这也给库克的接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库克为了创造属于自己时代的苹果产品,显然对苹果企业的战略进行了重大改革,在提升了自己在苹果企业中个人地位的同时也让苹果陷入了“创新乏力”的窘境,但这一切更像是库克的无奈之举。

iPhone6为点:乔布斯向左,库克向右

纵观苹果历代产品:从iPhone1到iPhoneX,苹果产品从厚到薄、从小到大、从4.7到全面屏...苹果都在做着试验性的变革。

不过,从我个人对苹果的产品观点来看,我认为苹果在iPhone6之后就离乔布斯时代的极致精神越来越远了,除了库克的个人原因以外,更重要的是苹果家族的天才设计师被派去搞Apple Park了,这对于一个在科技浪潮中起引领作用的企业来说显然是致命的。

1997年那一年,乔布斯回归苹果,并且拿回了统治权。之后乔布斯迅速开始重整公司。同时开始在全世界奔走以寻求一位真正的超级设计明星,在一种机缘巧合下,乔布斯遇到了乔纳森,于是乎乔纳森的设计天赋渐渐的开始在苹果产品中展露头角。例如苹果诸多著名产品--iPhone 5s、iPhone 6、Apple Watch等均由乔纳森带领的设计团队操刀,而苹果新品介绍视频不可缺少的,总是乔纳森温和、淡定的英国腔调。

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任苹果首席执行官期间,艾维实际上是他最得力的助手,其领导了苹果所有主要产品(iPhone、Mac、iPad)的工业设计,帮助苹果赢得巨大声誉,并在整个行业占据了主导地位。

众所周知,苹果手机十年来最成功的两部手机无疑是iPhone4和iPhone6,前者开创了电容屏的新潮流,在当年也曾掀起了一阵“肾机潮”,让全球消费者认识了iPhone手机和苹果公司。不过从销量的角度来说,绝对是后者,iPhone6作为苹果iPhone史上销量最好的手机,也是库克时代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手机,从3.5英寸的小屏迈入到4.7英寸甚至5.5英寸的大屏时代。库克的这一改变,让苹果iPhone6系列创造了苹果手机史上销量最高的记录,直到现在iPhone6依然还活跃在市场中,但这一切都离不开乔纳森的功劳。

2015年5月,苹果宣布晋升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为首席设计官(Chief Design Officer)。在当时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表面上看艾维的新任命是晋升,但实际上或许是他将要离开苹果的前奏。

随后,艾维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Apple Park这款外接最受关注的苹果“不动产”上。这之后,苹果的产品也陷入了被业界争论的“创新乏力中”。

虽然库克和乔纳森的结合为苹果开了个好头,但库克似乎并没有将这种产品精神延续,而是更多的将精力投入到了苹果企业的营收上,从iPhone7到iPhoneX,苹果手机的价格直线上升,尤其是iPhoneX直接飙到了万元,这让用户对于苹果手机也从“乔布斯时代”的期待变成了“库克时代”的等待。

乔纳森回来了,苹果迎来了机遇也迎来了危机

曾经,《财富》杂志把乔纳森·伊夫评选为世界上最聪明的设计师:"每个漫步在纽约市现代艺术博物馆或巴黎蓬皮杜国家艺术中心的人,都会看到他早期的代表产品。但与大多数博物馆里的创新家不同,伊夫能够将他的智慧融入设计中,并为大众所喜爱--包括他那要求严苛的老板。他的确非常聪明。"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乔纳森·伊夫不仅为苹果公司,而且给更广阔的设计界设定了方向。"

对于乔纳森而言,这种称赞显然是至高无上的,但对于现阶段的苹果而言,比起需要乔纳森的个人威望而言似乎更需要一个打破外界质疑的创新产品。

很显然,乔纳森的复位,为外界对于苹果接下来的产品注入了更多的期待。

而野村证券(Nomura)分析师在写给投资者的分析报告中预测苹果将在明年发布三款全新iPhone。

报告中提到,苹果会发布两款搭载OLED屏幕的iPhone以及一款搭载LCD屏幕的iPhone。其中两款OLED屏幕iPhone中有一款与今年的iPhone X尺寸保持一致,而另一款将会配备更大的6.5英寸显示屏幕。

随着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再次负责管理苹果工业设计部门,负责畅想和设计具有突破性的下一代移动设备,也许明年起苹果的产品线将可能带来新一轮与众不同的更新。

产品更新是肯定的,但能否挽回苹果“创新极致”的名号,从而引领智能手机潮流这就是未知数了。

因为比起乔纳森在位期间的苹果时代,国产手机还处于智能手机软硬件升级时期,苹果凭借自身的科技修为可以说在国产手机软硬件不成熟的时候打了中国手机企业一个措手不及,但经过两年的智能升级巨变,国产手机早已经不是乔纳森2015年时代的那个局面了。

从目前国产手机附能的软硬件产业来看,快充、摄像头、安全、人工智能、全名屏等都已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而且在线上线下战略融合上、粉丝维系上以及品牌维度上都打出了特有的中国特色,乔纳森缺失的这两年,苹果无论从品牌还是粉丝上都在处于下滑阶段,可以说乔布斯时代下打造的“产品极致”的苹果已经被库克这几年消耗的差不多了,人们对苹果议论的更多的是价格又飙到了多少?换一个屏幕多钱?

而且就目前市场上的智能手机来看,可以被附能的空白产业越来越少,换句话说手机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能够被开发的空白产业越来越少,尽管是全球知名的苹果企业也依然很难打破这种窘境的创新乏力趋势。同时,国产手机在软硬件方面的双向提升,大大提高了国产品牌的品牌价值,在价格不断走高的趋势下,国产手机和苹果、三星等全球知名手机企业的品牌溢价空间越来越少,人们在抛弃高价格的虚伪标签之后,更愿意倾向于同等价格之下性价比比较高的产品。

这就给苹果放出了一个危险的讯号,本就饱受创新乏力的质疑,而乔纳森的出现可以说让业界对苹果未来的产品提出了新的期许,一旦乔纳森没有达到用户对苹果定格的产品价值量,那乔纳森的出现不仅没有给苹果的品牌价值带来增量反而令苹果陷入了更加尴尬的境地。

不过,无论从企业还是用户角度出发,我都希望乔纳森的出现能够给苹果带来不一样的改变,尤其是在智能手机领域,对于用户而言,苹果沉默的有点久了,用户对于苹果的那份期待快被打磨殆尽了;对于企业而言,智能手机领域需要个可以颠覆场景的产品,从而打破固有的这份既定格局,让国产手机企业在压力中迎接变革挑战,从而加速企业创新流通。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