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再好的网页流行设计趋势被错误的使用也会弄巧成拙

 2017-12-25 16:28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以貌取人或者说以貌取物是人类的天性,这也是为什么用户在深入了解网站的功能和实用性之前,通常倾向于借助网站外观设计来对它进行评判。不少站长紧跟设计潮流趋势,不断优化网站设计也正是为了这一点。可是,网站设计趋势就真的百利而无一害的吗?其实,网站设计趋势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有益处也有弊端。一方面,紧跟设计趋势能够保持网站的时尚度,树立积极正面的网站形象,另一方面,每一种设计趋势都有自己的使用情景和注意事项,如果使用不当,再好的网页趋势可能也是砒霜,而非蜜糖。今天小飞就带大家好好探究一下这些流行网页设计趋势(潜在风险、推荐使用方案、注意事项等),毕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嘛。

1. 明亮配色

众所周知,色彩是情绪传递的重要途径,如何在品牌Logo和UI界面使用配色是一个网站的经营策略所在。相对于暗色和中性色彩,明亮的配色更易吸引用户的注意,更能传递出正面情绪。鲜艳显眼的颜色会让用户觉得有趣,有活泼充沛的感觉;稍微柔和一点的色彩能让用户感到舒适、放松。尽管明亮配色看上去能为网站添色不少,它也可能干扰用户体验,带来事与愿违的效果。

潜在风险:

1. 大片明亮的色彩块或许多相近颜色的组合常产生炫光的效果,这会让用户觉得刺眼。当用户有这种感觉后,他们可能就会离开,这与我们想要借助明亮配色吸引用户的初衷截然相反。

2. 当明亮的配色作为文本的背景时,它会影响网站文本的可读性,甚至会让用户无法阅读。就算用户最终完成了阅读,他们对网站的印象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推荐方案:

记得使用暗色系或中性色彩来平衡明亮色彩;

多在细节项上使用明亮的色彩,吸引用户并进行引导;

在大范围排版中使用明亮的色彩作为装饰、点缀;

使用明亮的色彩强调网站内容或引起互动;

注意事项:

避免在大范围元素上使用明亮的色彩,比如网站背景;

避免在一个页面或者区域内使用太多不同的鲜艳颜色;

尽量不要在正文当中使用明亮的色彩;

尽量不要在图标和按钮这样的关键元素上使用过于鲜艳的颜色;

2. 实验性的排版布局

谈到如何吸引用户注意力,设计师在这方面可谓脑洞大开,实验性的排版布局就是他们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一个实例。这种设计趋势是有趣、好玩的,它将不平衡、非典型的设计元素带回到网站布局中。在实验性排版布局之中,图片、排版、界面不是对齐的,各种元素的边距也各不相同,有时甚至会重叠,以此营造其独特的失调感。也因此,在满屏幕都是简约整洁的网站设计时,使用了这种设计风格的网站可以一下子脱颖而出,吸引用户的注意力。

潜在风险:

1. 实验性的网页布局带来的设计感固然能让人眼前一亮,但是非常规的布局设计可能会导致部分元素的隐藏,偏离常规逻辑的交互也会让信息的可见性较差,这样一来,精心设计的布局反而成了用户获取信息的障碍。

2. 网站中清晰的视觉层次结构是引导用户浏览内容的重要指向。而在许多实验性的网页布局中,常会有元素不规则的、反常规地活动,这可能会让整个视觉层次显得混乱,影响用户信息的获取。

推荐方案:

当内容阅读不是网站的主要目标时,采用实验性布局;

在结构整齐的布局中,将不对称的元素作为整个布局的细节点缀;

将不同的内容分组,并在不同的内容块之间保持明确的分隔,避免出现混乱;

当整个排版有足够的对比度时,可使用元素叠加;

注意事项:

不要在内容为主的页面中使用实验性布局;

不要在用户需要快速浏览内容的页面中采用实验性布局;

不要在页面中随机排布元素,保持基本的对齐很有必要;

不要盲目使用元素叠加,应当考虑对比度和其中的含义;

3. 细节点缀

虽然极简主义的设计依然广受欢迎,但是设计师们现在开始试图让其中的细节更加丰富。这是因为,有趣的细节更加吸引人。不管是浮动的导航元素、装饰性的小图标、还是下划线、几何图形和小碎片,它们都让整个网站焕发出新的生机。

潜在风险:

细节点缀确实很能吸引用户注意力,让用户觉得更愉悦。然而,在目前的极简主义网站设计中,太多的细节点缀很容易与内容主体形成竞争。这时,细节点缀非但不能帮助用户获取内容和信息,反而会影响整个布局的层次结构,令用户产生困惑。

推荐方案:

让点缀的细节来衬托主体内容,确保不影响主体内容的可读性;

使用细节来构建引导用户注意力的视觉系统;

使用极简风格的布局来平衡细节;

让细节和主体内容关联、搭配起来使用;

注意事项:

不要在内容为重的页面使用小细节点缀;

避免随意地点缀细节,不要让无目的的细节影响整个网站的呈现;

尝试把细节和导航系统分隔开来,避免可用性问题;

细节仅仅只是细节,不要让它成为设计的主体;

除了上面的明亮配色、实验性排版布局、细节点缀,下面这些流行的设计趋势在使用时同样要多加注意:

4. 超小字体

小的字体排版常常可以让页面看上去更精致,更有逼格。因为它能够给其他元素留下足够的呼吸空间,也易构成视觉对比,突出重点信息。

但是另外一方面,超小的字体排版在大块文本内容中可能会显得不显眼,或是影响网站内容的可见性和可读性。所以最好只在篇幅较短的段落中使用超小字体。还有,避免使用比13pt 更小的字体,那样的字体实在是太小了。

5. 实验性导航

实验性的导航是另外一个正变得流行的设计趋势,它和实验性的排版布局一样是设计师的创意展现,别具一格的导航设计能让网站变得更加有趣。

而实验性导航所存在的风险也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如果导航足够有趣,而且可用性很强,这倒不会影响网站的整体效果。但是,如果实验性导航并不是那么直观,那么就会影响网站的正常运转。所以,为了确保这种设计趋势给网站带来良好的效果,网站上线之前的测试至关重要。

6. 动画效果

动画效果让网站界面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它也能让用户体验更有趣、愉悦。不过我们在运用动画效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动画效果应该是服务于用户体验的,而不是单纯用来炫技的。

总而言之,紧跟设计潮流趋势能够让网站保持新颖、有趣。但是,我们必须明确这些流行趋势是一把双刃剑,应合理评判设计趋势的价值,理智地运用到自己的网站设计中,这样才能最大化发挥它们的价值。起飞页自助建站平台是国内领先的响应式建站平台,紧跟设计潮流趋势,适时推出多款精美的网站模板,拥有强大的可视化编辑器,只需花上几分钟,您就可以搭建好自己的网站。快来起飞页自助建站平台()做一个网站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