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国金宝:合规成效显著,行业尽展充沛活力

 2017-12-15 15:0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随着《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互金平台的资金安全和合规经营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资金存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电子存证等工作重点和完成时限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并将这些工作作为今年乃至今后几年确保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发展的最为核心的硬指标。

《办法》的出台,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式告别“无监管期”,也使互金行业的经营有法可依。在这一年中,政府的监管力度也随之不断加强,监管政策也愈加完备。从限额令、行业整治、平台整改、金交所合作模式禁止、部分违规业务叫停等,相当于对整个行业进行了一次深度清洗,让大家看到了行业应有的健康面貌,也重拾了人们对行业的信心。那些坚守初心的“苦行僧”们,终于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回归本质 互金明确自身定位

《办法》明确了网络借贷的限额,在限额令下,监管层对于网贷信息中介、小额分散的定位,使得小额信贷有着较大的成长空间,但有不少老牌平台扎根于大额业务,导致无法继续运营。比如老牌平台红岭创投宣布三年清盘,大额模式也将不复存在。互金行业平台不应该专注于大额、超大额业务,之前行业内出现的的比较大的风险事件,多数都属于大额项目。互联网金融的正确定位应该是对传统金融行业的补充,而非替代。既然是补充,就应该是传统金融行业覆盖不了的领域,小额业务才属于此类领域。

无论是2015年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还是各地方政府的一些鼓励政策,从来都是鼓励发展普惠金融。《指导意见》有明确表示:支持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设立互联网支付机构、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融资平台、网络金融产品销售平台,建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投融资需求,进一步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

银行存管 继续保持高标准入

面对银行对资金存管业务所设置的重重准入门槛,让不少平台望而却步。据第三方统计数据,超六成平台仍未接入银行存管。距离《办法》出台已过去一年了,根悉,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共有380家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仅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37.44%。其中,随着一周年监管大限将至,今年6月份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较为密集,达到61家。可见,目前只有少量平台走在合法合规的前列,大部分平台仍需努力,预计要到明年6月份以后,平台备案合规才有可能迎来大面积破冰。

此前,上海、深圳等地都明确提出存管银行的属地化原则,北京虽然没有明确要求属地化原则,但是对存管银行实行白名单制度。广州目前暂未见具体细则出台,据称将根据广东省的存管指引来制定标准。浙江也已刚刚试行《浙江备案管理细则》,提出了存管属地化的要求。而对出借人的债权转让的规定和禁止净值标方面,目前只有广东地区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其他地区会否跟进还不得而知。

监管明确规定,平台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管,因此“银行存管”是互金合规很重要的一项内容。

全面合规 呈现新金融普惠之势

回顾互金行业冲刺的这一年,整治成效卓越,市场并未出现当初预期的倒闭潮,反而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有力的监管是净化市场空间的必要条件,可以使行业实现去伪存真。监管释放的权威压力加快了那些高风险平台的退出,之后,市场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又进一步淘汰一些实力、能力不够的平台。在这样的氛围下,行业各平台都免不了暗自考量,自己能不能做到合规,能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活下来。有些平台自觉是达不到要求,或者觉得竞争太过激烈,自行选择清盘或转型,这都是很好的选择,对于行业整体环境的改善也是好事。

在这一年,互联网金融呈现出新金融的融合之势、资产端的普惠之势、技术层的智能之势,这三个突出的发展特征让行业尽展充沛活力。展望未来,新金融与传统金融的融合之势将会全方位展开,整个金融体系的变革也会随着这样的趋势逐渐开启大幕。

作为互金行业的合规先锋,国金宝积极应对监管,始终朝着“合规、安全、专业”的方向前行,以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投融资需求。上线平台实时数据功能,对平台现有状况、平台交易数据、投资金额分布、平台逾期统计、用户分析等相关信息进行一一披露。此外,已与银行签署资金存管协议,存管系统正处在技术对接阶段,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就将直接过渡到直接银行存管,让投资用户享受收益的同时,更加放心的投资。国金宝将始终秉承着自律、合规的发展理念,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用户创造财富,这是国金宝成立的宗旨,也是对社会履行责任的表达。

合规是互金行业要经历的第一道关卡,未来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将是行业的第二道关卡。在优质资产稀缺的情况下,寻找合适的小额分散资产、严控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吸引更多投资人资金、平台完成盈利等健康良性发展才是更严峻的挑战。相信在金融监管层科学的正确引领下,行业将蓄势待发,开启新的征程,让人们期待行业更健康的未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