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成功最基本的三要素 关键的关键是要认清自己

 2017-12-14 16:0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坤鹏论写了范蠡和白圭,一边写一边为春秋战国时期所倾倒,不禁感叹,那到底是不是一个外星文明纷纷降临地球的时代,因为你怎么也想不明白,那时候的人的智慧竟然高超到了至今还在指导人类的地步,比如:孔子、老子、释迦牟尼、苏格拉底,都是那个时代耀眼的明星。

其实除了他们,春秋战国时的诸子各个都身怀绝技,而且基本都带徒弟,也只有这样才能快速将自己的学识进行传播。

比如:鬼谷子,没人知道他来自哪里,但其学问奇高,师承老子,是著名思想家、道家代表人物、兵法集大成者、纵横家的鼻祖,精通百家学问,甚至有点天文地理医卜星相无所不精的架势,他额前四颗肉痣,成鬼宿之象。

二千多年来,兵法家尊他为圣人,纵横家尊他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为祖师爷,谋略家尊他为谋圣,名家尊他为师祖,道教尊其为王禅老祖。

他教育了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商鞅、李斯、吕不韦、白起、李牧、王翦、甘茂、乐毅、毛遂、赵奢、李悝、徐福等500多位精英,各个如雷震耳。

再比如:墨子,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先秦时与儒家并称“显学”,理工科鼻祖,被称为科圣。

他直接将学生打造成了一支武功高超的团体,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黑社会。不过它的口号是,兼爱,利害,非攻,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要博爱,要互助互利,要消灭战争,这简直就是古代的维和部队。

墨子这位圣人同样是个天才,政治、军事、哲学、伦理、逻辑、科技等方面都颇有建树,例如其墨辩和因明学、古希腊逻辑学并称世界三大逻辑学;精通手工技艺,可与当时的巧匠公输班相比;物理学研究涉及到力学、光学、声学等,甚至做了小孔成像的实验......

以后有机会,坤鹏论会更多为大家介绍我国古代的先贤大牛,特别是他们的璀璨思想。

常常有人问坤鹏论,该如何成功?

坤鹏论思来想去,删删减减,最终的结论是一个人的成功必须要具备最最基本的三要素:

第一看清未来趋势,人,只有在大趋势里面做事,成功机率才会高,逆势而为常常只在励志鸡汤中,选对赛道很关键。

人成功的关键靠命和运,而所处的时代其实就是每个人的命运。

第二认识自己的长处与短处,从自己的长处入手,找到未来趋势中适合自己位置。

第三,坚持,傻傻地坚持。

这三要素中,每一个都不简单,相比起来,第二个其实更困难,因为人最难认清的,就是自己。

大部分人对别人评头论足头头是道,一到自己则一头雾水搞不清庐山真面目。

我们多数人都以为知道自己擅长什么。

其实,更多的情况是,我们只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即便是在这一点上,也往往认识不清。

今天,坤鹏论介绍个如何真正认识自己长处与短处的方法,以及使用其改良版来把自己培养成解决问题的高手高高手。

这个方法是著名管理大师——德鲁克强烈推荐的。

做起来很简单,也就是每当做出重要决定或采取重要行动时,你都事先记录下自己对结果的预期。

9到12个月后,再将实际结果与自己的预期比较。

它叫回馈分析法,最早源于14世纪,一个默默无闻的德国神学家发明了它,大约150年后被法国神学家约翰·加尔文和西班牙神学家圣依纳爵分别采用。

他们都把这种方法用于其信徒的修行,效果呢,相当牛,他们创立的教派:加尔文教会和耶稣会主宰欧洲长达30年。

而德鲁克建议用这种方法来测试发现自己的长处与短处,从而决定自己到底向哪里去。

因为德鲁克坚信,人生来参差不齐,即使再聪明的人也不可能样样精通,再笨的人都会有别人无法相比的闪光。

他曾说过:只有当所有工作都从自己的长处着眼,你才能真正做到卓尔不群。

古人也曾教诲,扬长避短。

如果当初马云去做社交,马化腾去做电商,今天就少了两个改变世界的人。

人生实在没有留给你弥补自己短处的时间,成功者绝对不是靠全才而成功。

德鲁克说他自己坚持这个方法几十年,不仅发现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而且每次使用都有意外的收获。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有个两三年,基本就能清晰地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正值年底,又到总结季,所以你还可以用这个方法复盘过去的一年,比如:总结一下自己经历的十件大事,换工作、交朋友、参加新培训......

· 我做了什么:

· 我当初认为结果会怎样:

· 实际的结果是:

· 这件事的结果体现了我什么优点:

· 这件事的结果暴露了我什么缺点:

相信只要列出10个左右,你真正的优缺点就跃然纸上了。

坤鹏论认为,如果按大类的话,这个回馈分析法可以算是自知自省的分支,而成功者品质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自知自省。

所以,回馈分析法应该用于你平时任何一件重要的事情,这个时候就要使用坤鹏论推荐的改良版回馈分析法了。

在你做任何一件比较重要的事前,花上一些功夫先对其结果进行预测,并记录在本上或是电脑里,同时还要把为什么如此预测也一同写出来,原因不要只一点,要全方位地进行分析,比如:主观原因、客观原因都列一列,越是重大的事情,越要把原因列得全面,甚至各种关联背景都写一写,同时,还要把你能想到的实现方法也列出来,列到列无可列。

这就是之前坤鹏论在推荐解决问题时的方法:总分总,分的时候要无限穷举。

等事情结束并产生结果后,拿出当初的预测一一对照分析,记录下来,并要写出简短的总结:

为什么结果不同,原因是什么?1~2~3~

为什么结果预测准确,原因是什么?1~2~3~

如果未来再遇到相同的事情,我该如何快速处理?1~2~3~

这也叫复盘。

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是能够不断总结复盘自己的人,每做一次,他的战力就会提升一大截。

《荀子·劝学》中也讲: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据说,联想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靠的强大工具就是——联想复盘“四步法”: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

坤鹏论认为,上面所说的回馈分析法及改良版回馈分析法是世界上唯一最有效、最快速的让人提升思想与认识水平的方法,它算是道,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经典分析法都源于此,比如:SWOT分析、鱼骨图、五力分析、金字塔原理、六顶思考帽、水平思考法......

这些具体方法都是解决问题的术,根据不同领域和场景进行了提纲挈领分类,使得人们更加快速、精准地分析。

所以,掌握了道,再配合以最佳的术,不仅思想力呈倍数级提升,并且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倍数增强,所有问题在你眼前都将变得不再那么让人讨厌,甚至你会喜欢上解决问题的快感。

这个世界上,谁不喜欢能解决问题的人呢?

坤鹏论喜欢看小说,甚至有段时间痴迷于穿越小说,其实这类小说中非常优秀者也很像是在给历史复盘,那么有个大胆而有趣的念头突然冒了出来,如果你穿越回90年代,也就是互联网刚刚在中国兴起的时候,你会怎么做?如何攫取你的第一桶金,是跟随当年的马云、马化腾,还是李彦宏,还是自己干脆撸起袖子干阿里、干QQ,或是干百度?

带着已知的结果,去重演过去,把他们当年的沟沟坎坎在脑海中复盘解决,是不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坤鹏论认为,这样的宏大复盘并只是YY,如果能够将其详细地写下来画下来,用横纵多个方式分析透彻,你甚至可以找到未来成功的套路和足迹。

面对已经如火如荼的人工智能,你可能会找出不少靠谱的道路与规律。

坤鹏论在二十多岁时有幸读了德鲁克的《你为什么尚未成功》一文,应该说,后来的近二十年时常拿出来温故而知新,每次都会给自己以清醒和鸡血,并更加认清自己:

· 我的长处是什么?(用回馈分析法认识自己)

· 我的工作方式是怎样的?(是习惯阅读信息的读者型,还是习惯听取的听者型)

· 我如何学习?(有些人通过写和记学习,有些人在实干中学习,有些人通过听自己讲话学习)

· 我的价值观是什么?(如果一个组织的价值体系不为自己所接受或者与自己的价值观不相容,人们就会备感沮丧,工作效力低下。)

· 我属于何处?(其实就是适合做什么,大多数人,尤其是很有天赋的人,至少要过了二十五六岁才知道他们将身属何处。)

正像德鲁克所说:

成功的事业不是预先规划的,而是在人们知道了自己的长处、工作方式和价值观后,准备把握机遇时水到渠成的。知道自己属于何处,可使一个勤奋、有能力但原本表现平平的普通人,变成出类拔萃的工作者。

因此,坤鹏论不管你是不是又要骂我们煲鸡汤,都要强烈推荐你看一看这篇文章,因为不推荐,对不起各位老铁的信任与支持。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