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微吼云到底是朵什么云?

 2018-01-09 14: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美国营销战略大师特劳特的定位理论中,「当消费者一想到要消费某个品类时,立即想到这个品牌」,被认为是品牌真正建立起来的标志。很少有人意识到的是,在B端企业用户市场,这一理论同样是成立的。

1月2日,微吼直播宣布正式上线“微吼云”企业直播云服务平台,作为国内首个专注于提供企业直播相关服务的专业云服务平台,微吼云的诞生很快引起了业界热议。

营销版图不可或缺一角,企业直播的前景与痛点

其实,从2016年开始直播行业火爆发展,俨然成为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现象级产业,也吸引了各大品牌主的目光,直播可以成为企业与消费者互动沟通的桥梁,能够更为直观的提高企业知名度与品牌形象,甚至直接拉动销售。这其中,直播+电商玩法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直播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就成长为企业营销的新兴阵地。

而更为大众所熟知的C端直播,因为偏向于满足人们的休闲娱乐需求,具备拍摄人脸为主的竖屏页面展示、受众人群不垂直来源复杂、第三方直播平台提供服务无数据沉淀整理功能、没有技术客服团队支持容错能力差等特点,并不能真正做到契合企业品牌营销的需求。

由此,以满足企业营销推广需求为目的,具备更多营销功能的企业直播开始兴起,成为消费升级新时代企业营销的新玩法。企业直播借助互联网可追溯和可记录的特性,可以实现对数据的实时监测,并且用来提升、改善传统会议营销的场景,通过在线精准触达更多用户,获得更为精准的数据分析,可广泛应用于教育、金融、医疗、电商、会展等多个行业领域。

根据第三方数据咨询机构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直播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显示,2020年,中国线上商务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前景可期。

在直播成为企业营销标配的当下,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时下主流的Saas服务已经无法完全满足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市场对直播的定制化需求客观存在,且日渐增多。

必须指出的是,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和传统企业来说,个性化定制却并不容易,无论是自建研发团队还是找第三方云平台对接,都面临极高的门槛。

例如,即使是采用技术难度相对较低的第三方云平台,它也要求企业拥有一支具备数年开发经验的研发团队,来配合技术对接,这无疑大大提升了中小企业和传统企业的团队建设成本。再比如,传统云平台“大而全”的特点使得专业性不聚焦,它们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来适应不同企业所处的不同环境和需求,最终结果是开发周期往往要在三周以上甚至更长时间。

专注垂直领域做出高精尖产品,微吼云的破局之路

不难看出,如何解决当前企业普遍存在的痛点,满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传统企业要求快速接入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成为了拓展行业发展空间激发市场更大潜力的关键。

本次微吼云的推出正针对上述痛点。通过将功能模块化和组件化,提供高完成度的产品,建立标准化的接入流程,并在稳定和安全的基础上确保高扩展性,这就是微吼云。据了解,刚上线不久的微吼云1.0版本已经具备了云直播、云点播、云聊天、云文档四大功能,背后正体现的是产品服务的快速对接、自主性和便捷性。

例如,云直播可以为企业提供稳定流畅、低延迟高并发的直播服务,而在网络环境较为复杂的情况,云直播功能还可以自动适配网络,保证直播过程零延迟、零卡顿;云文档功能不仅支持企业在直播中通过word、PPT、PDF等格式文档进行演示和白板互动,同时也支持录制后与视频、聊天内容一起发布为点播视频。这也就意味着,企业不必配备庞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就可直接享受到专业直播服务。

事实上,微吼云作为Paas级企业直播服务云平台,借助技术将企业直播功能模块化,可以由企业方自身的需求进行自主选择搭配,最终形成一套满足不同企业个性化需求的企业直播产品,并且各项模块基本属于成品状态,能够快速投入使用。如此一来,企业用户接入微吼云直播功能不仅更具备自主性,开发时间与技术研发成本也得到同步降低。

目前,微吼云已经实现了在一周内轻松完成企业直播功能接入。而且,与如今行业内提供Paas定制服务动辄10万元起的价格相比,企业接入直播功能的投入成本也被大幅降低到万元以内。

在微吼云卓越表现的背后,一方面得益于微吼七年来专注服务企业直播市场的丰富经验,截至目前,微吼拥有260万场直播经验、超15万企业直播商家用户和6000余万商业人群的数据积累,才能形成对企业直播需求广泛的认知和深刻的理解,进而针对行业痛点做出革新手段。另一方面,则是微吼在洞察市场需求上的前瞻思维和对解决用户需求的不变初心,并大力投入推动创新,最终实现了微吼云这个业界首创的企业直播功能模块化、用户自取所需的专业云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如阿里云、网易云这样大而全的云服务平台也同样拥有视频直播服务功能,但相比之下,微吼云因为专注企业直播多年,反而可以集中全部精力做好这一垂直领域的相关服务,具有因为更专注所以更专业的优势。事实上,这也是微吼云能够不断推动技术创新突破,解决行业痛点满足企业用户需求的重要原因。

从Saas到Paas是行业必然选择,领跑的微吼云树立新标杆

正如上文所说,企业直播所提供的Saas服务一直是标准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但随着直播成为为企业营销创造价值的核心一环,定制化需求也因此日渐壮大,市场需要Paas级的深度开发。而目前行业内的Paas级服务普遍具有高成本、高耗时的特点,已无法满足快速接入的用户需求,这也成为制约行业拓展的关键。

因此,从Saas级服务延伸至Paas级服务已经是企业直播服务行业的大势所趋。而占据企业直播70%市场份额的微吼在领跑行业之余,也率先迈出了颠覆式革新的一步,通过打造微吼云,将以前只有大型企业才有能力定制的Paas服务降低到了中小企业都可以接受的水平,加速为企业对接新消费时代赋能,不仅得以进一步巩固自身领跑优势,也为整个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通过微吼云,微吼把企业直播的“整座冰山”开放给所有人,让第三方开发者、企业客户、合作伙伴可以只用少量的开发就能实现定制的业务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微吼第一次为推动整个企业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付诸努力了,早在去年五月份,微吼直播就联合多家业内直播企业、协同单位及媒体共同成立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直播研究院,并发布了首个《企业直播行业标准》,从技术、设备、服务等多个维度对行业内的企业进行引导和规范。

在未来,秉持着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理念的微吼云,势必会在不断推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进行版本迭代,纳入更多的模块化功能,比如投票、打赏、红包等互动形式,实时字幕等,为企业提供更多元化场景、更全方位的云服务平台,甚至引入第三方开发者,建立云市场,丰富平台多样性,创建一个开放的企业直播云服务生态。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应该就是陈寿在《三国志》里所说的,「用众力则无敌,用众智则无畏」。

━━━━ 文/ 陆离(来自阑夕的团队成员) ━━━━

肆意撰稿,擅长卖萌,总觉得自己是个读书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