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云正在变异,ZStack混合云引领进化的方向

 2017-12-20 15:4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云,自出现至今,用户需求一直在变,在用户需求的驱使下,云本身也在随之而变。

今年5月AWS继和VMWare合作之后又宣布和红帽结成混合云的战略联盟;紧接着6月份谷歌又和刚刚上市的Nutanix进行混合云的合作;7月微软预售了混合云。

就在大家应接不暇的时候,8月23日,ZStack发布混合云,与阿里云无缝融合。

云公司的合纵联横背后,都会带动云基因的突变。那么,哪一种变异,才是云正确的进化方向呢?

混合云是刚需

市场上的云很多,哪一种才能代表云正确的进化方向,这似乎要从用户需求上寻找答案。

“私有云解决了传统IT的烟囱式架构的问题。传统IT里面要做一件事,为一个项目去采购软硬件,搭一个烟囱架构的IT。当项目越来越多后,管理资源的效率会非常低,私有云通过资源池和统一平台管理的方式解决了传统IT的烟囱式架构的问题。但是,当一个集团大了之后,有多个私有云的时候,每个私有云自己就成为一个大的烟囱,它们自己就是信息化的碎片,不能互联。”ZStack创始人兼CEO张鑫对《商业新知》说。

张鑫认为,这个时候,混合云就成了用户的需求,“需要通过混合云把IT碎片连起来。”

神州数码集团助理总裁李京对《商业新知》发表了相同的观点,她认为,混合云将会成为一种刚需。

“早之前,公有云用户大部分是互联网企业,2016年是一个里程碑,很多行业型用户开始关注公有云的使用,但是这个场景伴随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没有做紧耦合。用户把一部分边缘业务,如互联网业务放到公有云上,把核心业务放到私有云上,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业务之间并没有完全打通。”

李京说,“这个场景马上会变化,一旦所有企业开始真正把核心系统上云的时候,混合云就会是刚需。当传统企业的核心业务系统开始上云的时候,它必然考虑混合云的架构。”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调查数据,2016年我国企业云计算应用中采用混合云的比例已超过10%。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OSCAR秘书长栗蔚认为,混合云是云计算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混合云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采纳,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混合云似乎会成为最优的云战略。”

那么,有需求,就一定会使用混合云吗?

在这方面,张鑫听到了一些用户的声音,他告诉《商业新知》,“我前段时间到成都出差,跟一个传统企业老总聊天,他当时跟我抱怨,现在云计算的门槛非常高,有云计算的技能工资就会翻倍,给我们现在真正的传统企业上云造成了很高的门槛。”

用户的声音让张鑫开始思考云的使用门槛的问题。

“我在成都参加软洽会的圆桌会议上,第一个提问,我问学校怎么给客户解决人才的问题?”张鑫介绍说,“当时专家讲得很多,没有办法解决。”

生态合作成必然趋势

用户的需求很多,而且都带有个性化,如何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阿里云混合云兼专有云产品总监谢宁给《商业新知》举了两个例子。

中石化的易派客是它的电商平台,这个电商平台利用阿里云的专有云在他自己的数据中心里面部署了电商平台的核心应用系统,基于一个混合云平台搭建了易派客平台,支撑中石化每年上百亿的交易。

新浪微博花一年时间和阿里云共同打磨出一个能力,就是可以在十分钟之内创建阿里云上千台的云服务器,同时在20分钟内完成所有云服务器的部署、配置和上线,和线下的机房打通后,可以支撑2017年新浪微博在春节的时候实现的无降级的混合云体验,扛过春节的高峰。

从这两个案例可以看出,随着越来越多中大型企业客户深入的使用云计算,混合云已经成为越来越普及的需求。

张鑫表示,站在厂商和用户的角度,现代IT系统建设早已不只是简单的甲乙方关系,而是多方联合、生态发展。

基于此,张鑫首先提出了ZStack混合云的4大愿景,分别是混合云连接一切IT、无缝的混合云体验、场景化的混合云、以及门槛极低的混合云,而这4个愿景正是源自与zstack.io社区上一线用户的实践探讨。

ZStack针对当前用户在混合云方面的痛点发布混合云产品,并与阿里云无缝融合,提出无缝混合云的概念,通过标准化产品为用户提供“互连、灾备、服务、一键迁云”四大场景。

“阿里非常看好跟ZStack的合作,因为我们非常清晰地意识到,专有云和混合云市场在今天中国的云计算而言将承载越来越核心的作用。”阿里云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荆慧表示,“阿里云对于产品端到生态端,以及对于混合云会一如既往的做投入和赋能,帮助生态相关的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市场的发展。”

“云计算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关键信息化基础设施,混合云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采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认为,业内有阿里云这样的大企业领跑,也有像ZStack这样的创新创业企业快速成长,使得中国的云计算产业更加多元。

云标准落地生根

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中国云市场规模正在快速增长,云标准也落地生根。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公共云服务逐步从互联网向行业市场延伸,2016年市场整体规模达到170.1亿元,比2015年增长66.0%。预计2017-2020年中国公共云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03.6亿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负责云计算的标准,包括评估测试、云计算相关工作的开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OSCAR秘书长栗蔚对《商业新知》说,“我做标准的过程中对混合云真的有非常切身的体会。”

2015年混合云炒作最热的时候,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就想做混合云的标准,但是那个时候的混合云仅限于炒作的阶段,大家对概念并没有统一的共识,很多人把物理硬件和虚拟化也叫混合云,有人把很多公有云的多云连通也叫混合云。

“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讨论了很久,大家对于混合云的概念都是争执不下的。同时,我们混合云的管理端在客户看来到底是在哪一方,这也是个问题。所以当时的标准无疾而终了。”栗蔚说。

2016年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重启混合云的标准制订。2016年底很多私有云厂商和公有云厂商一起做这个标准,结果三个月就把标准做出来了。

“是整个大产业环境的发展推动了混合云新的生态的逐步落地的过程。”栗蔚强调说,“今天讨论的混合云,我们给它下一个定义就是私有云和公有云的混合我们称之为混合云。”

国内外很多厂商都推出了混合云的战略,现在,ZStack联合阿里云也推出了无缝连接混合云的概念。

对此,栗蔚表示,“我们针对目前的情况进行了一些分类和评估,总的来说,通过我做标准的经历和做评估的情况,混合云的市场真的已经起来了。非常高兴看到ZStack这样的新兴的软件厂商跟阿里云合作,希望混合云市场能够发展得更加成熟健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