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版权 >  正文

知识产权服务业态的未来将有哪些发展的趋势?

 2018-01-04 09:5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28日,由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联合产业界、金融界、法律界、科技与知识产权界知名专家发起创立的第三届 “智慧新经济”论坛在京举行。

第三届“智慧新经济”论坛以“创新与知识产权,中国经济的动力”为主题,通过跨界交流的方式,研讨智力密集型产业的成长路线,关注创新驱动型企业的发展轨迹,剖析科技成果运用的制度路径,破解知识产权实现价值的可行模式,为各类市场主体深化成果运用提供导向。权大师董事长孟潭受邀参与会议,并对话“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未来——细分市场”。

关于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孟潭提到了四点:1)去中心化;2)信息化;3)专业化;4)竞合(竞争与合作)。

一、去中心化趋势

孟潭提到:我们可以看到在任何一个知产行业从业机构,由于国家政策对律师资质的要求和案源的关系,现在的知产从业者无法独立、去中心化地工作,但是这并不符合共享时代的经济发展趋势。现在在国外,比如美国、日本,绝大多数的代理人都已经走向独立职业的道路了。如果有这样一个平台,能够解决代理人的资质问题和案源的问题和后续的流程管理问题,让代理人可以直接和自己的客户进行沟通,那么我国的代理人就拥有了走向独立职业代理人的可能,并且更快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因为在去中心化的工作机制上,优势就在于所有的代理人可以根据专业水平进行收费了。目前代理人的收费标准是和自己曾经写过多少案子挂钩,并不是和代理人的专业水平进行挂钩,并不利于代理人发挥自己的专业水平。如果收入能够和专业水平相结合,将会大大提高代理人提升自己专业水平得动力。

二、信息化趋势

在讲到信息化趋势时,孟潭发问:现在的知识产权行业从业人员能在APP上进行完整的工作吗?事实上,大部分的传统事务所也不能进行微信、支付宝等平台的订单支付,对于案件的沟通,代理人需要跟客户反复地电话、邮件等来回沟通,但是这些工作在很多其他的行业都是可以完成的,这说明目前的知识产权行业并没有和信息技术相结合。如果这部分工作也能够和信息技术相结合,整个知识产权行业将释放出非常大的人力成本,可以放进专业水平的提高层面上。如果说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做到将业务和信息技术相结合,实际上也能完成早期的底层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工作,能够更快给到代理机构和政府去考察不同的人可以服务哪些企业,哪些企业的服务需求更适合自己。

三、更加专业化的趋势

当信息化程度被满足以后,现有的很多代理机构流程人员、财务人员、处理简单工作的行政人员都可以被释放。当简单的工作被信息化技术替代,留存的知产从业人员需要向专业化进化,否则就将没有存在的价值。当知识产权行业信息化以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就可以被解决,提高专业水平将成为在知识产权行业生存、发展的唯一选择。那么未来,专业水平高的从业人员将会有很好的前景,但那些专业水平不足、因为利益互换靠关系获得案源人,将收益降低,并且逐渐趋向消亡。实际上人员的专业价值在提升,整个行业也能够更加地合理、科学,掌握专业水平的人收入将会增加,而这种方式对于企业、用户而言,也是好的。

四、竞争与合作相结合的趋势

以前在知识产权行业,大多数是竞争大于合作的情况,但是未来代理机构之间进行合作的情况将越来越来多,会出现这个客户的这个案件由A事务所的甲和B事务所的乙一起合作,会将这个案子做得更好。那么这个就是知识产权行业的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孟潭说,正是根据以上这些对知识产权行业的预判,才有了权大师。

权大师的定位是互联网科技公司,布局“互联网+知识产权”的第一步就是以“商标”为切入口,通过技术加码,将可替代的人工流程服务变得智能化、自动化,以此来提高效率。

比如客服沟通的环节,客户快速把需求说出来、讲明了之后,紧接着权大师平台就有一整套智能化系统可以在非常快的时间内批量地为客户回复问题。有些客户一天可能会询问几百件商标是否可以注册,正常的情况下,在原来的代理机构,它可能需要好几天才能处理,因为都是人工。可是在权大师平台,将这几百件需求录入到系统后,可以智能化地将结果推送出来,然后代理人只需要根据结果快速地给出专业的判断。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服务也是流畅的。

商标的智能化是使用技术最容易去改变的,所以权大师提供线上的系统,让商标注册脱离人和时间限制,实现全流程的自动化。在权大师平台上,通过线上进行的商标检索、商标申请结果直接反馈到客户。同时,客户也可以通过线上咨询的方式,与商标代理人进行专业的沟通。智能化检索结果和线上人工咨询,两者相结合,实现全平台化,以达到环节的可监控、可管理。权大师在把技术引入知识产权业务的处理过程中,而不是仅仅把互联网应用在销售、引流的过程中。可能有一些企业客户会担忧说感觉技术做事不如人聪明,但是恰恰对于知识产权服务,电脑一定比人脑更准确。目前来看,AI技术支持下的授权率是比平均授权率要高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