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企业战略借力大数据定位 洞察用户心智模式

 2017-12-15 09:5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定位理论在公司企业里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我在为公司企业做网络营销策划时发现很多总经理老板,有时候全凭个人经验一拍脑袋或者一时灵感做的一个非常主观的定位。

这在互联网时代其实是非常不合理不科学的方式方法。

因为,任何一个人的主观判断认知都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并且每个人都思维定式的把自身熟知的事物的影响力给放大N倍。

定位营销的一个关键点就是根据消费者的心理与购买动机寻求消费者不同的购买差异。对于公司企业定位,我给出三点思考方向。

1、实际的市场环境与你的主观看法真的是一样的吗?

2、确定定位的核心原则。定位一定要以市场大数据为前提,做符合用户心智需求的定位。

3、不跑偏!如何利用大数据工具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

一、实际的市场环境与你的主观看法真的是一样的吗?

举一个例子:

在当下互联网大佬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京东刘强东哪个受用户关注度高?

当问到这个问题时,大部分人都是凭个人对此三位大佬的认知去做判断,瞎蒙一个。

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思考模式。即使是蒙对了,也说不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来。

记住!一定要利用大数据说话。当你看到下方数据,你立即知道谁的关注度最高了。

李彦宏百度指数

马化腾百度指数

刘强东百度指数

李彦宏360趋势

马化腾360趋势

刘强东360趋势

李彦宏搜狗指数

马化腾搜狗指数

刘强东搜狗指数

利用大数据说话:互联网上网民关注度刘强大>马化腾>李彦宏。

二、确定定位的核心原则

定位一定要以市场大数据为前提,做符合用户心智需求的定位

选择比努力重要!

公司产品如何选择定位?

个人形象如何选择定位?

根据我许望上10多年互联网全网营销经验有三点:

1、市场需求一定要在增长也就是下一阶段的趋势产品

2、市场竞争不要太大,有时候选择大于努力可不是一般般的大

选择大于努力

3、与自身兴趣、爱好、资源能够对接上,能够形成完整的闭环

三、如何用大数据工具进行定位

很多企业高层迷信权威机构公司拿出的数据,其实也是不太靠谱的只能做参考用,因为他们只是通过几千份问卷得来的数据报告。

我们其实可以免费的直接查看几亿用户的真实数据,帮助自己做市场定位决策。

谁能够提供这些数据呢?

1、搜索引擎(百度指数、360趋势、搜狗指数)

百度指数:

360趋势:

搜狗指数:

你可以通过以上三个网址查询一个关键词的搜索量,搜索量越大,说明市场需求越大。

然后我们看百度、360搜索、搜狗搜索引擎中搜索结果,如果搜索结果排在前面三页没有太多专业的网站的话,说明这个领域就有非常大的机会。

2、阿里巴巴

通过阿里巴巴官方提供的生意参谋工具,你输入特定行业的关键词,查看每天有多少人搜索这个词,成交量有多少,这些用户都是哪些地区的?年龄多少?都什么星座?收入?爱好等等。这里说的阿里巴巴包括中文站的阿里巴巴、天猫、淘宝。

3、微信

在2017年3月23日,微信官方推出了“微信指数”功能。微信指数是微信官方提供的基于微信大数据分析的移动端指数。可以高效的协助我们捕捉热词,看懂趋势,有效定位;监测舆情动向,形成研究结果;洞察用户兴趣,助力精准营销。这些数据都可以免费看到!

如果你想做全球市场的定位,那么只需要换成对应的工具就可以了。搜索引擎换成谷歌趋势,阿里巴巴换成国际站的阿里巴巴,微信换成Facebook。如果你只是想了解某个国家的市场数据,那么你只需换成那个国家主流用的搜索引擎,主流的B2B网站,主流的社交软件,利用他们提供的工具进行大数据分析。

如果你想了解全球市场的B2C电商数据,你可以使用亚马逊Amazon和eBay的关键词工具。

这些工具可以很快帮助你做市场大数据分析,准确精准高效的定位。

好了!对于企业战略定位掌握了这些就可以直接活学活用起来了。

想知道比定位更牛逼的占位策略吗?可以查看我所发表的占位策略文章。

本文有许望上原创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及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